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手相牵 奋力战“疫”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本轮疫情发生后,渝北各镇街和村社工作人员、机关干部、人大代表、党员居民、志愿者纷纷行动起来,参与入户排查、核酸采样、卡点值守、物资配送……他们一呼百应,无畏逆行,每个人都在自己的岗位上发着光与热,用行动筑起了一道守护生命安全的坚实防线。

心手相牵,没有越不过去的坎。我们坚信,只要全区上下携手同心全力奋战,一定能够攻坚克难,早日取得战“疫”的胜利。

赵兴举

“作为党员,就要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

11月17日19时20分,家住龙溪街道武陵路社区锦江郦城小区的市文旅委传媒处党支部书记、处长赵兴举正在利用“小区居民微信群”发送全市最新疫情防控政策和措施时,收到短信,明确他作为武陵路社区市级下沉力量联络中心负责人,统筹做好各方联络沟通、人员接单支援等工作。

接到任务后,赵兴举立即上岗,按照武陵路社区市级下沉力量人员名单,一个一个打电话、发信息,摸清辖区26名市级下沉人员的工作单位、居住小区和楼栋、年龄、特长、服务意愿等情况,及时向武陵路社区反馈。

在随后的日子里,赵兴举既当“统筹协调员”“需求调度员”,又当“抗疫战斗员”“政策宣讲员”。白天,他带领党员志愿者与社区工作人员、医务工作者一起奋战在“疫”线,全力做好小区2000多位居民的核酸采样、秩序维护等工作,确保应采尽采、秩序不乱;夜晚,他与志愿者们投入到紧张的协调联络工作中,与下沉人员沟通收集反馈信息,对第二天的工作进行调整,整理汇总全市最新疫情防控政策和措施,利用小区微信群开展政策宣传、强化正面引导。

“赵同志,因楼栋封控我出不来,麻烦您帮我把存放在小区物管处的蔬菜和面条送上楼来,行吗?”“没问题,你安心在家,我等会就给你送来。”11月21日,赵兴举又有了一项新的工作任务:为锦江郦城小区封控楼栋的居民上门配送生活物资。据统计,11月21日以来,赵兴举与志愿者已为小区200多户居民送货上门,共运送生活物资1000余件,保障了封控楼栋居民的正常生活所需。

“作为党员,就是要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得知封控楼栋一居民生病急需购买药品的情况后,赵兴举立即落实1名党员前往重庆市中医院购买所需药品,紧急配送到居民家门口,居民感动得热泪盈眶。

廖良平

“这时就应该站出来,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

11月28日凌晨1时,刚刚忙完手头上的工作,渝北区人大代表、廖老大海鲜有限公司负责人廖良平带着一组志愿者外出,为三亚湾水产市场的商户采购物资,从采购、运送、分装、配送,一套流程下来,廖良平忙完已经是早上七八点。白天,她还要和三亚湾水产协会一起督促商户做好疫情防控,每天只能睡两三个小时。而这一采购工作从11月初,三亚湾水产市场开始闭环管理后,她一直坚持到现在。

“作为一名区人大代表,也是三亚湾水产市场的一员,这时就应该站出来,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廖良平说。疫情发生后,三亚湾水产市场全部闭环管理。市场经营户无法外出采购蔬菜、肉类。为了保障大家的生活,廖良平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基础上,组建了一支志愿者队伍,每天凌晨一点到三点外出为市场经营户采购蔬菜和肉类,然后带回市场进行分装,再一户户送到需要的经营户手上。“廖总太好了,每天自己出油费、出人工,帮我们买菜,没有赚我们一分钱。”一名经营户说。不仅如此,廖良平还自己购置了1000盒连花清瘟药品和10000个N95口罩,免费发放给市场里的经营户。

在照顾到市场内人员的同时,廖良平也十分关注渝北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得知部分小区居民因为疫情管控无法外出采购蔬菜,一些单位和社区防疫物资紧缺时,她积极联系相熟企业,先后三次采购防疫物资和生活物资,送至需要的管控小区、社区、部门,为他们解燃眉之急。

据不完全统计,自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她已经捐赠了5万余元的防疫物资。“我的力量微不足道,希望我们的举动带动更多人参与到疫情防控中,早日打赢这场歼灭战。”廖良平说。

双文娟

“我们必须争分夺秒地保护群众安全”

在没有硝烟的战“疫”中,有一位“硬核党员”,连续熬夜奋战,干最危险最苦最累的活,不怕和病毒“硬碰硬”,在“追阳”工作中,从不“掉链子”,她就是龙山街道商会党支部书记——双文娟。

11月8日,接到“追阳”任务后,双文娟给家里人发了一条信息:“我接到任务要上岗了,最近孩子们的事儿就要靠你们了。”龙山街道商会是全国“四好”商会,作为商会秘书长和党支部书记,加班是“家常便饭”,参与重要活动和任务也是常事。因此,每每收到不能回家的信息,双文娟的家属早已习以为常,也十分支持她的工作:“注意防护,家里有我们,你放心。”

安排好家中事,双文娟第一时间从办公室赶往龙山街道疫情指挥部,与“追阳”小组成员汇合,了解当前形势和工作部署。作为参与过“追阳”工作的“熟练工”,她提醒新队员在面对阳性人员时要加强自身防护,同时,要做好24小时不眠不休的思想准备,切实做到“找对人、找全人、不漏人”,确保“一管一追”“随增随清”。

“追阳”的工作很辛苦。从白天到黑夜,她没有一句怨言。时常有人问,是什么让你有这样一颗坚毅的心?她总是坚定地说:“我们必须争分夺秒地保护群众安全,早日还他们一个安定的生活环境!”简单的话语显示双文娟的决心,也彰显了渝北民营经济人士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

开展“追阳”任务以来,她没有睡过一个安稳觉,通宵达旦、餐无定时是常态。同组的男同志很关心这名“女战士”,常常劝她休息一下,但她总是说“早一分钟锁定阳性感染者,就能为切断传播链条争取更多时间”。

李冬梅

“居民有困难,能帮一点就是一点”

11月9日,正在大盛镇隆盛村上班的女民兵李冬梅接到镇上的电话,要求他们马上集结,支援仙桃街道疫情防控工作。接到指令后,李冬梅赶紧回家收拾好行李并与家人告别。

按照统一安排,她和另外几名同志三班倒,24小时驻守舟济路社区的一个高风险楼栋。期间,她没有因为自己是女性而要求特殊照顾,每天穿戴好防护服后,准时准点到岗,负责值守楼栋和运送物资。

“感谢驻守楼栋的老师,还好她帮我们联系到了车辆,让我老公及时外出就医。”在社区微信群里,一名管控楼栋的居民发了这样一段话。原来,一天下午4时,正在值守的李冬梅看到了一名女子搀扶着自己丈夫来到一楼大厅寻求帮助。李冬梅赶紧上前询问得知,原来女子的丈夫突然腹部剧痛,需要马上外出就医。看到男子脸色苍白,疼得直不起身,李冬梅赶紧将男子扶到凳子上休息,并马上告诉网格员、联系车辆、前往物业开具外出就医证明、送男子上闭环车辆……期间,李冬梅在楼栋、物业、小区大门三个地方不停地奔波,衣服已被汗水浸湿,可李冬梅不敢有半刻的耽搁。半个小时后,男子顺利就医。事后男子的妻子告诉李冬梅,自己丈夫还需要在医院住院治疗几天,现在病情稳定。得知这一情况,李冬梅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她说:“居民有困难,能帮一点就是一点。”

守楼栋需要耐心和坚持。想孩子的时候,李冬梅会拿出手机看看儿子的照片或者在休息的时候给儿子打个电话。从11月9日起到现在,李冬梅已经半个多月没回家看儿子了。这段时间,让她最放心不下的就是自己6岁的儿子。“妈妈,我现在很好,你也要保护好自己,等你回来了,我们一家人就团聚了”“幺儿,好的”11月25日晚上,挂了孩子的电话,李冬梅又准备上岗了。

文/图 本报记者 杨荟琳 官粳人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