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蔬”送 同心战“疫”

龙溪街道爱心企业捐赠的蔬菜包

潼南区总工会捐赠爱心蔬菜,工作人员将蔬菜卸货、分装

宝圣湖街道万湖社区为居民免费发放6000份蔬菜包

区“多勤联动”执法工作队民警帮助搬运蔬菜

两路街道爱心企业捐赠的蔬菜

千里之外的“老友”,“蔬”送温暖;多方接力,将新鲜的蔬菜送到居民手中;关怀老弱居民,一家一户送去生活物资……

病毒无情,人间有爱。近日,渝北处处都有这样的暖心故事。一个个蔬菜包、水果包、物资包,饱含的是企业回馈社会的心意,是邻里守望相助的情义,更是万众一心战胜疫情的决心和信心。

两路街道:

爱心接力 惠及邻里

“老人家,我们来给您送菜了。”11月28日,两路街道双北街社区党委书记王颖将一份暖心蔬菜包送到了87岁的邱朝珍老人家中。当天,两路街道双北街、汉渝路两个社区的不少居民都收到了这份暖心蔬菜包。

“我们是典型的老旧社区,居民中老年人很多。”王颖说,疫情期间,辖区空巢老人、独居老人买菜问题成了街道和社区最关心的事。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两路商会会员企业重庆市鲜源地农产品经营有限公司从1700公里外的山东省临沂市费县紧急采购了560件、近7吨新鲜果蔬,包含茄子、白菜、莴笋、土豆、火龙果、柑橘等多个品类,优先为两个社区120余户空巢老人、独居老人免费配送。

这次暖心蔬菜包捐赠,对两路商会来说是刻不容缓的驰援,是整整48小时的爱心接力。重庆市鲜源地农产品经营有限公司负责人陈冲洪是本次暖心蔬菜包的捐赠人,平时在江津双福经营蔬菜批发生意的他,了解到社区居民的情况后,立即联系上两路商会会长王福成,表示愿意出钱采购一批蔬菜。

11月25日,陈冲洪购买的蔬菜从山东整装出发。受疫情影响,货车到达渝北后,必须立即卸货,方便司机及时返程。但货车上了高速后,最初商定的卸货地点却发生了变化。情急之下,陈冲洪赶紧联系物业公司,最终协调到了自家小区附近一块空地用于卸货。人手不够,陈冲洪和合伙人李正便撸起袖子亲自上,26日晚,两个人足足花了4个小时,才将所有物资卸完。“将近7吨蔬菜,搬完感觉又能吃两碗饭了。”陈

冲洪笑着说。

还有更多人加入到这场爱心接力中。得知需要送货车辆,两路商会会员单位纷纷响应,派出人手和车辆参与蔬菜配送。28日一大早,不少人开着私家车匆匆赶来。“我把越野车后排座椅放下,一次能拉20件”“轿车也能装12件”……每个人都尽心尽力为爱助力。重庆利雅环卫服务有限公司当天派出了两辆货车,车队长邓昌山参与现场搬运后深有感触:“人多力量大,虽然穿上防护服互相都看不清‘脸巴儿’,但我们都有同样的热心肠。”

28日下午,所有蔬菜装车完毕后,第一时间送达双北街社区和汉渝路社区。经过爱心企业志愿者和社区工作人员认真分拣,这些满载情谊的蔬菜包分时段、有序发放到了居民手中。

据了解,截至目前,两路商会共捐赠暖心蔬菜包1520份,惠及居民4100人。

龙溪街道:

守望相助 送菜上门

近日,在龙溪街道世纪花园,爱心企业将一袋袋装着萝卜、莴笋、包包白等蔬菜的爱心蔬菜包送到辖区老年人手中。老人们拿着新鲜的蔬菜,连连向爱心企业表示感谢。

原来,这些爱心蔬菜均来自重庆助友创美物业总公司,世纪花园也是该物业公司服务的小区。考虑到疫情期间老年人购物不太方便,重庆助友创美物业总公司伸出援助之手,出资购买了3000余斤有机蔬菜,分发给辖区老人。

“众志成城,守望相助。”重庆助友创美

物业总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疫情期间,关心关爱老年人是每个企业应尽的社会责任,送一点新鲜蔬菜,希望能为战“疫”尽绵薄之力。

宝圣湖街道万湖社区:

送菜上门送爱到家

为保障疫情期间群众的生活,11月26日,宝圣湖街道万湖社区免费向居民发放6000份蔬菜包。

当天下午,一辆满载白菜的货车驶入辖区万科朗润园青年广场,街道驻居干部、社区工作人员及物业工作人员早已在此等候。经过快速的消杀、卸货、分装,12吨蔬菜从大货车上卸下来,然后大家分成两人一组,打包分装好,一直忙到晚上。夜幕降临,工作人员不顾身体劳累,顾不上休息吃饭,赶紧将“爱心白菜”送到辖区小区居民手中。

“白菜很新鲜,感谢社区工作人员和物业人员为我们送菜上门。特别感动,心里感到特别温暖。”家住万科朗润园小区的杜老师收到大白菜时高兴地说。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当晚10点左右,社区工作人员和物业人员圆满完成了此次分发任务。

爱心企业:

跨越千里“蔬”送温暖

11月26日,爱心企业向悦来街道嘉陵路社区捐赠蔬菜15吨,为辖区居民送去温暖。

当天下午,一辆大货车缓缓驶入嘉陵路社区,车上满载着大白菜、卷心菜、茄子等15吨新鲜蔬菜。短暂的交接后,社区干部、志愿者、物

业工作人员一起动手,将蔬菜卸货分装,陆续送往各位居民家中。

据悉,该批蔬菜由两位爱心企业家——上海、江苏商会常务副会长、渝北创新企业协会会长汤卫星和徐州商务副会长刘永贞一起捐赠。本轮疫情发生后,两位企业家一直心系山城人民。当得知嘉陵路社区老年人口多,他们立即联系四川某蔬菜基地,购买了15吨蔬菜,第一时间运到社区。“在渝北工作期间,我们深刻感受到了大家的热情和友善。”汤卫星说,“现在他们遇到了困难,我们也希望尽绵薄之力,和大家一起携手渡难关,助力大家打赢这场疫情歼灭战!”

潼南区总工会:

捐赠蔬菜驰援渝北

11月26日20时45分,两辆满载着白萝卜、包菜的货车从潼南区总工会开进渝北区龙溪街道新牌坊社区。

据了解,11月25日下午,渝北区总工会与潼南区总工会对接联系,在得知龙溪街道新牌坊社区居民网上采购蔬菜配送不及时、品类选择不多的的情况后,潼南区总工会紧急调配两车新鲜蔬菜,以丰富龙溪街道居民的“菜篮子”。

“经过综合考量,我们决定将爱心蔬菜优先送给困难群众及封控区域买菜不方便的独居老人。”11月26日晚,为了让居民们尽快吃到新鲜蔬菜,新牌坊社区工作者、下沉干部与小区物业、志愿者齐上阵,卸货、搬运、装袋、分发。经过4个多小时的努力,于凌晨1点将蔬菜全部发放完毕。

收到菜的居民廖自宇激动地说:“这些菜很新鲜,感谢工作人员,你们辛苦了!”

区“多勤联动”执法工作队:

义务搬运居民点赞

“我为小区居民们订购了3吨大白菜,现在堆在几公里外的一个停车场,请问有没有人可以帮忙送一下?”11月26日上午,市民王先生在小区楼栋微信群内发布了一条信息。

王先生是龙塔街道某小区的一名业主,近期小区被临时管控,王先生考虑到邻居们买菜不方便,便托四川的朋友在当地蔬菜基地采购了上千颗大白菜计划送给小区业主,没想到蔬菜抵达重庆后无法送至小区,只能临时放在离小区数公里外的一处停车场。王先生担心蔬菜会腐烂变质,随即在楼栋群里寻求帮助。

王先生发出的信息很快得到小区物业回应,正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区“多勤联动”执法工作队民警得知这一消息后,立即组织20余名民警和执法队员承担起“爱心蔬菜包”的运输工作。在停车场,民警们与执法队员纷纷化身“分拣员”和“运输员”,对大白菜腐败的叶子和泥巴进行摘除、清理、分拣,逐一装进干净的塑料袋内搬运上车,同时做好后续清洁工作,将新鲜的蔬菜转运到小区门口。

当天中午,在“多勤联动”执法工作队、社区、小区物业的精心整理和运送下,一袋袋“爱心蔬菜包”陆续进入百余户居民家中。

“感谢热心业主小王和帮忙运输、送货上门的民警和社区志愿者们,这‘爱心蔬菜包’来得太及时了,你们辛苦了!”市民孙女士在小区楼栋微信群内回复道。

文图/本报记者 韦围 柯雨 周新宇 王彦雪 杨荟琳 通讯员 张倩 王成志 刘璐璐 莫荟嘉提供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