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港经济公司助企纾困

成立专班全力保障企业闭环生产

空港经济公司企业服务专员深入企业指导生产工作

本报记者 蒋婧 摄

佛吉亚(重庆)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的工人正加紧赶制汽车配件

本报讯(记者 蒋婧 通讯员 郭昌盛)连日来,空港经济公司认真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建立专班、分类施策、助企纾困,在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各项举措的前提下,有序推进企业闭环管理生产,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生产经营的影响。

疫情期间,面对企业生产经营诸多困难,如何保障企业有序生产经营?为此,空港经济公司迅速启动应急预案,成立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工作专班,分成5个小组,采取领导包干,建立“每日一调度、每日一督查、每日一报告”工作机制,召开专题工作会议10余次,组织开展对93家重点企业闭环生产资料审核和服务指导工作,落实人员上下班点对点管理,协助企业设立无接触式货物装卸平台,全力保障企业闭环生产。

“目前,公司上岗人数为254人,占总人数的67%。生产人员分两班,已实现闭环管理。在园区精心服务指导下,我们建立完善了闭环管理生产应急处置方案,真正做到了‘两点一线’闭环管理,确保了当前生产的顺利开展。”佛吉亚(重庆)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总经理马晔说。作为生产汽车消声器及净化器的专业厂家,佛吉亚公司今年年度计划实现产值2.95亿元,已达产值2.53亿元。该公司3条生产线全部运转,正全力为长安、福特、铃耀等汽车厂商配套供货。

在重庆光大产业有限公司汽车安全带生产车间里,40余条自动化生产线有序运转,总成装配、织带缝纫、性能检测、带上件装配等工序有条不紊地进行,一条生产线每隔12秒就有一条安全带下线。据该公司副董事长陶贵明介绍,目前企业42条智能化生产线全部投入生产,工人们加班加点,全力以赴向四季度全年目标冲刺,今年估计能实现16.8亿元的产值目标。

“厂区疫情防控物资还充足吗?”“物流运输还有问题吗?”近段时间,空港经济公司企业服务专员每到一处,都会把企业困难和问题记录在册,对疫情期间闭环生产企业存在的问题及时会商研判,想方设法解决问题。位于空港工业园区的重庆天箭惯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惯性导航、光学控制的高新技术企业,受疫情影响公司货物运输受阻,一批近3000万元光学控制元件无法运出,空港经济公司了解情况后,服务专员及时跟进,仅用2天时间就为企业协助办理了工业企业电子通行证,解决了企业货物运输难题。

记者了解到,在认真落实二十条优化措施的前提下,空港经济公司围绕领军(链主)企业、重点生活物资生产、产业链供应链关键环节等方面,积极争取财税、金融等助企纾困政策,第三批18家园区工业企业被纳入市产业供应链“白名单”,进一步提升应急时期重点企业服务保障能力,确保工业经济稳定运行。数据显示,截至11月30日,空港工业园区127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已实施闭环生产的企业有68家,占规上工业企业总数的54%,企业在岗从业人数20125人,占人员总数的53%,工业企业有序生产成为稳定经济的“定盘星”。

据悉,空港经济公司成立企业服务专班以来,针对企业诉求快速响应,为企业协调解决通行证办理、上门核酸检测、供应链保障、员工后勤服务等困难问题160余个,审核通过企业疫情防控期间闭环生产申报资料70余份,为推动企业有序闭环生产搭建了“绿色通道”。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