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凤桥街道老旧小区改造获群众好评

“改”出新颜值 “造”就新生活

改造完成后,龙凤花园小区新增了多处体育运动设施

重新铺装的地面,既干净又美观 受访者供图

本报讯(记者 王彦雪 通讯员 李硕)“龙凤花园现在好耍多了”“改造过三次了,这是我们最满意的一次”“连地面都是彩色的,看起很舒服”……这段对话发生在双凤桥街道老旧小区龙凤花园改造验收现场,当天,小区居民纷纷向来验收的工作人员表示满意和感谢。

据了解,龙凤花园小区是一个建于2000年初的开放式小区,共有12栋、968户、3200余人,其中老年人口占比超30%。小区公共场地少、环境差、设施缺,A、B两区之间的公共通道绿化植被杂乱、裸露,还存在非机动车乱停乱放、坝坝茶盛行、乱堆乱放导致道路通行不畅等多个问题,周边群众投诉不断。接到投诉后,双凤桥街道先后两次牵头对小区进行过相应改造,但改造后的效果却不能满足所有居民,各类纠纷、投诉仍不时发生。

改变发生在2020年。当时,深圳市龙湖公益基金会向中国光彩事业基金会捐赠2亿元共同发起重庆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受双凤桥街道邀请,基金会前期对小区进行了现场调研,在市区两级住建委的统筹协调下,最终将龙凤花园小区纳入改造子项目,并于今年6月正式启动改造。

项目启动后,双凤桥街道与基金会一起,坚持“共建、共治、共享”原则,组织相关设计公司、施工单位广泛征求意见。居民敖祥贵参与了龙凤花园改造项目设计征求意见会,并把身边老人对项目改造的意见都带到会上:“有的老年人卫生习惯可能不太好,希望到时候地面耐脏一点,还有中庭这个位置没有健身器材,能不能帮我们加一些耐用的器材。”

结合居民意见,项目设计公司根据龙凤花园的场地实际情况精心设计,对总建筑面积1200多平方米的场地进行全方位改造。在树池周边增加了9处休闲座椅,增设3处廊架,打造林下休憩空间;增加5处标识标牌、4块宣传栏和多处体育运动设施、照明系统等,整体改善了地面铺装。

龙凤花园改造成功也为双凤桥街道辖区其他老旧小区改造提供了范例。据了解,该街道的民秀路社区、环湖雅居社区目前均在进行户外场地的适老化改造,如增加石凳休闲座椅、安装楼梯扶手和减少路面障碍等,以期带给辖区老年群众更加便利、靓丽、安全的居住环境。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