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心抗疫显担当——全区社会组织助力疫情防控工作侧记

本报记者 杨青 通讯员 吴光霞

重庆市胡燃商贸有限责任公司向空港佳园社区捐赠价值6万元的物资

渝北区龙湖欧文外国语培训学校的志愿者在核酸采样点登记信息

本组图片由本报记者 杨青 供图

近段时间以来,全区社会组织严格落实市、区相关疫情防控要求,迅速行动,下沉社区抗疫一线,积极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为打赢疫情歼灭战、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和城市安全稳定大局贡献社会组织力量。

据了解,截至目前,全区社会组织共出动人员1.37万余人次参与疫情防控,服务群众102.9万人次,出动车辆3636台次,捐赠疫情防控款物73.48万元。

做“逆行者”,参与抗击疫情攻坚战

连日来,在区民政局的指导下,区大数据产业商会、龙山街道商会等36家社会组织通过发布疫情防控倡议书,组织和动员相关会员单位积极发挥专业优势、平台优势和资源优势领域优势,有效支援疫情防控工作。

瑞泰口腔医院及各门诊派出30多名员工,累计200人次在中心城区多个区域协助社区开展核酸检测工作。从11月11日起,瑞泰口腔医院再次增派20多名员工加入社区抗疫志愿者队伍,负责登记信息、核实身份等工作。

重庆中康瑞恩医院派出医务工作者23批240人次,支援龙溪街道白鹤林社区两个核酸采样点、龙山街道冉家坝社区天邻风景核酸采样点等,自疫情发生以来累积开展核酸采样120000余人次。

龙湖医院每天派出15位医护人员前往龙山街道驻点开展核酸采样,还深入高风险区开展上门采样工作,全力阻断疫情传播链。

除医院派出医护人员参与抗疫外,重庆勇华物业公司42名员工支援双凤桥街道抗疫工作,协助社区开展核酸采样、体温测量等工作。

龙山街道商会及会员单位的工作人员也纷纷化身“大白”“大蓝”参与社区巡逻、秩序维护等疫情防控志愿服务,还有工作人员不分昼夜积极参与追阳工作。

做“送货员”,保障民生商品保供稳价

本轮疫情期间,区大数据产业商会、区商业联合会、两路街道商会等协会积极响应号召,根据区民政局的相关部署,发动保供企业加大采购备货力度,畅通配送通道,力保肉菜、粮油等生活必需品供应链稳健,全力以赴开展助力抗疫稳价保供应工作。

据了解,重庆倍禧农业股份有限公司派出89人参加民生保供工作,不间断支援新世纪、重百、谊品生鲜等近80家门店生鲜柜台正常营业,同时,向上百家连锁商超、便利店、学校、农贸市场以及大型电商平台提供物资保供,每天出库近6吨物资。

重庆君畅志愿服务车队出动350余辆车、450余名驾驶员,承担着全区区级有关部门和20余个镇街的疫情防控工作人员接送及涉疫人员的转运任务,驾驶员经过消杀和防护等集中培训,第一时间到达指定地点接送,确保转运线高速运转。

重庆博奥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和重庆河江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的数十名员工,面对疫情迎难而上,吃住在单位,舍小家保大家,坚守岗位为8家疫情保供单位干部职工保质保量提供后勤餐饮保障服务,每天提供1500份盒饭。

做“爱心人”,彰显社会组织情怀担当

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期,防疫物资消耗较大。全区社会组织充分发挥资源丰富的优势,动员协会商会会员单位开展防疫物资、生活保障物资捐赠活动。

各协会商会会员单位纷纷响应,主动伸出援手捐款捐物,提供场地,用实际行动彰显责任和担当,为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提供坚强的后盾和有力的保障。

疫情发生以来,重庆市胡燃商贸有限责任公司在一直参与民生物资保供工作。得知空港佳园社区物资供应存在一定困难的消息后,该公司第一时间向社区捐赠价值6万余元的牛奶、矿泉水、方便面、面包等生活物资。

业兴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为两路街道、双龙湖街道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防疫人员和志愿者捐赠价值2万余元的矿泉水、方便面等物资。

重庆亚速广告传媒有限责任公司向宝圣湖街道金果路社区、宝圣湖社区、海福路社区等社区捐赠价值1万余元的脉动、冰红茶、绿茶等爱心物资,助力渝北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