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扶用心用情用力 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茨竹镇方家沟村驻村帮扶工作纪实

本报记者 陆世玲

邓渊和村干部与村民杜代芳一家交流

方家沟村12社村民李方明正驾驶着旋耕机翻耕土地

方家沟村的翠冠梨园已初具规模  

邓渊在杜代芳家查看今年新收获的新米

本组图片由本报记者 朱云卿 摄

“方家沟村常住人口有3432人,全村有20户脱贫户,耕地面积5000亩……”去年5月底,受区委组织部和区农业农村委选派,区农业农村委邓渊来到茨竹镇方家沟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刚到村上,他便天天“抓着”村干部不放,让村干部带着他挨家挨户上门了解民情、村情。一遍一遍地“丈量”了方家沟村的土地后,他暗自在心里定下了一个目标:一定要有所作为,不负组织和群众厚望。

一年多来,这位第一书记扎根乡村,在帮扶单位的大力支持下,与镇干部、村干部团结协作、埋头苦干,形成高效工作合力,全力推进方家沟村乡村振兴。

从基建入手,解民生难题

为了拉近与村民的距离,上任之初,邓渊围绕第一书记的职责和任务,深入走访农户,与老党员老干部、群众代表座谈,实地调查了村里的农田、道路、水利设施等基础设施。

方家沟村68岁的老党员黄启碧对邓渊到村后的第一次座谈会记忆犹新。那一天,邓渊在村委会召集全村10多名村干部和党员及群众代表座谈。刚开始,乡亲们都很拘束,邓渊站起来深鞠一躬诚恳地说:“组织派我来,就是要为大家办实事、解难题,大家有啥说啥,有困难我们一起想办法。”村民们一下子打开了话匣子。“6组袁家屋基、9组赵脚湾的道路至今没有硬化,一到下雨天出行就是一腿的泥巴”“我们那里自来水到现在都没通,还有几个社的天然气也没有通”“我最关心的是我们村的经济,我们这里土质不错,之前也种了梨子、辣椒,就是每年产量上不去”……针对大伙儿的发言,邓渊一一认真记录下来。随后,他立即与村“两委”班子和老党员共同论证,制定出了方家沟村的工作规划。

为了尽快解决村民反映的问题,持续完善村里的基础设施,邓渊积极向派出单位和帮扶单位协调并争取资金,先后新建水泥混凝土路面710米,新建天然气主管6800米,修缮自来水主管网800米。

当年年底,方家沟村6组袁家屋基、9组赵脚湾新建道路已建成通车,彻底解决了村民出行道路泥泞的问题。看着家门口新修的道路,村民们对邓渊的认可度又多了几分。“想干事、能干事、干得成事。”这是村民们对他的评价和认可。

贴心服务,解生产难题

“我们这里虽然土质不错,但是我们农业基础设施薄弱,生产方式落后,要想发展,必须着手改变。”邓渊在区农业农村委工作多年,还参与过大盛镇青龙村柑橘产业园的规划建设。来到方家沟村,他首先就注意到了村里在农业发展方面的短板和弱项。

在区农业农村委和茨竹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2021年6月以来,邓渊争取到60万元用于为村上购买有机肥、复合肥、尿素农药等农用物资;争取了21万元农机资金,为村里购买了履带运输车、轮式拖拉机、旋耕机等共5台农机。同时,结合自身部门优势,邀请区林业、农技、植保等方面的专家来村里组织开展农民专业技能培训,组织各项培训10余次,培训梨树管护能手、农作物种植能手50名,拖拉机、联合收割机驾驶能手5名,并取得相应操作证书,为农民实现农业科学种田提供了技术支持。

记者来到方家沟村采访的当天,该村12社的李方明正驾驶着旋耕机在地里进行翻耕。只见他驾驶着机械,在田间来回穿梭,弯曲锋利的旋耕刀不停旋转,泥土翻卷落下,田块翻耕一新。

“以前要么用牛,要么用人,翻耕1亩水田,得干大半天。有了旋耕机,效率提高了很多。”李方明说,机械化种田,让人轻松了,土地的效益也更好了,村民也愿意把以前荒废的土地整治出来重新种粮了。

邓渊说,机械化改变了劳动模式,也改变了农民的思维和理念,自己和村干部做起工作都轻松了很多。今年,该村实施耕地撂荒地整治行动,邓渊和村干部带领村民积极行动,复耕了490亩耕地,目前正逐步投入生产中。

调产业结构,解致富难题

自担任第一书记以来,村里的事、村民的事,都变成了邓渊心头时刻谨记的责任。他调查后发现,全村耕地有5000亩,且坡度缓、落差小,主要种植土豆、玉米、水稻、辣椒等,农户种植业收入有一定产业基础,但基本以售卖初级农产品为主,产业链短、附加值低,受天气影响大,收入不稳定,急需调整产业结构。

邓渊将这一情况向区农业农村委进行汇报,争取单位支持,为全村产业调整寻找路径。结合该村的实际,邓渊决定带领村民不断完善农业种植结构,实现传统的农业生产向现代农业转变。目前,全村已完成土地宜机化整治2000亩,规模化种植翠冠梨70950株,配备了科学的灌溉系统,带动180余名本村村民务工就业。

“今年,我们村脆冠梨试挂果的产量约为40000斤,梨子的品质特别好。”邓渊告诉记者,有机种植和精准灌溉让方家沟村的翠冠梨保持了高品质。为了保证梨的口感,除了使用有机肥,村里对梨树在种植和收获的各个环节都进行了精心把控和管理。“只有这样,树上才能结出漂亮的果实,拿到市场上才好销售。”邓渊说。

方家沟村地处川渝高竹新区建设开发的核心区。这几年高竹新区发展得很快,也带动了方家沟村商贸、餐饮等产业的发展,邓渊抓住机会,鼓励村民发展农家乐、住宿餐饮,并帮助村民就近务工,带动村民发展致富。

“地处川渝高竹新区建设开发的核心区,这既是我村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中的优势,更是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工作中的挑战。”邓渊说,如何抓住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这一千载难逢的机遇,让方家沟村这个传统农业村真正变得美起来、富起来、强起来,还需要用心用情用力做好驻村帮扶工作。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