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人共战“疫” 别样战友情——记渝北这群特殊的抗疫人

本报记者 王彦雪 郑和顺 杨荟琳 周新宇 通讯员 辜婷婷

刘纪原在核酸采样点维持秩序  本报记者 王彦雪 供图

谢成程在隔离酒店准备为隔离人员进行核酸采样 受访者供图

邹莹在卡点登记信息

本报记者 周新宇 摄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渝北人众志成城,不辞辛苦坚守在各自岗位上。他们当中,有母女、有婆媳、有夫妻……合力战“疫”的心让他们更加理解彼此。他们都在为渝北打赢这场疫情歼灭战而不懈努力,在特殊时期谱写出渝北人保卫家园的新篇章……

母女齐上阵 并肩战“疫”情

这些天,在龙塔街道两代一家小区,居民小组长、67岁的志愿者刘纪原都会在早上6点半准时到岗,穿上防护服,开始一天的服务。她或维持核酸采样秩序、或整理物资、或打扫卫生,一直忙到晚上才能回家。

社区工作人员都担心她年纪大了站久了会吃不消,但刘纪原却表示自己能够坚持。“我是老党员,社区疫情防控我必须参加,担负起党员的责任!”刘纪原说。

而刘纪原的女儿受到她的影响,也主动报名参与到自己所在的仙桃街道春华社区的志愿服务中。母女二人身在不同的地方,但都在为抗击疫情共同努力,用责任和使命捍卫着群众的生命安全。

“我为女儿感到骄傲。如今,我们都挥洒着志愿红。疫情不退,我们也坚决不退。”说到女儿,刘纪原的脸上满是幸福的笑容和自豪之情。

婆媳同携手 战在最前线

区人民医院科教科副科长江华和古路中心卫生院护士谢成程都是参与抗疫的医务工作者。在生活中,她们是婆媳;如今,又成了一起奋战在“疫”线的“战友”。

江华已年近六旬,疫情发生后,她第一时间响应号召,报名参加核酸采样任务。每天早上不到6点,她就会来到核酸采样点做准备。“我是一名医务工作者,一名民革党员。我一定会与同事们同心携手、共克时限,为早日战胜疫情而努力的。”江华表示。

与江华携手奋战的还有她的儿媳妇谢成程。自11月7日以来,谢成程已经转换了多重角色,从参加区域核酸采样的医务工作者变为流调协查组成员。11月9日,仍在忙碌中的谢成程又接到了支援隔离酒店的任务。在酒店里,她既要采集核酸,又要做好现场环境采样,每天忙完后,汗水都把衣服浸湿,脸上也留下了深深的口罩印痕。

“苦一点、累一点都没什么。我只希望从此刻开始,一切皆顺,一切美好!”院领导打电话问她情况时,她笑着说。

夫妻共战疫 微信寄相思

“你在医院还好不,要注意身体哦!”

“才看到信息,我才忙完手头的工作,休息一下,你呢?”

“我从早上一直采集信息到现在,很累,但能为疫情防控出力,我也值了!”

……

11月19日,在玉峰山镇石坪北路,该镇机关干部邹颖在值守点交班之后,给正在区人民医院战疫情的丈夫发了一条微信信息。虽然这场对话仅有短短几句,却饱含了夫妻二人彼此的牵挂。

邹颖是区政协委员、农工民主党党员。本轮疫情发生后,她立刻投身抗疫一线,以单位为家,在核酸采样点登记信息、值守卡点、采购物质等岗位连轴转。丈夫周锋是区人民医院的医生,也是一名中共党员,目前在区人民医院隔离感染4病区工作,负责收治新冠确诊病人。

这段时间,因为两人都战斗在抗疫一线的不同岗位上,夫妻俩电话联系甚至发信息都屈指可数,一句简单“报平安”,便是彼此的“强心剂”。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