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向前 勇毅战“疫”

志愿者段涛飞在高风险区值守

王家街道志愿者在场镇核酸采样点忙碌

临空投公司志愿者对物品完成消毒分拣后,第一时间转送到居民手中

区规资局党员志愿者奋战在抗疫一线

法官志愿者为小区居民配送生活物资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

在疫情歼灭战中,志愿者是一个个群体。平时,他们也许身份不同,但此时此刻他们是冲锋一线的“战士”,用持续的坚守和行动,凝聚起战“疫”的强大合力。

法官、党员干部、国企职工……每一个志愿者,都是闪耀在战“疫”前线的一点微光,但微光汇聚、终成星河,他们的无私与奉献,他们的牺牲与坚持,都是平凡人身上最闪亮的光。

一个人的力量或许微不足道,但当所有人团结在一起,就凝聚起了强大的力量,我们坚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终将战胜疫情!

救人

是他们共同的选择

如果你面前有一名密接并且有新冠肺炎症状的人突然晕倒,你会作出怎样的选择?在宝圣湖街道鑫城名都小区,驻守该小区的街道干部段涛飞、左尧红,支援街道的区属国有公司干部邓忠全和负责该小区服务的网格员刘玲,他们的共同选择是:“救人!”

11月28日早晨8时许,段涛飞来到鑫城名都小区一户密接者家中,通知她穿好防服等待转运。这时,意外发生了。这名妇女自述自己有发烧症状后,突然呼吸困难晕倒在地。妇女的三个孩子被吓得手足无措,哇哇大哭。段涛飞见状后,赶紧为妇女取下口罩,并呼叫值守该楼栋的工作人员前来支援。取下口罩后,妇女脸色稍微好转,但意识依然不清。

接到段涛飞的求助信号后,街道干部左尧红和来自空港经济公司的邓忠全立即跑了上来。三人简单地碰了头,分派了各自的任务:左尧红负责照顾妇女的三个孩子并联系120,段涛飞和邓忠全合力把妇女送到楼下等待急救车的到来。鑫城名都是老小区,没有安装电梯。段涛飞背着妇女,邓忠全拖着妇女的腿部,两人就这样合力把妇女转移到小区门口等救护车。8时40分,救护车来到门前,几人又和医护人员一起将妇女送上救护车。

考虑到妇女到了医院没人照顾,负责该小区的网格员刘玲主动站了出来,和他们一起上了救护车。就这样,四个人陪着妇女和三个孩子一起到了医院,左尧红还为妇女垫付了医药费。经过抢救,妇女终于恢复了意识。与此同时,他们被告知,妇女及她的三个孩子已经确诊为新冠感染者,他们几人也因为密接,需要集中隔离。“人命关天,再让我选择一次,我还是会这样做。”11月29日,正在集中隔离的段涛飞说出了四人的共同心声。

汗珠

是他们勇毅奋战的写照

24小时“三班倒”轮岗值守点位,构筑防疫坚实“防线”;每天为居民转运200余件物资;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开展核酸采样、加快重点人员转运……疫情当前,临空投公司组建的志愿队伍冲锋在前,驰援一线,全力以赴筑牢疫情防控防线。

11月19日,临空投公司16名志愿者响应号召,兵分三路、点对点支援仙桃街道百果路社区,协助金色池塘小区疫情防控工作。该小区共有23栋居民楼,2400多户居民。其中,有3栋高层被划为高风险区域。临空投公司志愿者刘滕平和艾然负责的运输小组就承担着这几栋居民楼内的物资转运任务,为300余户居民点对点送物资。8名队员每天转送的物资超过200余件,接触风险较高,任务十分繁重。为了及时保障群众日常生活,运输小组按轻重缓急和物资种类分批分时段转运,为居民架起物资“传送带”。

除了蔬菜水果以及其他生活必需品,运送的物资还包括了药品、快递、孩子上网课打印的作业等急需品。“从早到晚一刻不敢耽搁,所有物品我们都力争在中午十一点半前和下午五点前送到。”刘滕平说,他和队员们对当天收到的物品完成消毒分拣后,就会第一时间转送到居民手中。

有时,居民线上采购物资时忘记写上门牌号,队员们需要跟物业工作人员反复沟通、线上喊话,进行核对。“无论哪种情况,我们的原则是当天必须送到。”刘滕平说。工作强度虽大,但居民给予的感谢和肯定让他们感到欣慰。为了减少接触次数,以降低感染几率,运输小组与物业商议后,建议居民增加一次性采购数量,很快获得大家的理解和支持。

寒风掠过,防护面罩上便起了雾气。穿上密不透风的防护服,一上午跑下来,刘滕平额头上冒出细细密密的汗珠。“‘战友们’都能坚持,身为党员这点困难不需要犹豫,也不会退缩。”刘滕平所说的“战友”,包括这支志愿队伍第二小组组长邓皓、第三小组组长陈甸甸等人。这些天来,16名志愿者并肩作战,共同承担着核酸采样、24小时点位值守、安全巡逻、协助购物等任务,成为防疫一线勇毅的“战士”。

我上

是他们无畏的担当

“我是党员,我上!”“如果组织有需要,我随时待命!”11月13日,区规划自然资源局的党员干部们积极响应号召,亮身份、作表率,主动报名参与住地社区抗疫工作。

根据安排部署,该局集结13名党员干部,成立区规资局支援宝圣湖抗疫临时党支部,支援宝圣湖街道抗疫工作。自11月21日起,该局刘茂燕、刘桂莨、丘钧尹、刘芳、朱娅等干部已陆续前往宝圣湖街道兴科路社区、石盘河社区、翠苹路社区报到,支援辖区海德山庄小区、三亚湾市场的疫情防控工作。白天,他们负责各楼栋的核酸采样秩序管理、物资的分类和配送;夜间,他们轮流负责转运阳性病例及转运后的环境消杀、管控区域值守等。

为快速、高效打赢疫情歼灭战,区规资局志愿者队伍不断扩大。据统计,自11月13日以来,该局共有34名党员干部主动下沉一线,协助社区开展秩序维护、疫情摸排、核酸采样、政策宣传、测温登记、卡点值守、物资配送等工作,他们时刻待命,同市民心贴心,用实际行动为一方百姓筑起一道道严密的“防护墙”。

“惊涛骇浪从容渡,越是艰险越向前。”该局下沉社区的党员志愿者们表示,大家将继续发扬抗疫精神,在防疫一线戮力同心、勇毅前行,与全区干部群众携手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

解难

是他们为民的真心真情

近日,区民政局在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的基础上,第一时间响应区委、区政府安排部署,先后组织30余名干部职工下沉到双龙湖、龙溪、回兴、仙桃等街道参加志愿服务,协助社区工作人员筑牢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在各社区,志愿者们化身“大白”穿梭在小区的各个点位,按照社区要求认真做好居住小区的关卡值守、核酸采样、发放抗原检测试剂和信息录入、采样管转运等工作。“请大家下楼做核酸,戴好口罩,保持距离,谢谢理解配合”“您好,请做完核酸检测立即上楼,为了大家共同的安全,请无特殊情况不要在楼下逗留和聚集”,这是志愿者们工作时说

得最多的话。

“生活中遇到什么困难,打个电话,他就来了。”家住仙桃街道空港佳园社区的张大爷是一名高血压患者,出行不便,每次购药、买菜都会向志愿者邱添求助,他很感谢志愿者的帮助。

据了解,为了给独居老人、孕产妇、慢性病患者等群体纾困解难,志愿者们热心地为他们配送蔬菜、米面油等生活物资,用心用情用爱做好生活保障服务。

邱添表示,一线战“疫”,尽管辛苦,但志愿者们仍以满腔的热情和饱满的精神应对,解决了社区人手不足的问题,用自己的行动展现民政人勇于担当的精神。

点赞

是对他们深情的告白

本轮疫情让一座城市静了下来,但有一群人却走出家门,穿梭在楼栋间,守护着小区居民的健康……龙塔街道紫园路社区法苑小区就有这样一群可爱的人。

“小刘,明天小区志愿服务有没有其他要求?”每天晚上8点左右,是法苑小区志愿服务协调微信群最热闹的时候。法苑小区有三个志愿者服务小队,分别是重庆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志愿服务队、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志愿服务队以及由重庆高级人民法院和其他市、区级企事业单位人员组成的志愿服务联队,三个队伍轮流参与小区疫情防控工作。

每天晚上,当日开展工作的志愿服务队的队长总结当天的服务情况,做工作交接,次日当班的队长向社区领取第二天的工作任务及做好人员安排,充分确保次日志愿服务工作开展有序,责任到人。

“1-16-5的老师,你买的菜到了!现在可以到楼下来拿了哟!”小区管控期间,为了减少聚集和避免包裹错领,各志愿服务队成立了物资转运岗并设立了包裹领取点,把收到的各种外卖、包裹进行统一消毒,按楼栋进行分类,在业主群通知大家有序领取。此外,在核酸秩序维护岗、人员聚集劝导岗、卡口值守岗……各项服务井然有序,志愿者们用自己的贴心服务赢得了小区居民纷纷点赞。

疫情期间,不仅物资保障成为重点,居民的心理疏导也十分重要。为此,各志愿服务队抽调专人进行情绪疏导,通过在小区业主群发布当日志愿服务工作日志、核酸检查结果、官方通报、权威解释等有效解答居民疑虑,形成团结抗疫的良好氛围。

赛跑

是他们战“疫”的最美姿势

本轮疫情发生后,王家街道的文化干部挺身而出,冲锋在前,成为疫情防控的“多面手”。

“嬢嬢,渝康码提前点出来哦”“大家注意保持距离,不要离得太近”“小朋友,要戴好口罩哦”……近日,王家街道文化干部贾鑫和余柳已经在王家场镇核酸采样点忙碌起来,一个负责维持秩序,一个负责录入信息。

“你好,请问你们现在居住地是否是……”11月22日凌晨,当大多数人都进入梦乡时,王家街道文化干部罗今秋开始了紧张的工作,此时的他有了另外一个身份——“追阳小分队”队员。自疫情发生后,罗今秋主动报名,成为战“疫”一线的志愿者。由于“追阳”基本在晚上开展,所以会遇到群众手机关机或者没有人接听的情况,罗今秋只能一遍遍拨打电话,多方联系,遇到群众不理解的情况,他会耐心地解释。在他眼中,每一秒都要被计算,因为他在与病毒赛跑,在与生命赛跑。

在王家场镇一处卡口,王家街道老体协会员张必兰正守在卡口,耐心地向群众解释防疫政策。本 轮疫情发生后,张必兰从一名广场 舞领舞变身为防疫“战士”:当卡口 缺人,她就去守 卡口;当群众 有采购需求时,她就帮 忙采购物品。

他们,有的负责入户摸排人员信息,有的协助医护人员完成核酸采样,有的负责居民诉求台账登记跟踪处理,有的负责生活物资运输、分拣和配送,合力筑起一道坚实的疫情防线。

文/图杨荟琳王彦雪蒋婧 柯雨杨青 官粳人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