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渝高竹新区开发建设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召开

加快体制机制衔接 促进共建共享共赢

推动高竹新区建设形成更多标志性成果

常斌主持 张彤讲话

本报讯(记者 柯雨)12月23日,川渝高竹新区开发建设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召开。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记“国之大者”,树立一体化理念,聚焦重点、聚焦共性、聚焦共赢,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加快推动川渝高竹新区建设,力争取得更多标志性成果。

渝北区委书记常斌主持会议并讲话,广安市委书记张彤出席会议并讲话。广安市委副书记、川渝高竹新区党工委书记甘用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伟,市委常委、秘书长、市总工会主席胡彦军;渝北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唐密,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川渝高竹新区筹委会主任刘章权出席会议。

会议听取川渝高竹新区工作情况汇报,审议《川渝高竹新区建设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改革试验区实施方案(审议稿)》《川渝高竹新区国有投资项目管理办法(试行)(审议稿)》。

常斌代表渝北区委、区政府对广安市长期以来给予渝北的支持帮助表示感谢,向新区全体干部职工表示慰问。他说,川渝高竹新区作为全国唯一跨省域探索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改革的新区,是渝北广安两地的重大历史使命,也承担着两地人民的殷切期盼。今年以来,渝北广安携手并肩、紧密配合,高竹新区积极应对疫情冲击,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发展建设步伐更加坚实,改革创新成效更加凸显,合作干事劲头更加鼓舞人心,新区建设步入了新阶段,必将迈向更高水平、再上新的台阶。

常斌指出,党的二十大对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作出系列重大战略部署,重庆市委六届二次全会对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要率先抢机遇,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敏锐捕捉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释放的重要政策信号,准确把握新区定位,加强研究谋划,找准贯彻落实的对接点、着力点和突破口,拿出务实可行的举措,借力发展借势攀高。要同步抓规划,组建工作专班,坚持“三位一体”协同推进,同步报批发展规划,全力争取落地落细规划,强化用地指标保障,确保明年新区众多项目能够及时落地开工。要突出抓重点,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第一抓手,持续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以只争朝夕的状态、改革创新的精神、扭住不放的韧劲,抓好招商引资、投资融资、基础建设、征地拆迁四大主业,推动“规划图”变为“实景图”。要全力聚资源,紧扣“国家级新区”建设目标,共同争取上级支持,促进各种资源高效汇集、高端要素加快汇聚,为新区建设、两地发展提供坚实支撑、注入强劲动力。要精准用政策,用好用足国家和两省市政策红利,逐条梳理,专人落实,全力推动新区建设大干快上、加速成势,取得更多标志性成果。

张彤表示,盘点过去,新区建设勇于突破、加快成势。自新区启动建设以来,渝北、广安两地始终把推动新区高质量发展作为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行动自觉,认真落实川渝两省市决策部署,抢抓发展机遇,推动新区各项工作高效有序开展,在改革创新、项目建设、要素流动、民生实事等方面做出了积极探索,新区当好了改革排头兵、形成了项目大场面、突破了区域性限制、增强了群众获得感。展望未来,新区建设前景美好、使命光荣,一系列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将新区的战略位势推向了新的高度,也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迫切需要我们展现新担当、作出新贡献,希望双方持续 保持良好沟通,共同推动新区长远发展,坚决把党中央的战略擘画转化为美好现实。

张彤表示,川渝高竹新区作为目前全国唯一的跨省域共建新区,肩负着为全国毗邻地区一体化发展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经验的重大使命,推动新区建设是落实党中央区域重大战略必须回答的时代命题。要奋力担当新使命,深刻把握新的战略阶段蕴含的新要求、新任务,全力推动跨省域同城化一体化发展取得更大实效,打造“两区”改革示范样板和高地。要全力以赴抓发展,坚定把抓发展落实到抓项目上,坚持创新驱动塑造发展优势,打造高能级科创平台,提升新区产业核心竞争力和价值链。要多措并举促融合,聚焦产城景乡融合发展,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高品质生活宜居地。要奋勇争先推改革,加快推动新区改革由多点开花向集成发力的总体转变,借势借力推动改革创新走深走实,全力打造跨省域协作的高水平样板。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渝北区、广安市、高竹新区设分会场。广安市、渝北区、高竹新区、邻水县有关领导和有关部门、镇、国有公司负责人参加会议。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