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纪检监察“铁军”既“督”又“战”

坚决守住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防线

本报记者 周新宇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正处于最吃劲、最关键的阶段,全区纪检监察干部闻令而动、冲锋在前,主动下沉疫情防控一线,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一方面全力投入疫情防控监督,精准发现问题,推动解决问题,另一方面就地转岗化身志愿者,勇毅投身“疫”线工作,为打赢疫情歼灭战提供坚强保障。

提高政治站位 凝聚起磅礴力量

打赢打好疫情歼灭战,是党中央的明确要求,是全市人民的热切期盼,也是当前防控工作形势任务所决定的。

区纪委监委严格落实市、区有关工作要求,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主要负责人靠前指挥、亲自部署,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来抓,既“督”又“战”,确保“督战”“参战”两手抓、同步推,全委动员、全员参战,举全系统之力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工作。

区纪委监委第一时间启动了《渝北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监督工作预案(试行)》,指导督促全区纪检监察组织,结合预案明确的监督重点及时跟进监督,聚焦履职尽责、物资转运、特殊群体保障等强化政治监督,督促压实“四方责任”,推动落实“四早要求”,确保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地落实落细。

制定疫情防控“十严禁”纪律要求,对不服从统一指挥、不担当不作为、弄虚作假、耍特权搞特殊等履职中可能产生的突出问题进行了强调重申,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和松劲心态,确保党员干部扛牢扛实疫情防控政治责任。

同时,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加强舆论引导做好心理疏导。督促公布各镇街及村(社区)疫情防控紧急求助热线,设立群众诉求回应专班,明确专人24小时收集、上报、解决、回应群众诉求,建立台账,逐个销号。真正做到在督导防疫有“力度”的同时,更加体现有“温度”,确保社会面平稳有序。

强化监督指导 跟踪问效全链条

坚决打赢疫情歼灭战,必须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以争分夺秒、刻不容缓、事不过夜的姿态推进各项工作,把各项责任压实到最小单元,把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区纪委监委深刻领会上级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和进一步优化防控工作的二十条措施,以监督开路,紧盯重点环节、重要场所,开展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对发现的问题,督促即查即改。

按照区委部署,11月19日晚,区纪委监委会同区委组织部共抽调39名精干力量,组建9个疫情防控督导组,主要围绕“一静”“一保”总体要求,对疫情防控压力较大的双龙湖街道、双凤桥街道、仙桃街道、两路街道、龙山街道、龙塔街道、龙溪街道、宝圣湖街道、回兴街道开展驻点督导,重点聚焦街道领导决策、指挥调度,干部履职尽责、一线值守,群众诉求解决、困难帮助等,开展全方位、多角度精准督导。督导组每日将督导发现的问题及时向街道主要领导当面交办,并督促限时整改。同时,针对物资保供、建设工地防控措施落实、水电气讯保障、物业保安人员自我防护、非保供商铺营业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向5个主管部门下发书面交办单,督促限时整改,并举一反三,切实抓好全区面上各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疫情防控。督导组每日结合市、区要求动态调整督查重点,持续督促街道及有关部门强化统筹调度、加强多方联动、做实管控值守、畅通保供服务、更好服务群众,9个街道持续保持社会面静态管理良好态势。

区疫情防控督导组每日晚召开驻点督导检查工作调度会,主要负责人逐个听取当日督导检查情况汇报,并就下一步督导检查重点提出明确要求,相关督导情况及时向区委进行汇报,为调整完善下一步全区防控措施提供有力参考。

截至11月25日18时,督导组共走访点位641个,交办问题282个,已整改277个,其余5个正在整改中。

人员集中“打堆”未规范佩戴口罩、个别保供超市重经营轻防控、高风险区域消杀工作不彻底……区纪委监委机关及时印发关于加强疫情防控监督有关工作的通知,督促基层纪检监察组织立足自身职能职责,聚焦辖区和监督单位落实封控措施、隔离管控、核酸检测、交通卡口等关键环节开展监督检查,累计查纠问题310余个。

下沉防疫一线 共同织密“安全网”

全区纪检监察组织在抓紧抓实疫情防控监督的同时,号召全系统干部下沉到群众身边去,深入防控一线开展志愿服务。尤其要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迅速组织党员志愿者积极帮助群众排忧解难,共同织密疫情防控“安全网”。

为保障全区疫情防控工作顺利推进,区纪委监委向对口联系的仙桃街道和宝圣湖街道开展支援工作,先后组织15批626人次,24小时轮班参与小区管控、楼栋封控、核酸采样、秩序维护、卡口值守、混管“追阳”、人员转运、酒店隔离等疫情防控工作。

区纪委监委机关选派了10名女性机关干部赴宝圣湖街道参加“追阳”和流调工作。她们日日夜夜与病毒“赛跑”,对病例轨迹抽丝剥茧,以早、快、准、细的要求理清传播链条,阻断疫情蔓延。

从“监督员”变身“志愿者”,从“全时白天”到“晚间模式”,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始终同广大党员干部一道战斗在防疫形势严峻、任务险重的第一线。

“‘追阳’就是跟病毒赛跑,必须以最快速度、最短时间及时斩断病毒传播链。”渝北区第二人民医院纪委书记冯嘉心主动请缨,参加疫情防控“追阳”专项工作组,负责24小时接收全区阳性标本信息,以及“追阳”工作组上下联络、沟通协调、应急处置等工作。她吃住在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常常凌晨1点才躺下,4点接到任务又爬起来接着干,很多时候忙得顾不上吃一口饭。这位有两个幼子的母亲,在丈夫参与医院战“疫”的情况下,“逆行”上一线,夫妻双双投入这场疫情歼灭战中。

龙山街道旗龙路社区纪委委员冯雯雯把家安在社区办公室,几张拼接在一起的椅子就是晚上休息的床铺,白天在辖区开展核酸采样,晚上核查相关数据。上小学五年级的儿子在没有妈妈陪伴的十几天里,变得更加独立,不仅在家照顾弟弟,还学会了自己做饭。他给妈妈发过一条微信:“妈妈你不要担心我们,我们在家很好,你安心工作,等你回来,我给你做一桌子好菜!”

在防疫一线,舍小家为大家的渝北纪检监察干部志愿者还有很多,他们用温暖传递力量、用行动彰显担当,同心筑牢抗击疫情的战斗堡垒,用实际行动彰显了新时代纪检监察“铁军”本色。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