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施工两不误 项目建设加速度

位于龙兴镇天堡社区的重庆轨道交通15号线06标项目,施工人员通过工地实名制人脸识别闸机,有序进入施工现场

本报记者 周新宇 供图

本报讯(记者 周新宇)建筑工地人员密集、流动性大,是疫情防控的重点领域。近日,位于龙兴镇天堡社区的重庆轨道交通15号线06标项目现场,施工人员佩戴口罩,进入场地自觉扫“场所码”“行程码”,经实名认证通道刷脸通过闸机进入工地。而后,伴随着机械的轰鸣声,工人们投入到忙碌且有序的施工中。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项目施工。防疫施工两不误,是该项目施工单位中建六局中建桥梁有限公司近段时间的工作常态。该公司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紧抓项目建设,确保防疫施工两不误。

“施工现场进行封闭式管理,170多名工人每日进行一次核酸检测,进入施工场地必须有核酸阴性证明并查验‘两码’,项目部、生活区、现场作业区等公共区域每日开展严格消杀。”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项目开工后工人上班实行两班倒,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建设进度,最大化利用时间,抢抓工程进度,确保项目保质保量如期完成。

据了解,面对当前复杂严峻的疫情形势,我区在建项目均实行建筑工地封闭管理,生产作业区、生活区、办公区等分散区域均只开放一个出入口,设立健康检测点、健康监测室;每日对办公区、生活区、食堂、盥洗室、卫生间及人员集中区域进行卫生清洁、消毒、通风等,并建立消杀记录台账。

区住建委督促各在建工地编制完善疫情防控专项方案和应急预案,成立疫情防控小组,建立疫情防控工作档案,确保建筑工地疫情防控工作规范、有序、有效开展。进一步强化进场人员管理,结合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全面对进场管理人员和作业人员做好人员排查、核酸检测、健康登记等。

同时,区住建委实时密切关注疫情最新进展情况,积极落实相应防控政策,督促各建筑工地认真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引导工作,引导建筑从业人员自觉遵守疫情防控规定,提高建筑工地疫情防控意识和防控能力,督促全区建筑工地安全施工。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