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洛碛物流城明年一季度开工

将打造智慧引领、港产融合的国家级枢纽港口

本报讯(记者 杨青 周新宇)近日,记者从渝北洛碛物流城项目建设指挥部获悉,洛碛物流城项目规划、立项、可研、征地等各项工作正稳步进行,一期工程力争明年一季度开工,未来将打造智慧引领、港产融合的国家级枢纽港口,进一步缓解重庆中心城区港城发展矛盾,提升重庆港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发展水平。

据介绍,洛碛物流城项目选址位于具有悠久历史底蕴的洛碛镇,规划面积约13平方公里,具有靠港(洛碛港)、临空(江北机场)、缘城(重庆CBD区域)的区位优势及南接重庆主城产业转移、北向服务长寿国家开发区、西向服务两江新区等区域的三条物流大通道优势,具备建成铁路、航空、轻轨交通于一体的多式联运条件,将打造成为集加工、运输、中转、仓储和配送于一体的重庆主城区域性物流基地。

据了解,该项目已纳入《重庆港总体规划(2019-2035)》,是重庆国家生产服务型物流枢纽中心重要组成部分,建成后将充分发挥枢纽资源集聚和区域辐射作用,带动制造、商贸等产业集聚,与物流融合创新发展,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其中,一期工程估算总投资30.89亿元,主要建设4个散货泊位、1个通用泊位及相应的配套实施,设计年通过能力1655万吨,以大宗散货、内贸物资运输为主。主城区“两江四岸”范围内散小码头关闭后,洛碛物流城将承接中心城区建筑材料水运,预计到2025年,可承接“两江四岸”整治后水运货物转移量约1530万吨。

目前,渝北区成立了项目建设指挥部,正积极办理项目开工前的各项手续、抓紧开展招商引资,项目规划、立项、可研、征地等各项工作稳步推进。约1300亩一期项目用地涉及的林地使用许可、占补平衡指标协调、临时用地许可、征地拆迁前置工作等顺利开展,确保项目于2023年一季度开工。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