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如何下单买菜?这份生活指南请你查收

本报记者 万桃利

我区物资供应充足,市民无需囤货

市民网上下单,工作人员根据订单备货   区商务委供图

疫情防控期间,网上买菜成为很多人的头等大事。哪些渠道可以网上买菜,网上买菜需要注意些什么?在取货的时候如何做好防护?如何保存及保鲜蔬菜、水果等食材?这份安心买菜指南送给您!

线上买菜,无需接触更放心

广大市民可通过线上平台购买生活必需品,无接触配送,不出小区也能采购新鲜的食材。据介绍,渝北区商务委积极发动各大电商平台,全力做好生活物资备货和配送保障工作。这些电商平台包括:永辉生活、重百新世纪网上平台“多点”、京东到家、美团外卖、美团优选、饿了么、多多买菜、叮咚到家、淘菜菜、沃尔玛网上超市等。

“网购蔬菜、水果、生鲜食品时,尽量选择口碑好、品质相对稳定的网店,同时询问生产日期、保质期,避免因冲动购买了大量暂不需要的商品。购买时还应详细了解发货时间和大致的物流时间,快递务必‘先验货再签收’。遇到商品破损、腐烂、图文不符等情况时,要依法维护自身权益。”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提醒,市民网上购物时务必关注网店是否证照齐全、合法有效;注意查验货物,并保留相关凭证;发生消费争议时可以向商家、交易平台交涉,必要时可以向相关部门投诉。

特别提醒:线上购物时,一定要选择正规渠道,不要轻信微信团购群、买菜群消息,避免购买不明来源的货品而上当受骗。

取菜戴口罩,注意做好手卫生

购买的蔬菜到达收取点后,市民需要自行前往领取,途中要时刻戴好口罩,特别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1.取菜前,戴好口罩,最好佩戴一次性手套,避免用手直接接触外包装。

2.取菜时,请快递员放在快递柜等代存点,减少面对面接触。如果需当面签收,请与派送人员保持一米以上的距离。建议自备签字笔签收。快递柜取货尽量采用扫描二维码的无接触方式。

3.取菜后,先使用75%医用酒精对内、外包装进行喷洒消毒,或用消毒湿巾擦拭。同时,货品外包装尽量就地拆封,按照生活垃圾分类要求,将外包装袋直接扔进垃圾箱,不带回家。

4、到家后,及时摘下手套,认真进行手部消毒或清洗双手。避免用不清洁的手触碰口、眼、鼻。

特别提醒:外卖下单时建议选择“无接触配送”服务,请配送员放在指定位置,再自行收取。

储存要得当,冰箱不是保险箱

不少市民习惯把冰箱当作食物的“保险箱”,以为放进冰箱就会“安全”。事实上,食物即使放在冰箱里也有保质期,如果储存不当或食用存放过久的食物,可能会引起胃肠不适,严重时甚至会引起食物中毒。一定要注意,合理的储存方式和储存时间有助于食材的新鲜和卫生。

1.储存粮食时,注意干燥、避光、低温和通风。

2.储存蔬果时,可采用冷藏的方式,但时间不宜过长。

3.动物肉类和水产品等可分成小份冷冻储存,食用时按需解冻,不要反复冻融,以免增加食品安全风险。

4.熟食放冰箱保存时,要与生食分层存放。

5.饭菜尽量现做现吃,剩菜剩饭及时放冰箱保存,食用时要彻底加热。

6、经常检查冰箱,发现食物有变质腐败的迹象要马上清理,定期给冰箱做全面清洁,保证饮食安全。

果蔬这样放,让你一直“尝鲜”

1.生鲜肉:洗净后根据一次吃的量来切块,用保鲜袋分别包装冷冻。

2.熟食肉:尽量1—2天吃完,感觉吃不完的部分,切下来分装冷冻。

3.蔬菜类:耐储存的土豆、萝卜、白菜、洋葱等蔬菜,可以用软纸包一下后放入保鲜袋,存放在阴凉通风处。角瓜、番茄、黄瓜、豆角等蔬菜可以用保鲜袋分装放在阴凉处食用,想延长储存期则可以放入冰箱保鲜。绿叶菜如菠菜、小白菜、生菜、苦苣、香菜等更娇嫩一些,则需单独放在保鲜盒中冷藏,并与其他菜尽快搭配吃掉。

4.蛋奶:鸡蛋,要冷藏保存,在室温下的鸡蛋不如冰箱内保鲜的鸡蛋新鲜,室温放一天相当于冰箱放一周;鲜奶、酸奶和奶酪要冷藏保存,其他盒装、袋装纯牛奶、奶粉,则需要按照包装说明进行储藏。

5.主食类:大米、白面、谷类、豆类,这些室温存放即可,因为它们的水分含量较低,可放在凉爽干燥处。

成品主食如馒头、包子、面条,前两种建议将其分一半,马上吃的部分放入冷藏,另一半放冷冻,而半成品的面条则放入冷冻即可。

6.豆制品:豆类粮食可以与大米等主食放在阴凉干燥通风处。豆腐、豆皮等豆制品,需冷藏处理,尽快食用。

7.水果类:常温储存的水果如芒果、香蕉等可以放在室温凉爽处,放冰箱是防止它们“冻伤”;苹果、橙子、橘子、梨则可以放在室温下存储;蓝莓、葡萄、草莓这类水果,则需放在冰箱冷藏,并且尽快吃完。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