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溪街道有支居民自治志愿服务队

30多位居民化身志愿者,让1651户居民享受就近服务

本报记者 周新宇

锦江郦城小区居民自治志愿服务队搭建核酸采样点,组织居民有序开展核酸采样

本报记者 周新宇 供图

在渝北,各方力量火速集结,众志成城、守望相助,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在龙溪街道武陵路社区就有这样一支力量,他们为社区核酸采样工作增添力量,他们就是疫情防控锦江郦城小区居民自治志愿服务队。

自11月9日武陵路社区被划为临时封控区以来,按照要求,该片区居民只能就近接受核酸采样。为此,社区附近核酸采样点人数增多。

11月10日,锦江郦城小区居民裴海民产生了一个大胆的想法:能不能在小区内部设置核酸采样点,“采样班子”由居民自发搭建。

裴海民是重庆远通电子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员工,也是小区楼栋长,还是经常踊跃参与社区志愿服务的热心居民。随后,他把这个想法告诉了社区工作人员。

“全民防疫,居民也是战‘疫’员,居民自治开展核酸采样是件好事,必须支持,还可以大力推广。”这个想法得到社区、街道大力支持。

得到“许可”,裴海民立即返回小区,向居民发布准备增设核酸采样点的消息,并公开招募志愿者。

“在小区就可以做核酸,好得很!太方便我们老年人了!”“是啊,孩子下楼做核酸,又方便又不耽误学习。”“在家门口做核酸,减少了去外面做核酸可能带来的感染风险。”听说增设核酸采样点,小区居民拍手称快。

与此同时,招募志愿者的信息得到居民迅速响应,不少医务工作者、企事业单位党员等纷纷报名,表示愿意为小区自治参与疫情防控出一份力、献一份爱心。

30余人的爱心志愿者队伍火速集结,经过社区统一培训,取得了核酸采样信息录入“上岗证”。而后,社区、物管、居民共同完成选点、采样点设置等前期工作。同时,社区每日提供各种防疫物资。

11月11日,锦江郦城小区居民自治核酸采样工作正式启动,每天大约15名志愿者就地上岗,自主发动、自发协商、自行完成,开展人员选配、采样组织、秩序维护等工作,推动居民区日常采样工作高效运转。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一气呵成完成每天3000余人的核酸采样工作。

胡蓉是来自重庆中新美陆眼科医院的一名护士,也是核酸采样志愿者老队员,拥有丰富的核酸采样经验。得知小区招募志愿者采样员,她第一时间报名。她说:“核酸采样点设在小区里,对我们居民来说特别方便、安全。”

同样有着医药专业背景的鲁泽田也是志愿者之一,来自重医儿童医院放射科的他接受过专业的核酸采样培训。这是他第一次参加大规模核酸采样志愿服务。“千难万险何所惧,大战大考炼真金。”他说,作为一名中共党员,关键时刻就应该站出来,主动亮明身份、扛起责任、付诸行动,全力以赴防控疫情。与鲁泽田并肩作战的还有廖福林,这名人民教师担任秩序维护员。

就地上岗后,裴海民身兼数职连轴转,一边组织每日核酸采样工作,一边做好后勤保障,还做信息统计、数据核对以及清点采样管。“疫情防控,靠你靠我靠大家。”裴海民表示,其实促成整件事情是依靠全体居民的共同力量,也得到大家的支持、理解和配合。

如今,锦江郦城小区居民自治核酸采样工作开展得井然有序,1651户居民均享受到VIP般的服务。大家都说:“战‘疫’情有信心,坚决配合完成疫情防控工作,坚绝打赢这场疫情歼灭战。”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