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滞销菜”为“爱心菜”

渝北两市级劳模合力为封控居民免费送上10万斤新鲜蔬菜

村民们齐心协力将打包好的蔬菜搬上货车

物业工作人员分发爱心蔬菜

本组图片由本报 记者杨 青供图

本报讯(记者 杨青)近日,渝北多个封控小区居民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爱心蔬菜包。蔬菜包里的萝卜、小白菜、卷心菜等蔬菜十分新鲜,还带着泥土气息。这份礼物来自重庆市劳动模范刘小华和覃昌辉之手。两个热心劳模的爱心之举,不仅解决了菜农遇到的蔬菜滞销难题,同时也让居家不能出门的1万多户小区居民吃到新鲜蔬菜,打通了生活物资保供的“最后一米”。

11月18日,兴隆镇发扬村蔬菜种植户谢礼佳的菜地里,谢礼佳夫妇正忙着抢收蔬菜,村里的党员干部也赶来帮忙,萝卜、菜苔一车接一车往外面拉。“今年我家种了20多亩蔬菜。前几天,看着地里的菜一点点变老,愁死了,开花的菜苔卖不出去,都割去喂猪、喂鸡了。”谢礼佳说。

就在前一天,当地许多菜农都和谢礼佳一样,都在为自家地里大批卖不出去的蔬菜而发愁。促成这一问题得到解决的,是兴隆镇发扬村海川草莓基地负责人覃昌辉。

近年来,覃昌辉在兴隆镇创业种草莓。通过多年努力,他在兴隆镇、玉峰山镇发展了5个种植基地,面积300余亩。除了草莓采摘、售卖之外,覃昌辉还利用线上客流与微信等线上渠道,帮助周围农户销售散养的家禽、时令水果以及应季蔬菜,带动当地村民致富增收。他也因此获得了重庆市劳动模范、渝北区农村致富带头人、渝北区十佳新型职业农民等荣誉称号。

当前,正是白菜、萝卜、菜苔、卷心菜等本地应季蔬菜陆续成熟、集中上市的时节。然而,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一切都停顿下来。我区各镇取消了赶场,通往中心城区的不少路段也实施了临时管控。眼看成熟的蔬菜在地里疯长卖不出去,愁坏了当地菜农。一方面是城里的居民需要大量蔬菜保供,另一方面是农村地里的蔬菜销售不出去,这一情况让覃昌辉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发愁的覃昌辉试着在“渝北区省部级劳模”微信群里发信息,讲述菜农们遇到的困难,寻求大家的帮助。

重庆市劳动模范、重庆助友创美物业公司董事长刘小华很快回应:“我们来买,大概要10万斤蔬菜,正好送给封控区的居民们,为小区居民生活保供,采购蔬菜的费用全部由我们公司出。”

两个热心劳模一拍即合,行动起来。这一做法不仅可以解决菜农遇到的卖菜难问题,同时也能让居家不能出门的1万多户小区居民吃到新鲜蔬菜,打通生活物资保供的“最后一米”。

但是,一共10万斤蔬菜的供应量,仅凭发扬村和兴隆镇根本提供不了。作为兴隆镇商会理事的覃昌辉,又通过商会帮助,联系到张关、洛碛和玉峰山的菜农700余户,大批量收购蔬菜。

覃昌辉帮助广大菜农推销蔬菜的消息传开后,让兴隆和周边洛碛、张关、玉峰山等镇、村的菜农欣喜不已,大家纷纷把自家种的蔬菜送到覃昌辉那里。菜农们送来的蔬菜,堆在发扬村海川草莓基地的空地上,30多位村民按照品种搭配分装,装成四五公斤一包的爱心蔬菜包,共1.1万份,每包5个品种以上。

覃昌辉还在兴隆镇商会帮助下,联系到两辆有保供通行证的全封闭厢式货车,分批把爱心蔬菜包送往助友创美物业公司管理的居民小区。

11月18日下午,满载着爱心蔬菜的货运车辆抵达宝圣湖街道枫桥水郡小区,首批500份爱心蔬菜包送到小区之后,物业公司工作人员把蔬菜包按照住户人数分配到每栋居民楼楼下,通知居民分散下楼免费领取。独居老人、残疾人等特殊困难群体及管控楼栋,则由专人负责送菜到户。

“真的非常感谢,现在疫情这么紧张,还麻烦你们送菜过来。”“这么多菜,足够我们两个人吃三五天了,可以安心居家了。”“我不会用手机买菜,你们送过来的菜太及时了!”从物业工作人员手上接过菜的居民连连道谢。

助友创美物业公司党委副书记陈静介绍,本轮疫情发生后,该公司服务的部分居民小区实施了临时管控,生活物资、蔬菜的采购成为一大难题。就在此时,公司负责人刘小华获悉兴隆、洛碛、张关等地蔬菜销售难的信息,于是由公司出资,委托渝北区农村致富带头人覃昌辉帮助采购10万斤蔬菜,免费把蔬菜送到业主家中,同时也送去一份平安祝福。“希望广大业主自觉遵守相关疫情防控规定,同心抗疫,一起努力,早日战胜疫情。”陈静说。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