宪法宣传周 渝北这样精彩呈“宪”!

我区各级各部门积极开展宪法宣传活动

本报讯(记者 杨荟琳)今年12月4日是第九个国家宪法日,也是我国现行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周年。连日来,我区各级各部门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八五”普法实施,结合实际积极开展宪法宣传活动,在全区营造了尊崇宪法、学习宪法的氛围。

12月初,区委宣传部、区司法局、区普法办联合印发《关于开展2022年“宪法宣传周”活动的通知》,对全区宪法宣传周活动进行了全面部署。随后,全区各镇街各部门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的主题,开展宪法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络主题活动。

在宪法进机关方面,区公安分局等部门通过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党组扩大会议等形式,组织领导干部专题学习了《宪法》《民法典》。区人社局、渝北不动产登记中心、区水利局等部门通过知识竞赛、观看视频等活动,增强干部职工的宪法意识。宪法活动周期间,我区共开展宪法进机关活动12场,覆盖人数达4494人次。

在宪法进企业方面,全区各国有公司通过线上网络宣讲、有奖知识问答、在园区内滚动播放宣传视频及海报等形式,在企业中营造浓厚的宪法学习宣传氛围。宪法活动周期间,我区共举行宪法进企业活动7场,覆盖7157人次。

在宪法进校园方面,各中小学校通过组织学生积极参加网上宪法学习、“宪法卫士”网上答题活动、举行“学习宪法精神 争做守法少年”线上主题升旗仪式等形式,面向青少年群体开展宪法宣传活动。宪法活动周期间,宪法进校园活动覆盖全区150000余名中小学生。

在宪法进社区方面,区民政局将“宪法进万家”活动与“民政法规政策宣传月”相结合,安排播放宪法专题片10

场,法治公益视频展播10场。双龙湖街道、古路镇、石船镇通过开展社区讲座、转发宣传视频到各社区工作群等形式将宪法知识送进各个社区。宪法活动周期间,我区共开展宪法进社区活动8场,覆盖955人次。

在宪法进农村方面,区农业农村委采取挂横幅、电子显示屏播放、QQ群推送信息等不接触的方式进行宣传,引导农业企业、种植养殖大户等学法知法、守法用法,营造了浓厚的普法宣传氛围。

同时,我区还充分利用“报、网、端、微、屏”等媒体平台,通过图解、动漫、短视频、H5、公益广告等形式大力弘扬宪法精神,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

区融媒体中心持续利用渝北时报、渝北新闻(电视)、渝北掌媒APP、渝北网、渝北发布微信公众号、渝北发布微博、渝北手机报(台)、渝北融媒体抖音号等宣传平台,开展形式多样的宪法宣传活动,刊发宪法宣传公益广告、电子海报、短视频、四格漫画、新出台法律法规以及全区各级部门、镇街宪法宣传动态报道。

区司法局依托“渝北普法”微信公众号举办了“国家宪法日有奖知识问答,宪法知识知多少?”活动,活动参与人数近5000人次;通过手机栏目“e同学法”编辑了宪法学习相关短信10条发送给全区25万手机用户,拓宽宪法学习宣传范围。

区妇联、区女律师联谊会通过“渝北姐妹”微信公众号举办《宪法你我她》《妇女权益保障法的“变”与“好”》在线普法讲座活动,活动参与人数230人次。

“渝北公安在线”“渝北法院”“渝北检察”等多个微信公众号发布了宪法宣传相关内容,利用渝北区全媒体普法矩阵,扩大宪法宣传影响力。

image.png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