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十五届四次全会举行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在新时代新征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

新重庆中开辟渝北发展新境界

区委常委会主持 区委书记常斌讲话

听取和讨论常斌受区委常委会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中共重庆市渝北区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新时代新征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中开辟渝北发展新境界的决定》和全会决议

12月28日,区委十五届四次全会举行。出席这次会议的区委委员36名,候补委员7名。区委常委会主持会议。区委书记常斌受区委常委会委托作工作报告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廖红军出席。

区委十五届四次全会召开。任天驹 摄

全会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市委六届二次全会精神,深化落实区第十五次党代会部署,总结区委十五届一次全会以来的工作,审议通过《中共重庆市渝北区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新时代新征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中开辟渝北发展新境界的决定》,推动全区上下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开辟渝北发展新境界而团结奋斗。

常斌代表区委常委会报告工作并作讲话。任天驹 摄

全会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明确宣示我们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深刻阐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取得了一系列彪炳史册的重大成果,具有十分重大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战略意义、实践意义。市委六届二次全会,明确了在新时代新征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这一主题主线,提出了建设现代化新重庆“5个方面的重要内涵”和“12个方面的新部署”。全区上下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市委六届二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刻领会把握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深刻领会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深刻领会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深刻领会把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战略部署,深刻领会把握以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深刻领会把握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坚持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坚决做到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市委有要求,渝北就抓落实。

全会强调,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市委六届二次全会紧紧围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对市第六次党代会部署进一步迭代升级,作出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的战略部署。区委着眼全国大局、服务全市发展、立足自身实际,主动把渝北工作放在中国式现代化的宏大场景中去把握,放在全市发展大局中去谋划,明确了在新时代新征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中开辟渝北发展新境界这一主题主线,锚定了渝北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我们要解放思想、创新思维,以新迎新、革新立新,敢闯敢干、唯实争先,努力在建设现代化新重庆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会议现场。朱云卿 摄

全会强调,开辟渝北发展新境界,必须认清新的战略环境,加快思想转变,坚决破除自满心理、守成心理、畏难心理,牢固树立危机意识、争抢意识、效率意识,争分夺秒拥抱新时代、迎接新挑战、推动新发展。必须紧盯新的战略要求,加快动能转换,坚持创新制胜、改革破题、开放赋能,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数字化变革引领全面深化改革,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持续增强渝北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张力和活力。必须把握新的战略阶段,加快发展转型,推动渝北由经济大区向经济强区转型、制造大区向智造强区转型、人口大区向人才强区转型、民生大区向服务强区转型。

全会指出,我区现代化建设总的目标安排是:从现在起到二○三五年,在高质量发展中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目标,共同富裕取得更多实质性进展;从二○三五年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区,全面建设共同富裕美好社会。实现这一目标,必须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强化招商引资,扩大有效投资,狠抓项目建设,全力稳住经济大盘;必须坚持创新驱动、三产联动,把科技创新作为第一动力、实体经济作为主攻方向,推动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必须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勇趟改革“险水滩”,走好开放“必由路”,努力在新一轮发展竞争中赢得新主动、塑造新优势;必须坚持城乡融合、全域协同,加快城市更新提升,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构建四向发力、全域协同发展新格局;必须坚持人民至上、民生优先,尽力而为、量力而行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切实增进民生福祉,扎实推进共同富裕。

会议现场。任天驹 摄

全会强调,全区上下要紧扣在建设现代化新重庆中开辟渝北发展新境界这一主题主线,系统谋划重大举措、重大改革、工作机制,打造更多具有渝北辨识度的有形载体和有效抓手。要在深度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全市“一区两群”协调发展上取得新成效,坚持“国家级新区”标准打造川渝高竹新区,助力全市现代化都市圈建设,加强与友好城市对接合作,把政策含金量转化为推动渝北发展的高质量。要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上实现新突破,坚持发展实体经济不动摇,坚定不移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培育壮大数字经济,加快形成具有影响力的现代产业集群和具有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要在创新驱动发展上厚植新优势,建好创新平台,育好创新主体,聚好创新要素,让科技创新“关键变量”成为渝北高质量发展“最大增量”。要在扩大有效投资上迈出新步伐,突出项目为王、招商为要,坚持先进制造业优先、现代服务业并重、优质农业项目兼顾,大抓“链主型”企业和关键企业的招引,优化和拓展投资,加快恢复扩大消费,更好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要在深化改革开放上增添新活力,全面深化改革,提升开放能级,优化营商环境,坚定不移贯彻“两个毫不动摇”,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要在促进城乡融合发展上跃上新台阶,统筹推进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打造城乡融合发展示范样板,绘就城乡和谐共美新画卷。要在加强民主法治建设上开创新局面,扎实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全面推进依法治区。要在增进民生福祉上提升新水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做好民生保障,推进共同富裕,加强文化建设,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推动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区人民。要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上探索新路径,持续巩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成果,加快绿色转型,厚植生态本底,抓好污染防治,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让绿色成为渝北发展最动人的色彩。要在主动化解矛盾风险、维护安全稳定上展现新担当,深入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渝北。

全会强调,要全面加强党的建设,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对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的全面领导,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能力,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渝北高质量发展,推动渝北现代化建设行稳致远。

会议现场。朱云卿 摄

全会强调,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要建立健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长效机制,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渝北落地落实。要提高政治站位抓落实,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从讲政治高度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要转变思想观念抓落实,实现由“小富即安”向“抢位争先”转变,由“传统治理”向“整体智治”转变,由“千篇一律”向“特色亮点”转变,由“大包大揽”向“高效履职”转变。要创新工作方法抓落实,坚持明确方位,切实做到对标对表、实干争先;坚持量化落实,切实做到细化量化、层层放大;坚持合力攻坚,切实做到专班推进、高效协同;坚持闭环管理,切实做到抓纲带目、闭环落实;坚持螺旋上升,切实做到不断改进、迭代升级。要锤炼过硬作风抓落实,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目标导向,服从大局说了就算,雷厉风行定了就干,使命必达干就干成,为担当者担当、为实干者撑腰、让有为者有位。要完善制度机制抓落实,健全赛马比拼、督查评估、分析复盘、问题清零、超前谋划等机制,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切实增强工作实效性。

全会充分肯定过去一年区委常委会的工作。全会认为,区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认真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着力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全面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切实抓好社会民生和安全稳定,统筹做好宣传思想和民主法治工作,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这些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是市委坚强领导和亲切关怀的结果,离不开全区广大干部群众的团结奋斗。

全会强调,要切实做好岁末年初各项工作。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防重症、强能力、控风险、促发展。抓好经济运行调度,聚焦“保位进位”,突出抓项目扩投资,着力稳外贸外资,全面落实“助企纾困”政策,促进各类市场主体恢复活力。关心困难群众生活,抓好稳就业各项工作,加大农民工工资拖欠治理力度。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深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加强值班值守。谋深谋实来年工作,对这次全会作出的安排部署,逐项细化分解,找准工作抓手,主动争取上级支持,力争更多项目纳入国家和市里大盘子,确保明年各项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全会号召,征途催人奋进,使命重如泰山。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埋头苦干、砥砺奋进,为在新时代新征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中开辟渝北发展新境界而努力奋斗。

不是区委委员和区委候补委员的区领导,区纪委常委、区监委委员,区委巡察组组长,镇、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区委部委、区级部门、人民团体、区人大各专工委室、区政协机关各委室有关负责人,区属国有公司主要负责人;重大项目建设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市级部门驻区单位主要负责人;市第六次党代会代表和部分区第十五次党代会代表列席会议。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