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深入推进问题清零攻坚行动 切实把问题清单转化为成效清单

本报讯(记者 柯雨)12月28日,区委常委会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有关重要会议精神,传达学习全市有关重要会议、重要文件精神,听取全区巡视巡察、督查、审计、环保等领域问题清单情况汇报,研究部署我区岁末年初各项工作。

区委书记常斌主持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廖红军,区委副书记王小渝,区委常委出席会议。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黄宗林、区政协主席邓孝明,有关区领导列席会议。

会议强调,市委六届二次全会提出,要聚焦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认真梳理存在的突出问题,实行清单化、项目化管理,推动重大决策落地、重大任务完成、重大风险防控,是我们抓细抓实各项工作、推动渝北事业发展的科学方法论。要练就发现问题的慧眼,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多用先进标杆的尺子比一比,多用系统思维的镜子照一照,看得远一些、想得深一层,善于发现那些具有隐蔽性、迷惑性问题,不被习惯所左右、不被表象所迷惑。要砥砺直面问题的勇气,敢于正视困难、正视差距、正视不足,保持“刀刃向内”的坚定清醒、克服“讳疾忌医”不良心态,把自己摆进去、把发展摆进去,善于变压力为动力、变被动为主动。要增强解决问题的本领,事不避难、敢于担当、积极主动,眼里装着问题、心里想着问题,跟着问题走、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在不断解决新问题中取得新成效、推动新发展。

会议强调,要持续推进问题清零攻坚行动,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压实责任、持续用力,强化重点问题攻坚克难,确保问题彻底整改到位。要坚持清单管理,抓住“牛鼻子”,强化责任心,以巡视巡察、督查、审计、环保、网络舆情、安全生产、信访等7方面为重点,建立问题清单、实行动态销号。要强化闭环落实,紧盯目标明确路线图、时间表、任务书,把工作细化到单位、落实到岗位、量化到个人,形成闭环机制,建章立制、举一反三,把“问题清单”变成“成效清单”。要强化督查检查,成立专项督查组,加大常态化监督和重点监督力度,盯责任促落实,盯隐患防风险,厘清各方职责任务,以点上突破带动面上进展,推动问题整改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有力有序、标本兼治。

会议强调,元旦、春节临近,统筹抓好岁末年初各项工作至关重要。要科学精准抓好疫情防控,着力防重症、强能力、控风险、促发展,加快推进老年人等重点人群疫苗接种,加强医疗救治力量提升保障。要全力推动经济稳中提质,突出抓项目扩投资促消费,全面落实“助企纾困”政策,关心困难群众生活,抓好民生保障各项工作。要切实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深化矛盾纠纷化解治理,强化重要民生物资保供稳价,加强节日期间值班值守,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提前谋划好明年工作,对标对表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找准谋深有效抓手载体,确保今年工作收好尾、明年工作开好局,以实干实绩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落地。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区级有关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