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一老一小” 回兴街道提升民生“微幸福”

回兴街道金凯路社区给未成年人成立了幼有所托的“家”

受访单位供图

回兴街道宝圣东路社区安置房A幢楼前的花园改造效果图

据上游新闻 曾经的老旧小区杂草丛生,休闲娱乐设施破旧损毁,如今正迎来蜕变:文化主题墙格调高雅,象棋台、坐凳、亭廊等休闲设施一应俱全,健身器材、彩色沥青跑道让居民身心放飞。

下象棋、练舞蹈、画画,这里不是培训班,这是社区专门为未成年人配备的青少年之家,不仅有专职老师,孩子们还可以免费学习。

老有所养、幼有所托,老有所乐、幼有所教,老有所为、幼有所长。近年来,回兴街道主动作为,精准施策,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基层“一老一小”问题,守住民生“微幸福”。

老有所乐,老旧小区变得漂亮整洁了

除杂草、移杂树、拆花台……经过一番改造建设,回兴街道宝圣东路社区安置房A幢楼前的花园旧貌换新颜。

回兴街道宝圣东路社区是一个典型的农转城安置社区,有37栋单体楼,常住人口1万余人,这些单体楼修建时间久,休闲娱乐设施破旧或是缺失。

“以前这个花园杂草丛生,四周乱糟糟的,而且阳光不足,沉闷压抑。”宝圣东路社区党支部书记李真云说,改造建设面积上千平方米,包括地面修补、贴地砖,建休闲亭廊,新增适老化设施设备,增设室外景观灯具及管线铺设等,总投资64万元。

“以前我们几乎不会去这个花园,因为花园里的杂草成了老鼠的天堂,再加上垃圾多,花园里又脏又乱。”68岁的居民宋芬秀说,看到新花园的效果图,漂亮、整洁、明亮,大家都迫不急待希望早一点建成。

“婆婆不着急,崭新的花园就快与大家见面了。”李真云见居民十分关心花园的建设进程,当场把这个好消息告诉了大家。

幼有所托,社区设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室

如果说宝圣东路社区给老年群众建了一个老有所乐的“家”,那么金凯路社区就给未成年人成立了幼有所托的“家”。

青少年之家、青少年心理咨询室、文娱活动室、儿童科普中心一应俱全,在金凯路社区,有四个专门为未成年人配备的功能室,孩子们放学后或者周末节假日,都可以在这里下象棋、学舞蹈、画画、读书分享等。

“我们社区根据辖区实际情况,建立了5个工作体系,为未成年人提供看、听、学、玩等便民服务。”回兴街道宝金凯路社区党支部书记汪玮说,工作体系是一个站点、两大目标、三支队伍、四个平台、五个行动。

汪玮表示,一个站点是成立金凯护“未”营,整个社区是一个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室,将未成年人工作纳入重点工作开展,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促进未成年人全面发展。

同时,该社区成立了社区干部护“未”队、专业社工护“未”队、志愿者护“未”队三支队伍,多方协作开展工作。配备充电站、舒心屋、欢乐谷、奇妙园四个功能室,让未成年人在对应的青少年之家、青少年心理咨询室、文娱活动室、儿童科普中心丰富视野,培养兴趣,增长见识。

除此以外,社区还针对未成年人常态化开展贝壳行动、朝阳行动、雨露行动、浪花行动、笑脸行动,开设安全讲堂、成长课堂、心晴计划等活动,丰富多彩,寓教于乐,一切“‘未’你而来,护你成长”。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