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战疫 我们一定赢

当前,渝北正处于战“疫”的关键时期,一场必须打赢的疫情歼灭战已经吹响集结号!

战“疫”没有局外人,人人都是参战者。危急时刻,许多渝北人奋不顾身奔赴最前线,用血肉之躯垒砌战“疫”必胜的严密防线。

他们是来自市级机关部门单位下沉一线的干部、为民服务的民警、带头示范的党员、坚守一线的社区工作者、挺身而出的退役军人、无私奉献的志愿者、守望相助的居民……他们,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同心协力战疫情、步调一致夺胜利,尽心尽力为这座美丽的城市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贡献力量……

这些战“疫”群像,是守护城市坚不可摧的底气所在,是渝北疫情防控中的强大力量,相信在所有人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必将取得疫情歼灭战的胜利!

4000余名民警辅警

疫情发生以来,区公安分局4000余名民警辅警始终坚守“疫”线,服务救助遇困群众,做到“疫情防控”和“暖心服务” 两不误,打通服务群众“最后100米”。图为双凤派出所民警杜建雨帮居民购买药品。

1500余名退役军人

一声到,一生到!戎装虽脱,军魂仍在。截至目前,我区已有1500余名退役军人投身到疫情防控一线,他们在街头巷尾、小区院落的排队区、信息录入处、管控楼栋间,在疫情防控中站排头、打头阵。图为双龙胡街道老兵之家的老兵们集结奔赴战“疫”前线。

累计宣传3000余小时

疫情无情,人间有爱,守望相助,风雨同舟。面对疫情,渝北不少群众闻令而动,不畏风险,坚守一线,汇聚起无坚不摧的战“疫”合力,构筑起一道道安全屏障,全力守护着自己的家园。图为大湾镇摩托车志愿者走村入户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截至目前,他们已累计宣传3000余小时。

4.5万志愿者

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渝北区已有各类志愿者4.5万人参与一线联防联控、物资配送、心理疏导等志愿服务工作,用“志愿红”守护起群众的“健康绿”,成为渝北疫情防控中的一道别样风景。图为市委外办下沉干部冯仁勇开展志愿服务。

一家3口齐抗疫

在疫情防控最前沿,总能看到渝北区广大党员干部的身影,他们站在最前列、冲在最前方,舍小家、为大家,以严的标准践行初心使命,以过硬作风筑牢共同抗疫的坚固防线,让党徽熠熠生辉。来自渝北区储备粮公司的党员张继文一家三口也奔赴防疫一线。图为张继文开展防疫志愿服务。

20多天没回家

本轮疫情发生后,无数社区工作人员坚守在疫情歼灭战第一线。“再累都不吭声,有活儿冲在前面。”两路街道双北街社区干部吴希和妻子已经20多天没有回家了,他们带着3岁的女儿住在办公室,冲锋在防疫一线。图为吴希骑着摩托运送人员和物资。

机关干部

冯仁勇 杨漫

真诚换真心 真情解心结

11月14日,回兴街道宝圣东路社区开始实施下沉志愿者包片工作责任制,在社区党委的统一调配下,作为市级部门就地转化到社区的疫情防控志愿者——星河ONE小区居民、市委外办秘书处处长冯仁勇迅速投入本小区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中。

据悉,星河ONE小区共有楼栋19栋、190户居民,成员结构复杂,少数居民对疫情防控措施表示不理解,心里有一点怨气。对此,冯仁勇每天都要挨家上门、逐户讲解。得知小区居民黄婆婆不愿意做核酸采样,冯仁勇立即联系到了黄婆婆的女儿张女士,想请张女士帮忙劝劝母亲。一开始,张女士对冯仁勇有些抵触。他便通过电子邮件、微信视频、语音通话,耐心劝说张女士。经过多次沟通与解释,张女士表示理解与支持,并协助志愿者劝说其母亲主动走出家门,到小区核酸采样点接受核酸采样。

冯仁勇表示,自己将严格按照要求,积极发挥下沉志愿者联络沟通和示范引领作用,严密精准做好政策宣传、日常消毒、物资保障、核酸采样等各个环节的工作,当好疫情防控的“冲锋员”“联络员”和“守护员”,用自己的“志愿红”换取社区居民的“健康绿”。

11月17日,作为市级部门就地转化为社区的疫情防控志愿者——市委办公厅干部杨漫立即投入到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中。

据悉,杨漫所居住的小区是高岩路社区内占地面积最大、居住人口最多的小区,一直保持“无疫小区”的良好状态。近段时间,小区个别居民对当前的疫情防控政策不理解、不配合。杨漫便率先联络小区里的几位骨干志愿者,组建起“心语防疫先锋队”,探索出“身体+心理”“线上+线下”的双重保护模式。一方面积极配合社区承担小区内的防疫工作,另一方面充分利用提供志愿服务的机会,耐心倾听业主们的诉求,有针对性地对防疫政策进行解读,争取业主最大程度的配合。同时,她还时刻关注小区业主群,带头在群内积极转发市、区发布的相关公告信息,帮助居民解读政策,坚持正确舆论导向;针对个别居民的一些不当言论,她为居民做好心理疏导,帮助居民坚定信心,营造出同心抗疫的良好氛围。

退役军人

陈功 何汝培

退役不褪色 “疫”线显担当

本轮疫情发生后,双龙湖街道老兵之家的14名老兵迎难而上,分散在辖区疫情最严重的几个社区,执行卡点布控、楼宇封控、维护秩序等任务,为疫情防控提供助力。

11月16日,已经是老兵们连续值守的第8天,老兵之家负责人、两江职业培训学校校长陈功的声音沙哑了:“我们是11月9日接到街道武装部的指令的,14名老兵迅速集结,然后奔赴最需要的卡点参与值守。”8天里,老兵们几乎参与了所有与疫情防控相关的工作,核酸采样信息录入、维护秩序,临时封控楼栋及卡点值守,只要哪里需要人手,就总会出现老兵们忙碌的身影。

作为在部队经受过磨砺的老兵,虽然不在部队,但他们依然保持着军人的硬朗作风,敢于啃下“硬骨头”。据陈功介绍,为了减少社区之间的人员流动,不少地方装上了围挡。“有的居民对此不理解,常常与我们发生争执,但我们都耐心地做好解释工作。”陈功表示,因为双龙湖街道辖区单体楼多、老旧小区多,很多卡点条件有限,值守卡点的老兵们都只能靠着一个凳子值守8个小时。“这几天降温了,条件挺艰苦的,尤其是夜班时候,只能走一走、转一转来醒瞌睡,但我们觉得,只要能够战胜疫情,我们吃的所有苦都是值得的。”说到这里,陈功声音有些哽咽。

“婆婆,我想吃嘎嘎。”近日,在回兴街道伴山名都小区,43岁的退役军人志愿者何汝培前往陶相蓉老人家里做核酸采样时,听到孩子这句后立即记了下来。完成核酸采样后,何汝培立刻电话联系老人了解详细需求,并帮助老人代买生活物资配送到家。

据了解,伴山名都小区居住着不少独居老人、空巢老人。小区被临时管控以来,无法外出购买物资,又不会线上购物的老人们,生活十分不便。得知这一情况后,何汝培自发组织小区其他志愿者,从11月9日开始,每天为小区的独居老人及行动不便的老人代买生活物资,同时为封控楼栋的居民提供物资配送服务。

每天在封控楼栋忙上忙下,没时间陪伴家人,但他总是说:“我是一名退伍军人,也是一名党员,这种情况下我不上谁上。”哪里需要他,哪里就会出现他的身影。

人民警察

杜建雨 陈思之

服务送上门 守护有温度

连日来,区公安分局双凤派出所的社区民警杜建雨与同事一起吃住在单位,每天一大早,他便骑着自行车前往辖区开展一天的工作:核酸采样点的秩序维护、调解矛盾纠纷、帮群众送菜送药……

杜建雨所在的社区大多都是老旧小区,企业较多,居民区集中,路窄车多,为了能够及时掌握辖区动态,更方便为辖区群众提供及时、可靠、有效率的服务,杜建雨向同事借来了自行车。

这段时间,杜建雨成为了社区里的“螺丝钉”:孩子生病需要就医,杜建雨帮忙联络沟通;社区缺人手,他主动前往帮忙搬运物资;面对个别管控状态下情绪波动的群众,他耐心安抚对方情绪,做好政策解释……

杜建雨说,自行车的速度虽然比不上汽车,但靠着这辆自行车,自己与群众之间的距离越骑越近了,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终将取得战“疫”的胜利。

11月20日上午,新牌坊派出所民警陈思之在辖区巡逻时,看到一名男子提着物资焦急地在某临时管控小区门外徘徊,时不时向小区内张望,陈思之立即上前了解情况。

据了解,该男子姓吴,住在管控小区里的是他年过九旬的父母,因父母腿脚不便,日常都是他负责给父母买生活用品,现在家中的必需品即将用完,心急如焚的他便赶忙过来寻找工作人员帮忙。“您放心!我们负责帮您把东西送到老人手中,有需要随时联系,我们会全力提供帮助。”几分钟后,陈思之找来一辆手推车,帮助吴先生将生活物资一一放好,随后配合小区物业人员将物资送到其父母手中。

“遇到困难可以找警察,我现在感觉特别安心,谢谢你们!”吴先生对民警的热心帮助表示感谢。

社区干部

吴希 靳鸿玲

扎根在一线 当好守门人

11月22日早上6点,在两路街道双北街社区212号,大多数人还没醒,一个忙碌的身影已经骑车而至。他动作麻利地从后座搬下一箱防疫物资交到值夜班的同事手中,又匆忙跨上摩托赶往下一个目的地。

身着迷彩服,脚踏摩托车,来去都匆匆,疫情发生以来,他和同为社区干部的妻子张文利一道咬紧牙关、坚守一线,已经离家20多天了。

“再累都不吭声,有活儿冲在前面。我们都喊他‘铁骑队长’。”提起吴希,同事余霞连声夸道。双北街社区地处老城区,老旧单体楼星罗棋布,辖区各个点位每天都需要接送医务人员、补充物资,任务十分繁重。

每天,他骑着摩托车穿行于大街小巷,有时是接送“大白”、搬运物资、送盒饭,有时还要负责“追阳”、担任核酸采样信息员。“记不得一天要跑多少趟,闭上眼睛都能找到每一条小路。”吴希笑着说。

忙得脚不沾地的吴希心里也有牵挂。母亲生病住院需要照料,家里还有一个3岁的女儿,夫妻俩都在一线奔波,无暇顾及。一家人商量,吴波父亲辞职回家照顾母亲,女儿带在身边,跟着妈妈吃住在渝航路社区办公室,夫妻俩忙起来的时候,孩子就由同事们搭把手轮流照顾。

“你好,能不能麻烦帮我买点菜,我一个人住,腿脚不好,实在没办法出门。”11月19日中午,仙桃街道秋成社区工作人员靳鸿玲接到一个求助电话。“老师您慢慢说,您现在住在哪里?”靳鸿玲一边回话,一边翻出车钥匙,大步走向门外。来电的是家住泰山七号小区的居民彭春来。他原本在附近一处工地上班,疫情发生后,工友都回家了,他便独自居住。彭春来因伤导致右腿残疾,这段时间腿疼的毛病又犯了,难以外出买菜。给靳鸿玲打电话时,家里的食物已所剩无几。挂断电话后,靳鸿玲一刻没耽搁,立即驱车赶往最近的药房和超市,购买物资。20分钟不到,气喘吁吁的她把这些生活物资送到了彭春来家里。

在靳鸿玲身边,还有许多渝北人并肩前行。靳鸿玲的同事黄宏莹是一名“95后”,这些天一直负责辖区混阳人员信息核查。运送物资、全速“追阳”、安抚居民、排查信息……每天拨打数通电话,四处奔波,不同岗位,同样坚守,他们在疫情面前毫不退缩、勇担职责,共同守护着万家灯火。

党员志愿者

王劲 张继文

冲锋我在前 志愿我先行

11月25日,已经是统景镇党员王劲在龙山街道花园新村社区战“疫”的第18天,这段日子,他和同事们一起吃住在龙山,在战“疫”中,展示着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接受任务来到龙山街道,王劲也曾有过顾虑:女儿、女婿早在他之前就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一直没有回过家,妻子是一名在职老师,每天要上网课,外孙还小需要人照顾。“放心,你去,家里的事不用你担心。”妻子深明大义地说。

“我听话,我不打扰外婆上课。”3岁的外孙听到他和妻子谈话,也跑到他面前摇头晃脑地说。

龙山街道花园新村社区老旧小区较多,王劲的主要工作是给确诊人员送隔离服、在楼道口拉警戒线。因为居民通常是白天做核酸采样、晚上出结果,所以王劲的工作大多需要熬夜,但他从未因此有过退缩,有时白天有空闲,他还会主动到各卡口、楼幢巡逻,时刻提醒居民做好自身防护,遇到个别居民有情绪时,他便耐心给他们讲解和疏导。

“请大家排队站好,注意间隔距离。”连日来,张继文一直在回兴街道双桐路社区旭辉朗香郡小区1号大门开展防疫志愿服务。与此同时,她的女儿、妻子也在战“疫”一线,他们用实际行动画出最美“全家福”。

张继文是渝北区储备粮公司党支部书记、执行董事,也是一名老党员,从11月18日至今,一直奋战在一线。而他的女儿张启航也是一名党员,两个人在同一小区做志愿者,却因为执守不同的点位,每天都是各忙各的。即使见面,穿着防护服、戴着口罩的父女二人也只能点头示意。

“老张,自己平时要多注意防护,多注意休息,别嫌我唠叨!”“知道了,你也要多注意身体。”每天不管多忙,张继文都要抽空和妻子打电话报平安。张继文的妻子是渝北区妇幼保健院的一名医生,疫情发生后,一直在抗疫一线工作,半个多月没有回家。一家人各忙各的,都在一线为抗疫奋战。

除了一家人冲锋在一线,11月18日,张继文还向双桐路社区捐赠防护服200套、医用面罩200个、N95口罩200个、一次性口罩12000个、医用手套5000双、矿泉水10件。

“危急时刻,每个人都贡献自己一份力量,这样才能共同汇聚起守护这座城市的强大力量。”张继文说。

邻里乡亲

刘长江 余元书

邻里守望相助 同心协力战“疫”

连日来,大湾镇出现了一批特殊的志愿者,他们穿着防护服,骑着装有生活物资的摩托车,放着小喇叭,走村入户宣传疫情防控知识。

“每天天还没亮,很远就听到小喇叭播放防疫内容,就知道是刘长江来了。”两岔湖村8村民冉崇荣说。刘长江是两岔湖村9社村民,疫情期间无法外出务工,听说需要骑摩托车的志愿者,他主动向村委会申请,加入摩托车志愿队伍。

“您好,最近有没有镇外来的人员?如果发现有返镇的人员一定要及时跟村委会报备哦!”“一定不要聚集哈!不要在一起吹龙门阵,不要去赶场,做好自我防护。”刘长江每天骑着摩托车带着小喇叭,一遍又一遍地宣传着疫情防控知识和最新防控政策,收集群众采购生活物资、药品等需求,每天围着村子要骑二十多公里。

“姐,需要的东西给您送来了,您清点一下。”三沟村脱贫户余元书穿着防护服,骑着摩托走村入户,将群众需要的物品送到院坝里。

“感谢党和政府对我的关心与帮助,帮助我脱贫,生活越来越好,现在疫情形势严峻,如今我也能贡献自己的小小力量!”余元书坚定地说道。

据了解,为了能减少人员流动,大湾镇一手抓防疫、一手抓服务,发动村民成立了一支由30人组成的摩托车志愿服务队伍,发挥摩托车单人单车不集聚、驾驶空间不密闭、进村入户很方便的优势,开展防疫宣传、文明劝导、承接“点单式”购买和配送服务,11月8日以来,“骑士”们累计为群众配送物资500余车次,开展防疫宣传3000余小时,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100米”。

文/图本报记者 杨荟琳 王彦雪 蒋婧 陆世玲 柯雨 韦围

短评

尽锐出击 战“疫”必胜

疫情防控是一场考验毅力、定力的歼灭战,也是一场展现团结与凝聚力的阻击战。

疫情发生后,全区上下众志成城,迎难而上、连续奋战,凝聚起战胜疫情的磅礴力量。你看,在渝北,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让党旗在“疫”线高高飘扬;各级部门单位党员、干部职工第一时间转岗下沉社区,参与志愿服务;退役军人逆行而上,展现退伍不褪色的军人本色;人民警察勇毅前行,让防控有力度更有温度;社区干部尽好“管家”之职,悉心守护着居民们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奋力阻击病毒。

眼下,需要我们以更大决心、以更实举措抓好疫情防控工作,进一步提高防控措施的科学性、精准性、针对性。同时,也希望广大群众听从号召,自觉落实防控措施,积极支持配合防控工作,真正当好战“疫”的主人翁。我们相信,只要我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奋勇拼搏,就一定会迎来最终的全面胜利。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