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坚持系统观念转型升级扬长补短唯实争先

确保在建设现代化新重庆中开辟

渝北发展新境界开好局起好步

常斌讲话 廖红军作工作部署 黄宗林邓孝明等出席

本报讯(记者 柯雨)1月3日,区委召开经济工作会议,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2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研究部署2023年经济工作,确保在建设现代化新重庆中开辟渝北发展新境界开好局、起好步。

区委书记常斌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廖红军主持并作工作部署。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黄宗林,区政协主席邓孝明,区委副书记王小渝等全体在家区领导出席会议。

常斌指出,2022年是渝北发展极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安排,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经济大盘持续稳固,产业基础不断夯实,科技创新加快突破,改革开放纵深推进,民生保障更加有力,疫情防控精准有效,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成绩来之不易。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确指导的结果,是市委坚强领导、亲切关怀的结果,是全区上下齐心协力、共同奋斗的结果。

常斌指出,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新时代新征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的起步之年,做好今年经济工作至关重要。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精神,认真贯彻市委六届二次全会精神和市委经济工作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强化稳进增效、除险清患、改革求变、惠民有感工作导向,持续扩大内需,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动高质量发展,确保在建设现代化新重庆中开辟渝北发展新境界开好局、起好步。要坚持系统观念。更加注重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要坚持转型升级。加快思想转变、动能转换、发展转型,强化创新制胜、改革破题、开放赋能。要坚持扬长补短。沉心静气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戒骄戒躁、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积小胜为大胜。要坚持唯实争先。实干担当、比学赶超,努力争试点、争项目、争政策,以干部“争先指数”换取经济“发展指数”和群众“幸福指数”。我们要坚定做好经济工作的信心决心,以最大的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让拼经济、搞建设,成为渝北最动人的色彩;让拼科技、搞创新,成为渝北最高亢的旋律;让拼发展、搞产业,成为渝北最优雅的时尚。

常斌强调,要对标对表党的二十大部署,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经济工作会精神,结合实际、找准抓手、突出重点、精准施策,扎实做好2023年经济工作。要抓创新驱动,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好创新平台,优化创新生态,培育创新主体,集聚创新人才。要抓三产联动,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数字经济,加快推动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要抓改革开放,深度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全市“一区两群”协调发展,加快把口岸枢纽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经济优势。要抓项目建设,多策划、敢争取、快开工、早见效,用项目扩投资、优结构、惠民生。要抓招商引资,明确目标、聚焦重点、主动出击、提高质效。要抓城乡融合,落实好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统筹推进城市提升和乡村振兴。要抓民生改善,聚焦就业、医疗、教育、住房等方面,办好民生实事、增进民生福祉,让群众得到实惠、看到变化、见到成效。要抓除险清患,着力化解政府性债务风险、金融领域风险、房地产领域风险,打好防范化解风险主动仗。要完善工作机制,健全专班推进、数据分析、案例复盘、考核督查等机制,抓好工作落地落细落实。要强化发展保障,营造优质高效的营商环境,打造山清水秀的生态环境,保持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

常斌强调,要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把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经济工作各方面各环节。要对标对表、提高站位,全力抓好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在基层微观落地落实,确保不偏向、不走样、不掉队。要领导示范、一线推动,区级领导牵头抓总、示范带动,全面压实工作责任,形成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要细化量化、闭环落实,实行清单化、项目化管理,按月列清单、按周抓推进,以任务倒逼进度,以时间倒逼程序,以督查倒逼落实,形成完整工作闭环。要争先创优、赛马比拼,不定期开展现场拉练、擂台比拼,营造激励先进、鞭策后进的浓厚氛围,再次唤醒渝北的活力、释放渝北的张力、催生渝北发展的最强动力。要深谋实干、结果导向,以结果衡量落实的情况、发展的质量、进步的程度,坚决为担当者担当、为实干者撑腰、让有为者有位。要抓好收尾、稳步开局,做好困难群众走访慰问、农民工工资发放、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等工作,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廖红军指出,要聚焦开辟渝北发展新境界的使命任务,从改善社会心理预期、提振发展信心入手,抓住重大关键环节,纲举目张做好今年经济工作。要扩大有效投资,加快重点项目建设,狠抓招商引资,强化平台支撑。要深化消费挖潜,持续优化消费供给,大力开展促销活动,不断丰富消费业态。要壮大实体经济,持续打造营商环境“升级版”,推动惠企政策快速落地,狠抓企业梯度培育。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守牢“三条底线”,壮大乡村产业,深化农村改革,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要坚持创新驱动,打造创新平台,集聚创新要素,培育创新生态,加快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要强化资金保障,做到开源增收、有保有压,算好每一笔账,花好每一分钱。要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稳就业、稳物价、保民生,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提高市民生活质量。要防范化解风险隐患,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要加强督考落实,对标要求改进方式方法,营造比学赶超浓厚氛围,发挥好考核督查指挥棒作用。要抓好岁末年初各项工作,推动疫情防控平稳转段,做好群众生活保障,维护社会大局稳定,确保2022年收好官、2023年开好局。

区委各部委、区级各部门、各镇街、区属国有公司、重大项目建设指挥部、各人民团体主要负责人,市级驻区单位、部分重点企业和金融机构负责人参加会议。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