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下“重启键”再见“烟火气”

全区商贸服务业有序复商复市

超市里购物的顾客逐渐多起来了

本报记者 周新宇 摄

本报讯(记者 周新宇)商场工作人员在门口测量体温、扫健康码、检查进出人员72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市民正有序排队扫码,等待进入商场购物。12月4日10时,位于嘉州商圈的新光天地正式复市。

记者在现场看到,不少顾客携家人漫步在商场内“买买买”,手中提着满满的物品。在商场部分区域贴心放置了免洗消毒液,时刻满足顾客的防疫需要。

“按照疫情防控相关要求,我们每天对商场的公共区域,包括手扶梯、卫生间、地下停车场等进行消杀。所有员工每天早上都要进行健康申报,持24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上岗,同时商场的进出口都安排了工作人员查验72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引导大家测量体温、扫健康码。”新光天地相关负责人表示,所有营业人员都要配戴N95口罩,做好防护准备。

同样,当天复市的还有T CITY桃源天地、新光里、爱融荟城、兰亭新都汇、大悦城、龙湖公园天街等商圈,随着逐步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热热闹闹的渝北又回来了。如今,全区商贸服务业启动“重启键”,各个经营场所安全有序恢复开市,“烟火气”渐浓。

在人称“重庆小曼谷”的紫薇路,咖啡店、买手店等个体户开门营业,商户开业率超过80%,消费人流也明显恢复。消费者将咖啡、面包、甜品等想念许久的美食打包带走,这里的“烟火气”越来越旺。

据了解,全区商贸服务业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础上,有序推进商贸行业复商复市,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早日步入正常轨道,让城市“烟火气”更浓。

在切实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方面,从严格场所环境消杀、加强场所管理、加强人员管理、实行错峰限流、做好人员防护、加快应急处置等多个方面从严从细、精准有序抓好疫情防控。具体而言,全力做好日常清洁和预防性消毒工作;入口规范设置“场所码”等,组织顾客有序入场。严格落实入场需规范佩戴口罩、测体温、扫场所码、查验72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等措施,各类弹窗赋码人员不得进入;实行错峰限流,划设进出通道,做好人员分流,防止人员聚集;做好从业人员建档立卡,开展健康监测,建立企业员工健康台账,加强员工身心关怀,保持员工良好工作状态。制定应急预案,健全应急处置机制,加强防疫物资储备,如遇场内涉疫时,按照从优、从快原则,落实“快封、快筛、快消、快解”的“四快”处置要求,加快商贸涉疫场所处置,推动尽快恢复经营。

在全面加强组织服务保障方面,加强多方协作,严格压实属地、部门、企业(商户)、个人“四方责任”,筑牢疫情防线,结合实际推出各类助企纾困政策。建立相关部门、镇街、商贸行业协会协同工作机制,加强政策宣传和信息互通,指导市场主体在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前提下,推动有序复商复市。合理布局常态化核酸采样点,并采取重点场所定点采样、流动上门采样等多种方式,为商贸从业人员提供核酸检测便利服务。畅通问题反映渠道,及时帮助解决复商复市中的实际困难。加强督导检查,发挥重点商贸场所疫情防控联合督导工作机制作用,强化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监督检查,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齐心协力共渡难关,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区商务委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多措并举助力商贸服务业提振发展信心,持续推进消费促进系列活动,进一步提振消费信心、释放消费潜力,助力消费市场复苏回补,推动全区商贸业服务业持续发展和繁荣。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