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民政局:“疫”线帮扶用真情 多元关爱暖童心

志愿者为特殊困难儿童采购物资 本报记者 杨青 供图

本报讯(记者 杨青 通讯员 张婕)“感谢你们在这特殊时期对我们的关心帮助,这些物资和蔬菜真是及时雨,解决了我们的后顾之忧。”近日,龙山街道困境儿童小思(化名)的监护人余爷爷在接过区民政局志愿者送上门的爱心物资后连连感谢。

小思属于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父母离异,母亲为重度残疾,目前与外公、外婆以及母亲共同居住在龙山街道某小区。11月22日上午11点左右,区民政局困境儿童救助热线接到小思外公的来电,反映因居住小区已划定为高风险区域,加之不会使用手机下单买菜,一家人生活物资已较为短缺。

在掌握小思家庭的需求清单后,区民政局结合“情暖童心 战‘疫’同行”困境儿童关爱活动,立即组织和协调益群社工、龙山街道天竺路社区开展爱心物资采购和代送行动。2斤三线肉、1斤廋肉、1盒鸡蛋以及西红柿、胡萝卜、洋葱、土豆……经过精心挑选、采购、打包,当天下午3点,就地参与疫情防控的天竺路社区未成年人保护“五心”护航志愿服务队志愿者及时将爱心物资送到小思家里。

据了解,为切实做好疫情期间散居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等特殊困难儿童的关爱帮扶工作,区民政局专门组织和实施了“情暖童心战‘疫’同行”困境儿童关爱活动。一方面,保障好基本生活,重点排查高风险区、管控区内受疫情影响的特殊困难儿童群体并分别登记造册,实施跟踪关爱帮扶,确保疫情期间基本生活不受影响。另一方面,织密关爱服务网,指导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社工机构等各方力量通过电话联系、视频连线、入户关爱等形式,全方位为特殊困难儿童提供物资慰问、心理咨询、课业辅导以及健康状态监测等精准服务。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