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难而上!退役军人“疫”线彰显本色

——渝北退役军人志愿者投身战“疫”掠影

本报记者 王彦雪

黄宗权为前来做核酸采样的居民录入信息

邓焱在值守的楼栋做消杀

穿上防护服正准备上岗的张涛  受访者供图

“我是退役军人,我身体素质好,我报名当志愿者”“我在老家,可以马上回城支援”“我在家,能马上上岗”……由于本轮疫情爆发突然,很多点位出现人手短缺。得知情况后,区全民国防教育办公室、区人武部、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牵头,在全区动员组织退役军人参与防疫志愿服务,得到了退役军人们的热情回应。截至11月14日,渝北区已有1100余名退役军人参与防疫志愿服务。

他们当中,有的刚刚脱下军装回到地方,有的刚到新的岗位,有的准备继续学业,但疫情到来,军人“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的使命感让他们第一时间投入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为渝北打赢疫情歼灭战贡献一己之力,体现军人的责任与担当……

转业报到第一天,投入战斗不含糊

“你好,请出示工作证明,核酸检测报告。”11月15日早上不到8点,天还没有大亮,在双凤桥街道凤鸣路社区唐庄小区,退役军人志愿者黄宗权已经在小区卡口站了一个多小时,他正在认真核对进出人员的工作证明,判断是否能够放行。

这天是他当志愿者的第5天。去年12月他从部队退役,11月10日,他被安置到仙桃街道平安办工作,上班第一天晚上,他就收到指令,要求他第二天早上7点在碧津公园门口集合,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

仅给家人和新单位报备了一声,黄宗权就奔赴了新的岗位。这次,他被随机分配到双凤桥街道凤鸣路社区出现确诊病例的小区,参与到楼栋卡点值守、核酸采样信息录入、物资运送等志愿服务当中。“我参军16年,军人的天职就是服从,现在家乡有需要,我们义不容辞。”说起为什么参与此次志愿服务,黄宗权这样说道。

目前,黄宗权与其他志愿者一样处于闭环管理中,即使不在卡点值守,他也没有闲下来,而是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帮助自己居住地小区所在的仙桃街道兰馨社区核实辖区居民核酸采样及检测情况,确保核酸检测“不漏一户、不落一人”。“退役军人,身体素质好,特殊时期,能多做一点就多一点。核实情况主要也是电脑作业,大家一起努力,才能争取社会面早日清零。”说到为什么这么“拼”,黄宗权笑着说。

疫情打乱学业安排,转换身份投入新“战场”

如今正在龙塔街道鲁能东路社区鲁能星城九街区值守的退役军人志愿者邓焱还有另一重身份,他还是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的一名在读大学生。今年9月,他刚刚从部队回到地方,准备继续学业时,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他的返校安排。11月10日,当他接到来自区人武部的指令后,第一时间响应,来到龙塔街道鲁能东路社区支援抗疫。

鲁能星城九街区是龙塔街道最早发现确诊病例的小区之一,疫情防控任务相对较重,邓焱一来就接下重担:在被封控的楼栋下值晚班。

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虽然以前也熬过夜,但在寒风中值守通宵,邓焱坦言还是第一次。“看守楼栋这个任务,说难不难,基本上就是坐在楼栋门口,也不需要多大的技术含量,但确实比较枯燥,尤其是晚上,气温低,还是有点冷。”邓焱告诉记者。

邓焱表示,基本过了凌晨2点就很考验人。“那个时间段是最打瞌睡的时候,但是又不能睡,楼道里风也大,实在是困狠了,就在风口站一站,醒醒瞌睡,第一次觉得这个夜晚真的很长,但军人的责任感,又促使自己一定要坚持下去,不能退缩。”邓焱说道。

“95后”青年并肩作战,齐心战疫别样青春

同样是在今年9月退役回到地方,在龙塔街道龙塔社区金科·公园王府小区值守的退役军人志愿者张涛也是本次参与抗疫志愿服务的一员。

与邓焱不同,目前张涛主要从事的是核酸采样信息录入工作,与其他核酸采样点的信息录入员不同的是,由于金科·公园王府小区曾经有阳性病例出现,所以他现在还承担着每天“扫楼”排查的任务,即每天挨家挨户走访,确认每一户的每一位居民都按要求进行了核酸采样。这项工作是个细致活,每天,张涛都需要身着全套防护服,一层层一户户敲门、查看、提醒。这也是个体力活,因为全套防护服密不透风,往往走几层就会闷得浑身是汗。

这次志愿服务,张涛不仅自己参与了进来,还动员了自己的朋友肖洁一起参与服务。相比张涛,肖洁主要从事的是统计小区内所涉及的各类台账信息。“虽然不像他那样需要每天一层层跑,但这些台账统计时效性高,必须当天完成,所以每天加班都是难免的,其实都很辛苦,只是体现在不同的方面吧。”说到自己参与志愿服务的感受,肖洁这样说道。

虽然战“疫”是辛苦的,但张涛和肖洁也常常会被小区居民释放的善意所感动。“我们上门去提醒居民做核酸,居民会给我们说谢谢。我们在楼下值守时,还有热心居民会给我们送姜糖水,提醒我们莫感冒了,做好防护,每每这个时候,我都会觉得志愿服务很值得。”张涛告诉记者。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