茨竹镇:污水治理提档升级 持续优化人居环境

经过污水治理后的人工湿地 受访者供图

本报讯(记者 万桃利 通讯员 凌光蓉)“污水问题得到了解决,再也闻不到臭味了,田间地头也有了浇灌水。非常感谢政府及时为老百姓排忧解难!”看着面前经过污水治理后的人工湿地,茨竹镇花六村村民李大哥高兴地说道。

据介绍,今年4月至11月,重庆环投集团对茨竹镇花六村污水处理站实施整治。在茨竹镇政府的高度重视和严格监督下,目前,污水治理项目已顺利完工并正式投入使用。

“此次整治采取了一系列提档升级措施,包括进水集水井清淤、加装人工格栅、修复提升泵耦合及配套管道、疏通修复尾水排放渠和场地过道沟渠清淤,以及污水处理站加装工艺池爬梯等设施设备改造。”茨竹镇规建办负责人告诉记者,升级污水处理系统,能使其有效清除进水垃圾,防止提升泵堵塞,保证进水正常进入处理系统。处理后的污水能正常排出站区,防止倒灌。同时,污水处理站内还加装了摄像头,保障了污水处理站正常安全运行,并在出水管道加装了出水计量器,保证出水计量准确。

数据显示,经污水处理系统处理后,2022年11月,花六村污水处理站的排放水质已达到国家排放标准。

“污水经处理后排放到大自然中,能够有效减少有害物质对环境的污染。同时,净化水的再利用也节约了水资源,有利于美化乡村、改善老百姓的人居环境。”该负责人表示,加强污水处理整治,防止污水对茨竹镇及周边地区水源、土地等自然环境的污染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环节。接下来,该镇将持续抓好污水治理提档升级工作,为美丽城镇建设添砖加瓦。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