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校开展“花式”云端网课 让孩子们在自律中快乐成长

本报记者 周新宇

居家期间也要进行体育锻炼

除了学科作业外,美术、体育等课程也有安排。图为学生展示自己的手工作品

老师直播上网课

上网课也要认真记笔记   本组图片由区教委提供

疫情期间,孩子们都居家上网课,为了保障教学效果,区教育系统科学谋划、周密部署,各个学校扎实开展形式多样的线上教育教学活动,确保学生“停课不停学、成长不停歇”。

一中寄宿学校:

多措并举 打造高质量课堂

为确保线上教学效果,一中寄宿学校采取多项有力措施,打造高质量线上课堂,确保线上教学工作取得实效。

可以上网课的平台这么多,各有其特点。学校发挥线上平台的差异化优势,用好“腾讯会议”的授课流畅度、“雨课堂”的互动参与度、“钉钉”的使用普及度、“QQ、微信群”的家校协同度,从而提升学生的抬头率和点头率,增强学生的参与感和获得感,保障全程教学质量。

同时,结合学科组的授课计划和教师的特长优势,每位老师面向多个教学班级讲1—2个专题,把课程讲精、把师资用活;校际协同打造“线上金课”,多校区、同年级按照课程难易、学科特点,分批次建设线上精品课程,促进线上教学提质增效。

学校还通过开展“云上”讲座,进一步加强家校沟通,指导家长关注学生居家期间学习及心理状态,鼓励家长用更正向、更积极的沟通方式与孩子相处,创设安静、明亮、独立的线上学习环境,加强电子设备的管理、监督,共同促进孩子们学习学有所获、学有所成、学有所用。

空港实验小学:

做实“四个环节”,提高线上教学实效

空港实验小学做实线上教学“规划、备课、上课、作业”四个环节,有效促“勤学”防“无学”,促“研学”防“浅学”,促“导学”去“假学”,促“督学”去“懒学”,提高线上教学效果,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学校按照线上教学工作预案,立体式设计线上教学课程,上午进行语、数、英、音、体、美等学科课程的教学,下午学生进行自主阅读、完成作业、体育活动。期间,年级组领导线上巡课,加强线上教学跟踪管理。从整体上保证学生按时、足量、全面学习,有效“勤学”防“无学”。

教研组深入开展线上教研,进行集智式备课,达到教学“五备”要求,即“备教案、备课件、备直播稿、备学情、备练习”,扎实备课,科学设计教学环节,设计特色作业,保证教学的实效性,有效“研学”防“浅学”。

教研组实施互动式线上教学,通过“扎实课前自学、规范课中授课互动、强化课后练习反馈、家校合作”,检查学生是否存在“假学”情况。教师做实“自学、导学、练学、督学”的“四环”,有效“导学”去“假学”。

学校实行“分层作业”,布置阅读、听写、计算等“基础性”作业,学生都能完成,激发学生乐于学习、主动学习的兴趣;布置课外阅读、主题手抄报等“发展性”作业,让学有余力的学生得到个性化发展,体会成功的快乐,自我除“懒学”;布置亲子共读、共绘、共锻炼等“实践性”作业,发挥家长作用,及时督学。所有作业老师全批全改、精心点评,有效“督学”除“懒学”。

中央公园小学:

“双师模式” 优化“线上教学”

中央公园小学注重把握学生“学前—学中—学后”多层环节,通过“双师”教学模式,着力优化线上教学质量。

导学助教+统计教师,学习前质疑。根据学生居家预习“自控能力差、缺少目的性”的特点,学习前,学校以“任务驱动,问题导向”为原则,设计了“导学助教”课前导学清单。导学清单将教学目标转化为自学目标;将教学难点转化为自学问题,通过任务提示自学方向。学科教师负责统计分析导学清单,课前锁定教学重难点。

微课讲师+互动教师,学习中解疑。学习中,学校采取的“微课讲师+互动教师”策略,促进学生在线上学习中有效解决学习困难。在“双师”课堂中,教导处统筹教学资源库:微课平台上,名师成为主讲教师,扮演“授课型教师”角色,主担建构知识的功能;学科教师扮演“功能型助教”的角色,围绕微课内容,组织线上讨论,监控学生学习情况。

班任教师+科任教师,学习后提升。学校组织教师结合教学进度,确定好当堂检测单,检测学习效果。检测分为AB检测单,A检测单为基本题,B检测单为自选内容,供学有余力的学生自主完成。科任教师负责内容批改,每日对学生进行答疑;班主任教师负责周期汇总评价,通过线上家长会,及时向家长反馈学生线上学习的综合情况,以评促学,提高学生线上学习质量。

渝北巴蜀小学:

相约“云端” 自主成长

渝北巴蜀小学以学科工作坊为依托,聚焦学生的自主学习和自主管理,开展学生线上学习及生活指导的探索与实践,确保线上教学同质同效。

工作坊借助每天的线上教研活动,研究学生的自主学习指导的策略,开发单元统整视角下的单元导学微课,引导学生进行自主学习。在线上教学的过程中,建构了学生线上学习的基本模式,即学习分享与展示(10分钟)+微课导学与任务发布(20分钟)+自主学习与实践(30分钟),以此营造学生自主学习的浓厚氛围,促进学生自主学习力和教师的学习指导力的提升。

依托每日晨会和每周班会,找到学生自主管理的有效策略。在心语巴蜀自律主题下,学生在每天的晨会上分享学习的收获与感悟、规划与安排,班主任借助评价引导孩子进行自主学习和管理。在每周的班会上,通过分享自己一周居家学习生活的自律小故事,孩子们在教师、家长、同伴的激励中,在互相学习、感悟体验中,实现了自律、自主、自在的生长。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