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管理“数学运算” 推动人居环境改善

——回兴街道提升宜居指数工作小记

本报记者 杨荟琳 通讯员 崔燕

环境宜居的回兴街道

本报记者 杨荟琳 摄

新增了停车场,拥堵的道路通畅了;增加了执法力量,脏乱差现象少了;加强日常维护,以前的“三不管”区域变成了“齐心管”区域……

今年来,回兴街道通过在基础设施上做“加法”,常态执法上做“减法”,整合资源上做“乘法”,不断提高管理精细化水平,有效提升辖区群众的宜居指数。

做好基础设施“加法”

缓解城市“肠梗阻”

“你看,现在我们这条路确实通畅了。”以前,一谈起凯歌二支路至凯歌三支路沿线,回兴街道的居民李明有许多无奈。他坦言,以前,每每行驶到这里,车都要堵上一截。

这条仅有双向两车道的城市支路,周边有金香林、人和春天、银海风景、金鑫小区等小区,由于修建较早,停车矛盾十分突出,交通秩序十分混乱,所以拥堵严重。

但如今,这条路已经逐渐畅通了,路边乱停乱放的车辆也少了很多。在回兴街道,有类似改变的道路还有很多。

在基础设施建设中,该街道采取“三个一批”措施缓解停车难问题:修建停车场解决一批,争取5个地块纳入区级停车场修建规划,预计新增停车位1040个;优化道路交通缓解一批,建成金香林片区缓堵促畅区级示范点,施划智慧停车位1584个;强化交通管理规范一批,新增261个违章抓拍摄像头,查处违法停车6100余次。

做好常态执法“减法”

减少各类脏乱差

“你们这里存在安全隐患,这是整改通知书,请限时整改。”7月8日上午,太阳炙烤着大地,在位于回兴街道的建捷物流公司,回兴街道正与区级部门一起开展“1+8”综合执法,对涉及安全隐患、无证经营、环保等问题的企业进行依法查处,对存在安全隐患较大的租赁户整改不到位或拒绝整改的,坚决予以搬离。

这次执法仅仅是该街道开展城市管理常态化“1+8”综合执法工作的一个具体活动。为进一步加强城市管理,着力解决当前城区“脏乱差”问题,回兴街道以整体理念统筹城市管理执法,成立了以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为组长的街道城市管理常态化“1+8”综合执法行动领导小组,下设市场监管、生态环境、文化市场、交通运输、农业农村、应急管理、自然资源、卫生健康等八个具体工作组开展工作。执法队伍每月集中开展2次专项执法,重拳出击整治占道经营、环境污染、城市安全等问题35个,处理各类投诉案件69起,用好12319、数字城管平台,办结城管案卷5830件,回访满意度达100%。

做好整合资源“乘法”

变“三不管”为“齐心管”

裸露的空地重新穿上“绿装”、“三不管”区域有专业管护、城市环境更加整洁宜居……随着回兴辖区国有空地及“三不管区域”管理工作的推进,这些愿景正在变为现实。

“部分‘三不管区域’,不仅存在安全隐患,也对城市的环境有影响,因此我们花大力气,通过开展常态化的管护,提升片区的‘颜值’。”回兴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回兴街道对辖区的国有空地(含已出让空地)和“三不管区域”进行了全面的核查,分类梳理“三不管”区域134处、国有空地29块。在此基础上,联合区属国有公司开展覆绿整治,加大清扫保洁、市政设施维护力度,变“三不管”为“齐心管”。完成长河、白鹤片区征地土地移交和铁路东环线沿线环境综合整治,助力南方玫瑰城片区提档升级,协助临空基建公司建设人行天桥2个,推动辖区23条道路纳入城区环境综合整治PPP项目,完成铺设59万余平方米,助力城区结构优化和品质提升。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