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系企业情牵万家 铿锵玫瑰守一方平安

——记区公安分局龙山派出所民警马新君

本报记者 王彦雪

马新君深入龙脊新村社区幼儿园开展反诈宣传

本报记者 王彦雪 摄

从警十年,从故乡到异乡,区公安分局龙山派出所民警马新君用柔肩担起重担,用热情服务群众,为社区居民保驾护航。她成了社区居民最熟悉的人,大伙儿提起马新君,总会不由自主竖起大拇指:“小马是一名负责任的好警官。”

异乡亦故乡 绽放芳华捍卫制服荣耀

干练的短发,声音柔和细微,黑框眼镜下难掩温暖笑意。

初见马新君,给人如沐春风的感觉。虽来自距离重庆千里之外的山东东营,一开口,却是一口“浓重”的重庆口音,让人倍觉亲近。“与群众沟通,说普通话会显得有点儿‘端起’架子,于是我就逼着自己学会说重庆话!”她笑着说,这种入乡随俗带来的最直接的效果,就是警民沟通便利多了。

马新君负责的龙山街道龙脊新村社区,主要以农转非安置房、单体楼为主,有7个小区、88个单元的单体楼,实有房屋5615户,实际居住人口约16700人,辖区实有单位1100多家,其中有建材市场4家、银行2家、学校幼儿园3家。十年来,她走街串巷,用朴实的工作作风和周围人群打成一片。

“我毕业于重庆大学,本来计划是站上三尺讲台成为一名教师,却当了警察。”马新君坦言,真正入了行,她才意识到,其实人民警察和人民教师都是一样为人民服务。“只是角色不同,但都肩负着重要的责任。”马新君说。

于是,她沉下心,跟着自己的警察师傅学习。逐渐熟悉情况后,马新君开始“单打独斗”,负责龙脊新村社区的工作。她面对的是一个庞大的社区,凭着自身的那份责任与担当,马新君很快就将社区工作做得有声有色。

开门即见警 积极作为护航企业发展

在社区工作中,需要打交道的不止有居民,还有辖区企业。在这方面,马新君积极担当作为。

2021年8月的一天,恰逢马新君值班,发生了一件让她至今记忆犹新的事。辖区一家大型品牌建材装饰企业的负责人打来报警电话求助:一对夫妻因与企业产生纠纷,于是在商场门口拉起横幅讨要说法,并且拒绝与商场工作人员沟通协商。

了解情况后,马新君与同事立即赶往现场,先是安抚夫妻两人情绪,然后进行普法宣传,并承诺将协助双方沟通解决。最终,在马新君与同事的合力劝说下,两人同意到派出所与商场进行协商,此次纠纷最终得到圆满解决。

“群众因纠纷讨说法,是‘维权’;商家报警求助保障正常营商环境,也是‘维权’。”马新君表示,这就要求自己既需要“一碗水端平”,也需要有换位思考的共情能力,找到双方的痛点和诉求从中调和。

“百万警进千万家,不仅是走访进居民家,也要走进商家厂家,了解他们的平安需求和发展需求,为营造和优化营商环境服好务。”马新君表示,为努力营造企业发展安全稳定的治安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龙山派出所不仅加大了网上办、警快办等线上业务办理力度,也在线下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深化服务走访,以此“双管齐下”,为企业解决困难并助力发展。

此外,马新君和同事还多次走进龙溪建材大厦等辖区企业、商场和创业孵化基地,进行电信网络反诈宣讲,并和企业签订反诈承诺书。她细心扎实的反诈宣传工作,得到企业和孵化基地负责人的由衷点赞:“感谢马警官为我们企业保驾护航,更让我们员工脑子里时刻绷紧一根弦:天上不会掉馅饼,而是要踏踏实实做好手里的工作。”

警民鱼水情 扎根基层守护百姓钱袋

十年来,随着经济水平提高和居民法治意识增强,如今的社区里,盗窃案、伤人案和刑事案件大幅降低,但电信网络诈骗却一直居高不下。所以,积极做好反诈工作,守护百姓钱袋子,成为马新君近年来的工作重点之一。

在反诈专项工作中,马新君扎根基层,思维敏感,反应迅速,当接到咨询是不是诈骗一类的报警电话时,她及时止损,对居民千叮咛万嘱咐,“不要进行任何操作”,并以最快的速度出警进行了解调查,在最短的时间内守护好群众利益。不过,也有例外,有时会发生个别居民深陷骗局无法自拔,甚至对反诈宣传、反诈预警产生反感的情况。马新君意识到,做好反诈宣传工作要由点到线到面,打好“预防针”,达到人人反诈的目的。

于是,马新君更加积极地投入到社区反诈宣传中,以谦虚的心态,以俯下的身姿为人民服务,通过与居民多接触,提升居民对自己的信任度。现在,当她走在辖区大街小巷,经常有居民主动热情与她打招呼,碰到什么事,居民还会主动给予协助。慢慢地,马新君发现,自己与居民的关系越来越融洽,各项工作开展也愈加顺利起来。

马新君说,每当为居民解决好一件事情后,他们眼里的肯定和发自肺腑的那一声“谢谢”,都让自己感到自豪。“这种认可让我的责任感油然而生,这也是我一直以来坚持做好社区工作,维护好群众利益的动力所在。”马新君告诉记者。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