吃花边揪揪面、采摘高端香菇、打卡生态乐园……

古路镇吉星村耍事多

本报记者 周新宇

美丽的吉星村

网络直播,销售面条

品质优良的食用菌

亲子游玩欢乐多

吉星村出产的面条

游客在吉星村游玩

吉星村种植的美味菌菇

本组图片由本报记者 任天驹 摄

吃花边揪揪面、采摘高端香菇、打卡生态乐园……近年来,古路镇吉星村深耕产业发展,不断引入优质企业,打造了特色面厂、食用菌基地和生态乐园等项目,走出了一条“优一接二连三”的发展好路子,激发乡村振兴“新引擎”。

花边揪揪面:劲道可口俘获食客味蕾

说起面条,重庆人再熟悉不过,重庆人的一天大多是从一碗“麻辣鲜香”的面条开始,汤头要麻辣,面条要柔软细腻又耐煮。在古路镇吉星村,面条虽普通却不单调,花色异常繁多,尤其是一种外形和味道都十分有特色的花边揪揪面,俘获了大家的味蕾。

乡村要振兴,因地制宜选择富民产业是关键,古路镇立足吉星村特色,因地制宜建起了面厂,把“面条”做成“买卖”,推出的特色农产品“花边揪揪面”以其独到加工工艺和较高的市场认可度,为乡村产业发展平添了一抹亮色,也给附近不少村民带来了就近就业、增收致富的新希望。

2021年,为充分盘活利用闲置土地,吉星村村党总支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并通过实地考察、招商引资,成功吸引来自云阳的面业生产龙头企业云阳县连年发面业公司前来投资,做大乡村产业。经商议,镇党委政府将5000平方米的闲置学校提供给村集体经济组织使用,并争取上级壮大村集体经济专项资金入股面厂,共同成立重庆根根香食品有限公司。去年10月,经过紧锣密鼓施工,一个3000多平米的面条加工厂建了起来,配备了年产7000吨特色面片生产线和年产3000吨特色蔬果挂面生产线各一条,通过机械化生产方式,使得产出的面条品质有保障,每天的面条产量可达到20000斤,预计年产值3500万元。目前一半以上通过电商平台卖到全国各地,还有一部分销往各大商超。

走进古路镇吉星村面条加工车间,大老远就能看到几名工人在面条机前忙碌,流水线上机械设备有条不紊地运作着,散发着麦香味的面粉不停地翻滚转动,经过和面、轧面、切断、烘干、切条等10余道工序,一挂挂洁白柔韧的面条便从面条机里“吐”了出来,不一会儿,一根根面条初具雏形,麦香味扑鼻而来。

记者注意到,面条外形十分独特,每根面条“身材”圆润短小,身着“花边”,稍用力扯一下弹性十足。面厂生产管理负责人冯小艳介绍,这是面厂独创的花边揪揪面,选取山东、河南等地的优质高筋面粉,制作工艺类似西北地区的传统美食揪面,其口感劲道爽滑,耐煮不糊汤,做法简单,适于浇各种荤素浇头,亦可汤煮、干拌、煎炒而食。

据了解,为确保面条生态、绿色、环保,面厂还流转土地800多亩,种植香榧、菊花、紫薯、香菇、魔芋等生产原材料,高品质的面粉与原汁原味的配料碰撞,独创出花边揪揪面、香榧坚果面、魔芋面、菊花面、果蔬面、杂粮面等十余种产品,深受消费者好评。目前,已注册“古路镇重庆好面条”“花边揪揪面”等多个商标。

食用菌:高端食材俘获食客芳心

每逢立春过后,吉星村食用菌基地就会迎来成熟季,新鲜的香菇被一车又一车送往两路等地,当天便能登上食客的餐桌。

吉星村食用菌基地面积4300多平方米,是吉星村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的集体产业,由区政府投入155万元扶贫资金建立,包括3个高标准钢架大棚,目前均已投产。从原料配制、菌棒封包、菌棒灭菌到注入菌液、培育菌种,基地已形成完整的食用菌生产流程,主要生产对环境、技术要求高的中高端食用菌。

“我们的香菇在生产过程中不使用农药化肥,不受任何污染,纯天然。而且菌段内特别添加了蛋白质粉、葡萄糖、麦麸、青康木屑等原料,生产出的香菇营养价值高,味道鲜香。目前,我们正准备申请有机食品。”说起菌菇品质,基地负责人冉孟芳信心满满。

为彻底打破生产香菇“靠天吃饭”“一年只能产一季香菇”的传统格局,该基地大棚内运用了众多“黑科技”,让香菇生产由一季变成了两季。记者看到,该基地采用全自动化外遮阳棚、内遮阴布,可针对室外阳光的强弱变化调节控制大棚内的光照强度,保证每一段菌包都能吸收到适度的光照;自动化喷淋设施可在夏季控制温度,保持室温在5—15摄氏度,达到菌菇最佳生长条件;全自动排风扇系统可让大棚内空气畅通,保持室内湿度适宜、通风良好。

在基地的菌菇中,有很多菌盖表面是白色的花纹,如同绽放的洁白棉花,底部是淡黄色,非常美观,与普通香菇大不相同。这是素有“菌中之星”称号的花菇,是香菇中的一种品类,花菇是香菇遇到特殊的气候环境后才升华而成,对生长环境要求更苛刻,花菇氨基酸含量非常高,营养价值更高。

朗山·慢时光:特色研学基地俘获游客真心

白天投喂宠物、摸鱼、打水仗,晚上还能露营、烧烤、看星星,吉星村有一处可以承包一整天快乐时光的打卡地,那就是朗山·慢时光,松林间光影恣意挪移跳动,农田地瓜果蔬菜飘香四溢,游乐园益智娱乐游戏不断。

朗山·慢时光是一处开放性的生态乐园,农场用地290亩,一期规划面积70亩,包含生态农场、研学课程和户外拓展三个部分,打造特色研学基地,推出各类实践课程。比如,推出泥塑DIY、扎染、石磨米糕、瓦当拓印、多肉种植等课程,通过趣味游戏、自主探索、讲解科普、课程体验等方式开展学习体验。

在萌宠乐园,住满了荷兰猪、小白兔、大白鹅、元宝鸽等萌宠,孩子在这里既可以近距离接触小动物,还能学习到许多实践知识。这里最受欢迎的趣味活动当数欢乐大闯关,包含独木桥、梅花桩、匍匐前进、翻越障碍、十米溜索、迷你滑草等项目,孩子们可以在家长的陪伴下开心快乐地玩上一整天。同时,园区的“一米菜园”种满了当季时令蔬菜,活脱脱一个缤纷菜园,游客们可以在这里体验绿色生活。

这里依山傍水、风景秀丽,空气也格外清甜,踏进朗山·慢时光,随处可见郁郁葱葱的树木,沿着小路散步,别致小景,多功能区域划分明确,每个区域都精心布置,童趣与自然景色相结合,田园风十足。逛累了,来竹林的休闲区小憩片刻,吹着林间的风,听着窸窸窣窣的虫鸣声,周遭的一切都显得如此惬意,这是大自然所赐予的美好时光。

除此之外,这里的户外烧烤趴自然是不可错过,可自带食材来烧烤,大块的肉肉烤起来才过瘾,美食与美景作伴,这才是生活本该有的人间烟火气。不喜欢烧烤的朋友,共享厨房可供选择,19个柴火灶,提前预约就可以吃到美味的柴火鸡,周末也可以约上三五朋友,自带食材调料一起来一场厨艺展示,再次体验儿时一边烧火一边取暖的童年记忆。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