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斌在区疫情防控指挥部视频调度会上强调

不折不扣落实“新十条”

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本报讯(记者 柯雨)12月7日,区委书记常斌主持召开区疫情防控指挥部视频调度会,听取工作汇报,分析研判形势,安排部署下阶段重点工作。他强调,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坚持第九版、落实好二十条和“新十条”举措,全面优化各项防控措施,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区委副书记、区长廖红军,区委副书记王小渝,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颜其勇,副区长马成全、杨熳、李世瑜、李义奎出席会议。

常斌指出,当前疫情防控面临新形势新任务,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因时因势优化完善防控措施,切实增强疫情防控的科学性精准性,以更大决心、更细举措、更高效率,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聚集性疫情的底线,最大程度保护人民利益,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常斌强调,因时因势优化调整防控措施不是弱化,更不是“躺平”,是对科学精准防控提出了更高要求。要持续巩固防疫成果,坚持走小步不停步,科学精准划分风险区域,进一步完善核酸采样点位设置,优化调整隔离方式,强化重点行业、重点人群管控,持之以恒抓严抓实抓细各项防控措施,有力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要切实筑牢免疫屏障,坚持疫苗接种作为“生命工程”,加强重点人群健康情况摸底及分类管理,细化科普宣传,优化接种服务,加强全人群特别是老年人免疫接种,确保“应接尽接”“应接快接”。要加快提升医疗能力,加强定点救治医院、方舱医院、集中隔离点床位储备,加快建设亚定点医院,加大防护物资、医疗物资储备力度,打好工作提前量,做足万全准备。要全面加强宣传引导,做好政策解读,及时答疑解惑,尊重群众、发动群众、依靠群众,更好凝聚共识,引导群众增强自我防护意识,当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筑牢群防群控基础。要关心关爱困难群众,加大困难群众走访关爱力度,精准施策、精心推进、精细服务,及时回应困难群众合理诉求,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常斌强调,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加快复工复产、复商复市步伐,做到“应复尽复”“应开尽开”。要抓好助企纾困,加大服务力度温度,细化出台政策措施,建立诉求快速回应和解决问题的机制,及时帮助广大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解决各方面问题,切实增强市场信心,推动企业尽快达产满产。要坚守安全底线,压实各方责任,加强运行调度,抓好工业企业、建筑施工、消防、交通等领域安全生产,统筹做好食品药品安全、生态环保等工作,为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创造良好环境。要压紧压实责任,完善指挥体系,加强协调调度,提高工作质效,以更实更细的工作措施守住风险底线,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提供有力支撑。

廖红军要求,要不折不扣落实“新十条”,毫不放松抓牢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中的每一个细节,进一步提高防控工作的科学性、精准性、有效性。要落实重点人群防护措施,抢抓窗口期,打好主动仗,进一步扩大疫苗接种覆盖面,提升个人防护能力。要加强医疗能力建设,完善发热门诊医疗服务保障工作,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要在坚守疫情防控底线前提下,有序推进各类市场主体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加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区政府视频会议室设主会场、各镇街设分会场。区级有关部门、各镇街、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各专班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