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大湾动检站是北方省市畜禽产品进入重庆的第一道关口

24小时守护市民“肉盘子”的安全

大湾动检站工作人员在检查生猪防疫情况 受访者供图

本报讯(记者 周新宇)“大家都仔细点,千万不能让有问题的畜禽产品进入市场。”11月13日早上6时15分,重庆市渝邻高速公路大湾动物卫生监督检查站(以下简称大湾动检站)灯火通明,门外传来一阵汽车发动机的轰鸣声,工作人员荣满天连忙说,“小李小张赶紧的,活儿来了!”

“师傅您好!请出示健康码、行程码,测量一下体温。”荣满天边说边检查,结果一切正常,他示意对方,“赶紧去办手续吧。”

荣满天搬来楼梯,搭在卡车的围栏上,近距离查看生猪的健康状况。清点头数、手摸猪嘴、猪脚,看看有没有生病的猪……检查完后,他指引卡车到消毒房消毒。10分钟后,一车生猪完成了检查,卡车从动检站驶出。

“正常情况下,一辆车5-10分钟就能检查完。”荣满天说,由于穿着防护服,活动不方便,时间就比平时长一些。“虽然不方便,但流程一点不能简化,这些畜禽产品都是供应重庆市场的,在安全上不能有半点马虎。”他说。

大湾动检站是北方省市畜禽产品进入重庆的第一道关口,去年全市从市外调入的畜禽产品,有40%是通过大湾动检站进入重庆市民餐桌的,因此该站被称作“重庆动检的北大门”。

“疫情形势越是吃紧,我们越不能麻痹大意。”一上午时间很快过去,荣满天忙得团团转,眼看就要过饭点。“莫等我,你们先吃。”他说,“今天还算轻松,前几天每天要检查70多辆车,有6000多头(只)畜禽呢。”

荣满天今年57岁,2018年调到大湾动检站,负责北方畜禽产品入渝的检查,“为了保供,动检站一直是全年不休,24小时值守,虽然离家只有10分钟路程,但这几天我也一直吃住在动检站,和同事并肩战疫,守护好市民的‘肉盘子’。”荣满天说。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