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渝国企携手共绘川渝高竹新区发展新画卷

渝北广安抛出4000亿元大单诚邀合作34个项目现场达成合作

本报记者 杨荟琳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市委六届二次全会强调,“要在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上干出新业绩”。为抢抓新机遇、干出加速度,12月27日,2022川渝国企高竹新区行活动举行。重庆市国资委、渝北区人民政府携手四川省国资委、广安市人民政府推动在川渝的央企、省(市)属国企负责人组团来到川渝高竹新区,共谋合作、共话未来。

记者从当天下午举行的投资推介会暨合作项目签约仪式上获悉,“2022川渝国企高竹新区行”共有合作项目34个,合作金额共计1079.29亿元,主要涉及基础设施、交通运输、能源化工、文化旅游、股权基金等合作领域。

合作正当时:

抢抓发展机遇广交川渝朋友

12月的川渝高竹新区,群贤毕至,高朋满座。

带着殷切的期望,满携合作的诚意,在重庆市国资委和四川省国资委牵头组织、渝北区和广安市联手推动下,川渝的央企、省(市)属国企负责人来到川渝高竹新区,对这个片区的路网、项目和营商环境进行实地考察。

当天上午,两地的国企负责人先后前往胡家梁子平台、川渝高竹新区管委会、川渝科技创新基地、南北大道三期现场,实地了解川渝高竹新区开发建设情况、管委会税费征管服务中心情况、科技创新基地项目规划建设情况、新区骨干交通情况等。

川渝高竹新区是川渝两省市共同批准设立的第一个新区、全国唯一的跨省域共建新区,也是离重庆主城区最近的功能平台。新区成立了全国首个跨省域税费征管服务中心、全国首个跨省域医保经办服务平台、川渝首个跨省办电机构,成功入选2021年中国城市新区“五新”潜力50强。

川渝高竹新区一年来的建设成果引得重庆市和四川省的在地央企国企负责人频频点头:“南北大道通车后,新区到广安和渝北的时间将大大缩短”“税费征管服务中心在新区正式挂牌运营,打破行政壁垒、层级界限和空间分割,打通了跨省(市)办税服务‘最后一公里’,四川、重庆的业务都能办,做法值得点赞”“眼下岁末,这样火热的建设场景让我们倍感信心满满”……大家纷纷表示,将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机遇,结合企业发展规划,寻找合作契机,高质量推动川渝高竹新区建设。

活动成果亮眼:

相向而行共享共赢34个项目达成合作

加强合作、互利共赢是时代发展的潮流。只要坚持相向而行,就能走出一条相遇相知、共同发展之路。

从现场到会场,一张张擘画蓝图的规划图纸,一处处热火朝天的项目建设现场,一项项敢为人先的创新举措,这些不仅彰显了广安与渝北深度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动作频频,也坚定了国企来此投资兴业的决心与信心。

晚定不如早定,定下就要干好。当天下午,34个项目达成了合作共识,合作金额共计1079.29亿元,涉及基础设施、交通运输、能源化工、文化旅游、股权基金等合作领域。其中,川渝高竹新区供排水跨省域一体化建设运用项目、川渝高竹新区华西集团产业功能区、国网重庆清洁能源项目、川航重庆货运项目等9个项目作为代表上台进行签约。当天上台签约项目9个,签约金额共计424.8亿元,主要涉及股权基金、基础设施、能源化工、商贸物流等合作领域。

“川渝高竹新区是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国家战略的重要载体,也是川渝合作共建平台中最先启动、最有基础、最具潜力的重大功能平台。在中国式现代化宏大战略引领下,渝北区和广安市将聚焦重点、聚焦共性、聚焦共赢,全力推进新区建设大干快上、加速成势,推动川渝高竹新区建设发展形成更多标志性成果,为唱好‘双城记’、共建‘经济圈’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在当天的签约环节上,渝北、广安相关负责人如是表示。

未来值得期待:

4000亿元的项目蛋糕诚邀川渝国企一起“烹制”

国有企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是推动地方发展的主力军。

在重庆市国资委、四川省国资委的牵线搭桥下,在渝北与广安的大力促成下,川渝高竹新区与央企国企合作迈上新台阶:14家央企国企与新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意向投资额超过1000亿元。

川渝高竹新区有创新创业的广阔舞台,是企业的梦想追逐地。

为此,在本次活动中,经过渝北区与广安市的精心策划与筛选,共推出推介项目203个,涉及金额4056亿元(其中,广安推介项目共112个,涉及金额2046亿元;渝北推介项目91个,涉及金额2010亿元)。

“拥抱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建设新重庆。渝北区将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全力营造敢闯敢干、唯实争先的良好氛围,提振精气神、展现新气象,激励各级干部比学赶超,在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上干出新业绩,把更多美好蓝图变成美好现实。”活动中,渝北区委副书记、区长廖红军衷心希望广大企业家继续关注高竹、投资高竹、推介高竹。渝北将与广安一道,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制定诚意十足的优惠政策、做好“保姆式”跟踪服务,让各方客商在川渝高竹新区这片热土上大展身手、共赢未来。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