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防疫 注意食品安全

居家防疫,线上“买买买”是居民的“头等大事”。宅家的日子,除了防疫之外,也要注意保障食品安全,避免因食品问题带来健康问题。

那么,到底怎么做最科学、最安全呢?一起来看看吧!

保持清洁讲究细节

家庭烹饪和就餐要保持清洁,洗手应经常进行。烹饪之前、期间、之后和饭前,都要用流动水、洗手液或肥皂洗净双手。厨房用具用后要及时清洗或消毒。

生熟分开,生食和熟食要分开,处理生食和熟食的用具如刀、砧板、使用器皿等也要分开。

安全煮熟,食物要完全煮透烧熟,特别是肉、禽、蛋和水产品类等微生物污染风险较高的食物;即食食品尽量一次吃完;熟食再次加热要彻底。

使用安全的水处理食物以保安全;挑选新鲜和有益健康的食物;不吃超过保质期的食物。

改善饮食行为习惯,家庭最好实行分餐制,养成使用公勺公筷的好习惯。

老年人、孕产妇、儿童青少年、有基础疾病人群和免疫力低下者等特殊人群,更需要注意食品安全和针对性膳食营养。

要选择正规超市或市场采购食品,不要采购来源不明的食品。线上购买食品时,要选择在有资质的平台购买。收到食品后,做好防护,仔细查验,若发现食品有腐败变质、有异味、表面发粘、颜色异常等情形时,切勿食用,防止食后引发中毒。

读懂标签,关注食品生产厂家、生产日期、保质期、储存条件、进口食品检疫等相关标签信息。

尽量自己做 减少外卖接触

疫情期间,建议大家尽量在家里做饭,尽量避免点外卖或打包食物。如果通过外卖点餐,出门取外卖时应当佩戴口罩。倡导“无接触配送”,协商约定将餐食放在指定位置,避免面对面送取餐,尽可能确保安全。打开外卖包装后,应当先洗手再吃饭。不要一次采购过多保质期较短的食材。

合理规划食用顺序。对于熟食和容易腐败变质的食物,应及时冷藏或冷冻,并尽快食用完。

储存食物温度要适宜。购买回家的预包装食品,要按照标签说明的贮存条件和温度进行存放,并在保质期内食用。食物原辅料要根据其不同特点和要求,选择在常温、通风、冷藏(0—5℃)或冷冻(-18℃)条件下储存。

生熟食品要分开放置。生食和熟食应避免接触,分别放入专用的密闭容器或包装袋中分开存放。需冷冻储存的食物应尽量使用独立小包装,避免反复融化和冷冻导致营养流失和变质。

食品安全检查。用感官初步鉴别,已经腐败变质、油脂酸败、霉变、生虫、污秽不洁、混有异物或者有其他感官性状异常的食品,切勿食用。

挑选食品时看包装,观察包装物有没有破损,印刷是否正规,避免买到受到污染或假冒伪劣食品。同时,还要注意仔细阅读说明和标签。

对食品要分类储存

主食类食物该如何储存?米面的储存,应用洁净、干燥容器装好,放在室内阴凉、通风、干燥处,避免高温、光照。速冻食品应存放在冰箱冷冻室,食品包装破损或者已拆封的需放入食品袋,先扎紧袋口再放入冷冻室。

果蔬类食物该如何储存?绿叶类蔬菜是各种食材中最不耐储存的,放冰箱冷藏存放,尽量不囤积,要尽快吃完;圆白菜、胡萝卜、番茄、茄子、豆角、青椒、洋葱、马铃薯、苹果、梨等储存性较好的根茎类蔬菜和水果,可根据食用情况在室内冷凉处存放或冰箱冷藏。

肉、蛋、海鲜、奶或豆制品如何储存?生鲜肉和鱼虾,建议新鲜食用,如当天不食用,简易分割后装入保鲜袋放入冰箱冷冻保存;鸡蛋保质期受温度影响较大,温度不超过15℃时保质期30天左右,冰箱冷藏时保质期可为40—60天;牛奶分为常温奶和低温奶,常温奶可室温存放,低温奶应贮存在冰箱冷藏,注意看包装说明;豆制品很容易滋生细菌,储藏不当容易变质。豆腐、豆浆等生鲜豆制品应放冰箱冷藏保存,如果豆制品发酸,豆腐、豆干变质,切勿食用。

本报记者 周新宇 整理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