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景天下小学:

“云端”凝智慧高效推进线上教学

老师认真教学,学生们积极互动受访者供图

老师精心设计课程,让孩子们学好、学实

本报讯(记者 蒋婧 通讯员 刘有岚)连日来,盛景天下小学结合实际,制定线上教学工作方案,积极搭建“线上教育教学研讨交流平台”,总结在线教学及提高学生主动性的有效对策,保障学生学习内容的丰富性、多样性。

“研学+勤思”,让线上教学“新”起来。学校全体教师每周分学科以钉钉群转播的方式,参加由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主办的“当代教育云课堂”新课程标准视域下教学研修共同体研修活动,及时更新教育教学观念。同时,学校还以年级组为单位,在教研群里定期开展线上教学研讨活动,分享交流自己的听课感受与收获,以及线上教学的新经验、新尝试、新突破和指导学生居家学习的小妙招。

“智备+创播”,让线上教学“活”起来。全体教师围绕学校教学主张,以学生为中心,开展“智备”即个人备课、集体备课、个人复备,作业进行分层设计,包括基础性作业、巩固性作业、拓展性作业,有力确保每一个孩子得到最优发展;课堂教学则要求人人“创播”,即鼓励教师们用多种资源、多种方法、多种手段,直播好每一节课,批改好每一次作业,有效助推了课堂教学质量的提升,让线上教学更加鲜活有趣。

“三清+三查”,让线上教学“实”起来。学校行政分成了六个组,分别进入到六个年级中,对教师进行备课、上课、作业等全方面的教学检查,要求教师当天教学必须做到“三清”,即:清线上学生、清课后作业、清知识难点,学校行政做好“三查”,即:查研、查课、查作业,进一步确保线上教学的质效。

从线下到“云端”,变的是教学方式,不变的是老师们的的教育初心。变身“直播网红”的老师们以“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高学习质量,同时又不增加学生负担,引导学生合理安排学习活动”为原则,不断学习操练新技术,精心打磨每一节课,精心制作每一堂微课,精心设计每一次作业,取得了良好的教育教学效果。

学校的真诚与务实赢得了家长的热切回应,大家纷纷在家长群里表达了自己对学校的信任与谢意。盛景天下小学相关负责人表示,该校将充分发挥网络教学平台作用,持续探索网络环境下教研活动的新形态,给学生减负、为老师助力、使家长放心。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