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赴一线汇聚抗疫合力 成风化人讲好渝北故事

——区委宣传部干部职工冲锋“疫”线小记

本报记者 杨青

11月以来,我区面临着疫情防控的巨大考验。区委宣传部机关干部职工尽锐出战,或全天候坚守岗位,统筹全区抗疫宣传和志愿服务,传播正能量;或下沉社区,化身“大白”,以实际行动弘扬抗疫精神。

“好在大家顶住了”

“这几天工作量确实大,好在我们都顶住了。”11月30日晚上,在两路街道渝航路社区卡口,区委宣传部干部陈凌一边冒着寒风在卡口帐篷里坚守,一边向记者说道。对于他来说,这又将是一个无眠的夜晚。

这些天,陈凌和队友们,还有社区工作人员一起,轮流做着物资配送、日常值守等工作。“基本上就是小区居民足不出户,一切需求我们来负责。”陈凌说。

这是一个说起来简单但做起来非常不容易的工作。首先是“量大”。陈凌最先值守的卡口是两路街道汉渝路社区,该片区全是老旧单体楼栋,第一天到岗的时候,参与志愿服务的志愿者和工作人员只有3名,但是大家要服务的小区居民有600多人。算下来,1人要对接服务200多人。好在后面这些天,不断有新的志愿者补充进来,大家的压力在减小。

另外,“量大”也就导致了“时长”。据陈凌回忆,才到岗的前几天,他是每天9点开始服务,基本要一直持续到第二天早上8点左右,由于服务的社区大多是七八层楼高的步梯楼,购买物资的居民也较多,所以志愿者每一趟配送大概需要2个小时以上,忙的时候不到半个小时就要配送一次。

近日,重庆迎来大面积降温降雨天气,给卡点值守的工作更是带来了新的挑战。在分配工作时,陈凌主动选择夜晚时段的志愿服务工作,一个简单的帐篷、一个小的烤火炉,一张木质椅子便是他的“战场”,一整晚下来,陈凌几乎无法入睡。“我身体素质好,多扛一点没事。”陈凌坚定地说。

“能干!”“可以上!”这是区委宣传部20多名抗疫一线的干部职工的声音。本轮疫情发生以来,他们主动报名,下沉各个社区参与抗疫。10多天来,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是这支志愿队伍的战场。在居民小区,区社科联工作人员费银平是能量满满的“物资配送员”,每天在800米长的斜坡来回穿梭,微信步数1万步以上;在隔离酒店,区社科联普及科工作人员冉纹倩“跨界”成为灵活高效的“核酸采样员”,为工作人员安全护航;在核酸采样点,区委宣传部新闻科工作人员段颖成为手脚麻利的“信息录入员”,每天为上千居民服务;在居民家中,区委宣传部宣教科科长段正勇是春风化雨的“心理疏导员”,耐心为居民讲解防疫政策……穿在“大白”里面的衣服湿了干、干了湿,但没有一个人叫累,没有一个人退后。

“坚守后方,贡献疫情防控力量”

疫情期间,区委宣传部干部职工积极发挥优势,在全社会凝聚起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坚定信念和信心,为疫情防控提供坚强的舆论支撑、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收到通告,立即审核下发。”12月1日凌晨,区委宣传部新闻科科长潘霖还在电脑前回复着刚收到的指令,各种群消息不断闪烁,她的眼睛已经略显疲惫。这是她20多天来的工作常态。本轮疫情发生以来,潘霖和同事叶静怡立即投身到疫情防控新闻宣传和舆论相关工作,两人轮流24小时坚守在抗疫宣传“疫”线岗位。“即使没有办法像抗疫一线的同事们一样在前方战斗,也希望能够坚守后方,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力量。”她们坚定地说。

虽不在一线,潘霖和叶静怡的工作同“疫”线一样忙碌。为帮助群众第一时间掌握区内疫情动态和防控政策,她们每日根据市委宣传部、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工作部署、会议精神与各工作组沟通对接,细心梳理市、区疫情防控的阶段性工作重点,指导区级媒体做好疫情防控消息发布,第一时间发布权威信息和宣传引导,保证及时回应群众关切。

为及时传递渝北抗疫正能量,潘霖还每日挖掘、整理抗疫一线感人故事,推送一大批接地气、沾泥土、带露珠的抗疫新闻作品,确保疫情防控宣传24小时不缺位。疫情期间,在中央、市级主流媒体推送稿件1000余条,策划出一系列重大宣传主题,其中,《基层医生的真情告白》《脚踩“风火轮”,齐心护家园》《重庆渝北各方汇聚起同心抗疫的硬核力量》《有一种温暖,叫“邻里相助”》《渝北区:3.6万人参与抗疫志愿服务 共筑疫情防控坚强防线》等上百篇优秀报道被人民日报、新华社、重庆日报、重庆新闻联播等中央、市级主流媒体所刊播、转载,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极大地提升了主流舆论社会覆盖面。

与潘霖、叶静怡一样,区委宣传部数名封控在家的干部职工在家上岗,发挥宣传职能,坚守宣传一线,做好防疫信息传播、舆论引导等工作,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展现我区抗疫举措及抗疫一线人员舍小家顾大家、全区上下守望相助、同心抗疫的感人故事,迅速形成全民参与、群防群治的良好舆论氛围。

“抗疫在哪里,文明实践力量就在哪里”

“各镇街抗疫逆行者家庭需有特殊困难,及时反馈给我们协同解决……”11月24日一大早,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指导中心副主任覃业群在志愿服务群不断发出志愿工作安排。“哪里需要我,我就去哪里!”本轮疫情发生以来,覃业群既下沉社区一线当志愿者,又具体负责全区志愿服务工作,他像个一直不停歇的陀螺,在需要的各个岗位上都干得格外卖力。

“抗疫在哪里,文明实践力量就在哪里。”覃业群介绍,他与同事张渝、杨龙武等第一时间投入战“疫”,充分发挥线上线下阵地作用,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云平台、社区微信群等多种渠道发布志愿者招募信息,引导党员干部、青年团员、企事业职工以及普通群众就近就便到社区注册报到,下沉一线奋战。

持续深入开展“心在邻里”志愿服务、“温暖逆行者”关爱行动、未成年人“五微行动”,关爱特殊群体,大力弘扬志愿精神,引导社会风尚……一项项志愿服务活动有序开展,像覃业群一样,区文明办工作人员潘俊峰、陈怡等坚守幕后,合力打响渝北志愿服务品牌,动员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家庭、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积极参与疫情防控,以一股股鲜活的文明力量凝聚起强大合力,筑牢疫情防控安全防线。“希望疫情下的志愿服务,让文明渝北更有温度、更有力量。”覃业群说。

在大家齐心努力下,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志愿红”成为抗疫一线最动人的色彩、最温暖的存在。全区4.6万志愿者因势而动,奋战在核酸采样、卡口值守、物品配送、电话值守、心理疏导等各个岗位上,用责任和爱心筑牢防护墙,守护好群众的“健康绿”。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