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斌在招商引资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

把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工作第一抓手以高质量招商助推高质量发展

本报讯(记者 柯雨)12月19日,区委书记常斌在主持召开区招商引资领导小组会议时强调,要深学笃用习近平经济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市委经济工作座谈会、市委常委扩大会议精神,把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工作的第一抓手,以“志在必得”的决心和“使命必达”的信念,更大力度更高效率更有质量地推进招商引资工作,以高质量招商推动高质量发展。

区委副书记、区长廖红军,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颜其勇,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唐密,区委常委、副区长杨帆,副区长杨熳、李世瑜、赵兵出席会议。

会议听取2022年招商引资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2023年招商引资工作。

常斌指出,2022年极不平凡。全区上下面对疫情、高温、干旱的严峻考验,面对异常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招商引资成效明显,成绩值得充分肯定。全区上下要振作精神、戒骄戒躁、加压奋进,更加主动更加高效地抓好招商引资工作,以大招商促进大发展,为稳增长、促转型提供强有力支撑。

常斌强调,招商引资是经济工作的第一抓手,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引擎。思想上要更加重视,牢固树立“招商为要、项目为王”理念,把握发展趋势,找准发展坐标,以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责任感紧迫感,只争朝夕把招商引资工作抓出新境界、抓出新成效。目标上要更高要求,坚持先进制造业优先、现代服务业并重、优质农业项目兼顾,大抓“链主型”企业和关键企业的招引,以更大力度、更高质量招商推动产业优化升级,培育更多“单项冠军”和新兴产业集群。资源上要更好统筹,因时因势调整工作思路,进一步摸清底数、盘活存量,整合土地、楼宇、政策等资源,制定计划、预留空间,“精打细算”稳步推进招商引资。方式上要更加优化,坚持招大引强与延链补链相结合,巩固传统优势产业与瞄准新兴产业并重,一手抓存量提质一手抓增量选优,建队伍、强能力、优生态,主动出击、迎难而上,用优质的服务和专业的精神把招商引资工作抓出新高度新境界。责任上要更好落实,完善招商引资考核奖惩机制和督办落实制度,锚定目标任务,优化工作机制,进一步激励党员干部真抓实干、唯实争先,确保责任落实到位、任务落实到位。

常斌强调,明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新时代新征程渝北发展的关键之年,做好招商引资工作尤为重要。要牢固树立“人人都是招商环境、人人都为招商做贡献”的工作理念,以更加强烈的责任意识、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更加有力的工作举措,全力推进招商引资工作,确保圆满完成全年招商引资目标任务,以实干实绩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落地。

廖红军指出,年末岁尾是抢抓招商引资的黄金期。要坚定招商引资信心,全力拼抢抓好攻坚收尾。要及早谋划明年工作,力争取得更大突破。要突出结果导向,着力在建机制、夯基础、强招引、促落地、求实效上下功夫。要创新招商方式,强化项目策划能力,优化引进流程,提升工作质效,打好招商引资主动战。要压实责任、统筹力量、健全机制,形成招商引资更好氛围和强大合力。要建强专业招商队伍,严格监督考核问效,推动招商引资质效双提升。

区级有关部门,区属有关国有公司主要负责人参会。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