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区:3.6万人参与抗疫志愿服务

本报讯(记者 王彦雪)本轮疫情多点散发,多个点位面临人手短缺,渝北区上下迅速行动,从加大力度、提升温度、拓展广度三个方面着手做优做强志愿服务,合力筑牢疫情防控“铜墙铁壁”。

全区机关干部下沉一线,志愿服务更有力度。本轮疫情发生后,渝北区委组织部、区直机关工委、团区委、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等多个单位发布了志愿者招募令,得到全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全力响应,纷纷报名战“疫”。截至11月19日,渝北区共有4000余名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1600余名退役军人和民兵奋斗在抗疫一线,他们舍小家为大家,在关键时刻成为渝北抗疫的主力军。

特色志愿服务对症下药,志愿服务有温度。最近,不少特殊群体因为各种问题面临生活上的照顾缺失,渝北区对症下药,推出了系列特色志愿服务,温暖特殊群众的心。譬如,区公租房管理中心成立“援夕保障组”,专门为公租房小区的独居老人提供生活物资购买、配送服务。来自区教委、妇联等单位的78名志愿者“一对一”为全区13家医疗单位、54户一线医护人员家中老幼提供代购代买、在线辅导、心理关爱等服务,让“逆行者”没有后顾之忧。

市级机关干部大力支持,志愿服务有广度。本轮疫情中,不仅有区级单位志愿者积极响应,不少居住在渝北区的市级机关(部门)和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也就地转化为志愿者,与渝北人并肩作战,壮大渝北志愿者服务队伍,让志愿服务纵深推进。例如,重庆市科技研究院入党积极分子张丽第一时间主动向龙溪街道锦绣社区报到,连续多日协助医务工作者采集核酸和核酸封箱消毒工作;家住回兴街道龙石路社区的重庆市监狱管理局狱内侦查处民警伊鹏看到社区网格群招募志愿者的信息后,第一时间向社区报到,连续多日在高风险楼栋参与信息采集、物资搬运、邻里守望等志愿服务工作;重报都市传媒综合部门党支部党员田东,主动报名成为仙桃街道同盛路社区志愿者,为小区居民进行核酸采样信息登记,登记结束后,再居家办公完成部门工作……

微光汇聚,终成星河。据了解,目前活跃在渝北区的各类志愿者已经超过了3.6万余人,疫情期间新增志愿者超过了4000人,他们在一线积极参与联防联控、物资配送、心理疏导等志愿服务活动,用“志愿红”守护起群众的“健康绿”,成为了渝北疫情防控中的一道别样风景线。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