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妇联:发挥普法“她”力量  提升妇女群众法治素养

区妇联组织开展“送法到万家家教伴成长”活动

本报记者 杨荟琳 摄

本报讯(记者 杨荟琳 通讯员 谭莲)2022年,区妇联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的重要论述,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八五”普法实施,扎实开展“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 千万妇女大学法”活动,切实提升妇女群众的法治素养和依法维权能力。

工作中,区妇联不断强化责任落实,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在年度述职报告中汇报法治建设工作内容,通过党组会、党组中心组学习等形式,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普法工作任务,将法治建设纳入妇联工作要点,制定全年普法工作计划,切实强化工作统筹。

区妇联夯实基层基础,落实法律顾问制度,聘请1名专业法律顾问,对妇联相关文件、重大决策进行合法合规审查;加强婚调委管理,积极参与渝北区大调解体系建设工作,在区妇联、婚姻登记中心设立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室,聘请2名律师,每周一至周五值班,为来访妇女提供法律咨询和维权服务。

同时,营造浓厚氛围,围绕“建设法治中国·巾帼在行动”主题,广泛开展法律法规宣传;承办市妇联“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 千万妇女大学法”法治文艺节目展演,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普及法律知识;广泛宣传《家庭教育促进法》,组织近百名家庭教育讲师团成员开展“送法到万家 家教伴成长”活动,推动《家庭教育促进法》落地落实;在11月25日“国际反家庭暴力日”及“宪法宣传周”期间,联合女律师联谊会举办《反对家庭暴力 共享美好生活》《宪法你我她》《妇女权益保障法的“变”与“好”》三场在线普法公益讲座,引导妇女群众学法、知法、懂法、用法;印制新修订的《妇女权益保障法》宣传手册5万份,为2023年1月1日起施行新修订的《妇女权益保障法》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接下来,区妇联将认真实施妇联系统“八五”普法计划,明确任务目标,为依法治区工作和普法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有力保障;持续提升妇联干部法治素养,将法治教育纳入妇联干部教育培训,并组织各镇街、村(社区)基层妇联干部对涉及妇女儿童的政策法规进行学习;继续做好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深化“建设法治中国·巾帼在行动”主题活动,组织各级妇联干部和巾帼法律志愿者,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强化党和国家方针政策、法治建设成就等宣传,营造良好法治氛围,为推进法治渝北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