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企联动畅通蔬菜销售渠道

既保“菜篮子”供应 又保“菜园子”生产

渝兴莓公司工作人员正在将蔬菜打包发货

本报记者 周新宇 摄

本报讯(记者 周新宇)“能不能帮忙把张白路的蔬菜运出来?”“能!”“好久能开始拉菜?”“今天。”11月15日,渝北区渝兴莓农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渝兴莓)总经理覃昌辉一大早就接到区经济作物技术推广站负责人来电。面对运输“张白路的蔬菜”这个任务,覃昌辉一口答应下来。

据了解,“张白路的蔬菜”是指洛碛镇大天池村张白路沿线的万亩高山生态蔬菜。区经济作物技术推广站负责人告诉记者,张白路蔬菜基地是渝北的重要蔬菜生产基地,是全区蔬菜保供的有力支撑。近期因疫情防控,该蔬菜基地很多蔬菜没能像往常一样快速进入市场。

该负责人表示,一方面是因为疫情防控,到蔬菜基地采购的经销商变少了;另一方面由于张白路蔬菜基地很大一部分是由“夫妻档”种植经营,蔬菜集中起来、运输出去需要一个过程。

“既要保供,也要保生产。”区经济作物技术推广站负责人告诉记者,联系采购商上门采购蔬菜是当前的紧急任务。类似渝兴莓这样的农业企业线上线下销售渠道广泛,联系他们上门采购,既能将蔬菜快速运出去,保障市民的“菜篮子”,又能将种植户留在村里,全力保障第二年的春季蔬菜生产。

“今天我们的货车装运了6000多斤,明天我们打算装运1万多斤。”覃昌辉介绍,由于公司蔬菜销售渠道较广,张白路的蔬菜进入市场没有难题。“我们打算两三天销售完。”覃昌辉说。

其实,在联系渝兴莓之前,区农业农村委就已经先后多次对接田本甜、缘丰季等区内采购商进行了采购,解决了部分种植户的燃眉之急。为了继续扩大蔬菜采购量,确保蔬菜“产得出、卖得走”,区农业农村委又继续对接了更多的采购商。目前,张白路基地蔬菜销售渠道畅通。

据介绍,连日来,区农业农村委协调相关部门、企业加大组织货源力度,全力保障市民生活物资供应。据统计,11月至今,我区蔬菜日上市量700-1200吨,秋冬蔬菜上市量充足。全区蔬菜生产已摆脱不利影响,实现了大面积增产。当前上市的蔬菜品种主要有莴笋、萝卜、飘儿白、花菜、莲白、冬寒菜、食用菌等。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