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送温暖 情暖“疫”线 社会各界爱心助力渝北居民

在回兴街道,志愿者和社区工作人员将蔬菜卸下车,准备发放到居民手中

受访者供图

龙溪街道龙湖社区干部和志愿者现场接力向居民发放爱心蔬菜

本报记者 周新宇 摄

本报讯(记者 周新宇 杨青 官粳人)百川汇海,微光如炬。连日来,一车又一车新鲜蔬菜、一包又一包爱心蔬菜包,从四面八方汇集渝北,将来自市内外各地的关爱送到渝北居民家中。面对这些守望相助的暖心举动,不少居民动情地说:“感谢社会各界的爱心助力,这些蔬菜吃在嘴里、暖在心底,更是这个特殊时期一份温暖人心的永恒记忆。”

5300余名居民领到潼南爱心蔬菜

白菜、萝卜、青椒……11月28日16:00左右,随着喇叭声响起,一辆装载了9吨多新鲜蔬菜的货车驶出潼南区农业科技投资集团蔬菜基地,驶往渝北区龙溪街道龙湖社区,助力民生保供。

“潼南是国家重点示范农业区,我们集团也与农业相关,有责任和义务在这个特殊时期发挥行业优势,为疫情期间民生保障工作贡献企业力量。”潼南区农业科技投资集团相关负责人刘家杏表示。

据刘家杏介绍,11月27日晚,潼南区农业科技投资集团与渝北区龙溪街道对接好承接社区和时间后,便迅速行动筹备货源。次日清晨,该集团员工齐上阵,仅用半天时间就完成了9吨多蔬菜的采摘、分装、装车,最大程度保证了蔬菜的新鲜。

11月28日19:40,满载新鲜蔬菜的货车驶入龙湖社区。龙湖社区迅速动员社区工作人员、物业公司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一齐加入分发环节,分批分类、有序发放,优先考虑保障社区内困难群众及买菜不方便的居民。为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控制人员流动,封控楼栋居民采取无接触配送,由志愿者点对点放到家门口,其他楼栋居民则分时段分单元错峰领取。

截至11月29日凌晨,蔬菜发放完毕,共有1700户、5300余名居民领到了来自潼南区的爱心蔬菜。

广元市16吨高山蔬菜保障居民餐桌

11月30日,两辆满载高山绿色蔬菜的大货车从四川省广元市朝天区两河口镇两河村出发,驶入渝北区双龙湖街道。这些高山绿色蔬菜是,渝北区朝天商会向广元市朝天区两河口镇两河村收购的16吨新鲜高山蔬菜。它们随后被免费送到双龙湖街道龙兴街社区和龙昌街社区居民手中。

“我们收到捐赠的6万元左右高山绿色蔬菜后,将这些高山绿色蔬菜统一分发给了辖区的4500户家庭。”双龙湖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龙兴街社区和龙昌街社区是高风险小区。渝北区朝天商会了解情况后,便向这两个社区的居民伸出了援助之手。

为解决居民的急难愁盼问题,渝北区朝天商会迅速联系广元市朝天区两河口镇商会,在当地组织釆摘新鲜蔬菜。11月30日早上7点,釆摘蔬菜的40多人便在距双龙湖街道500公里、海拔1400多米的两河口镇两河村忙着采摘。当天,这些新鲜蔬菜随着运输车辆一同将渝北区朝天商会的爱心传递到了社区。

“菜很新鲜,够我家里吃好几天了,非常感谢。”收到爱心蔬菜的居民对渝北区朝天商会的善举赞不绝口。

渝北区朝天商会将收购的高山绿色蔬菜捐赠给社区居民,是渝北区社会组织参与捐赠爱心蔬菜的一个缩影。“疫情期间,区民政局先后多次组织捐赠活动,为社区独居老人、封控家庭送去爱心蔬菜。两路街道商会、龙溪街道商户、三亚湾水产商会等社会组织也纷纷参与到捐赠爱心蔬菜的行列中来。”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称,截至目前,渝北区社会组织为社区居民送去爱心蔬菜102.1吨,捐赠金额达35.83万元,服务群众5万余人次。

多单位联合向安置房小区赠送蔬菜8000斤

“邻居们快来哦,街道和志愿者给我们送蔬菜来咯!”11月26日上午,回兴街道辖区富宏苑和富兴苑两个小区,几辆满载蔬菜的小货车,为小区居民送来暖心的慰问。在志愿者、社区工作人员的忙碌下,一个个绿油油的包菜,很快便分发到有需要的居民手中。

居民们本次收到的爱心蔬菜来自一支党员志愿者服务团队。连日来,中国广电“方舟”乡村振兴融合服务平台,联合回兴街道、重庆津德雨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共同组成党员志愿者服务团队,在渝北开展多项抗疫保供工作,为身处防疫一线的志愿者及居民送去暖心关怀。

“此次蔬菜赠送活动,一是为疫情期间物资购买困难的群众提供餐桌保障,二是为了缓解农产品基地蔬菜滞销的问题。”区政协委员苏泓宇是该志愿者服务团队的负责人。他表示,此次受赠蔬菜的两个小区为安置房小区,考虑到小区老年住户偏多,出行不便,又不会使用手机购买物资,志愿者团队自掏腰包,为1350户居民捐赠蔬菜8000斤。

另外,在得知回兴街道防疫物资紧缺后,该志愿服务团队又紧急联系调集物资,先后两次组织向该街道捐赠防护服1000套、N95口罩1000个、手套4000副,全力做好防疫物资保障。

兴隆镇农业企业向老人送去爱心蔬菜

近日,兴隆镇农业企业土到佳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一行人先后走进兴隆镇杜家村和永庆敬老院,为当地困难群众和老人送去爱心蔬菜。

当天,在杜家村村干部的帮助下,大家组成一条高效“传送带”,齐心协力将蔬菜卸车搬运。很快,90份爱心蔬菜包分别送到困难群众和老人的手上。

“这些蔬菜都是我们自家种植的新鲜菜,在这个特殊时期向特殊群体送上全公司的一份关心关爱。”该公司负责人表示。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