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亮“馆本课程”品牌 提升未成年人文化素养

image.png

近年来,区文化旅游委坚持以公共文化阵地为依托,立足本职,优化服务,创新举措,持续推进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的“馆本课程”建设和品牌打造,不断满足未成年人对美好文化生活的新期待,为渝北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创造更好的文化环境。

一是艺术培训长才艺。区文化馆不断拓宽免费开放服务项目,利用寒暑假举办公益文化培训,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提供优质服务平台。每年寒暑假举办的少儿免费培训班涵盖小主持人、书法、舞蹈、绘画、机器人等多种艺术门类课程,丰富了中小学生暑期文化生活。今年以来,我馆针对全区中小学生已开展“全民艺术普及”——渝北区文化馆免费开放暑期少儿免费培训班8期,培训人数160余人;农民工子女免费培训班1期,培训人数20余人;疫情期间,录制寒假少儿云课堂4期,观看人次4284余人。

2022年,区文化馆还开展了戏曲进校园活动,结合各个学校实际情况定期开办戏曲课培训、讲座、演出等,立志建设戏曲特色学校。6月至今先后进入重庆市渝北区人和街小学、重庆市渝北区数据谷小学、重庆市渝北区盛景天下小学、重庆市渝北区中央公园小学、重庆市渝北区金鹏小学5所学校开展戏曲培训课程,培训戏曲基础知识、戏曲剧目欣赏与评析、戏曲表演体验、戏曲节目编排等内容,通过60课时的课程循序渐进地引导学生感受传统戏曲文化的魅力。同时,为了让学生近距离感受传统文化和舞台的完美融合,区文化馆引领学生走进剧场,在临空剧场先后上演了儿童话剧《三只小猪》、儿童京剧《小花同学的奇幻之旅》各2场,受到广大学生的喜欢和热爱。

二是阅读服务润心灵。区图书馆关爱乡村留守儿童,整合图书馆全馆职工与特邀优秀阅读讲师、阅读推广机构和社会爱心人士组成志愿者服务团队,打造“渝阅小书包”阅读服务活动项目。本活动项目将经典的图书、优质的读书活动及爱心物品送到乡村学校,并在校区设立图书“爱心接力服务点”,建立馆校长期合作、共建共享机制,从而实现城乡一体化、普遍均等化的全民阅读推广服务,让公共文化、阅读推广服务向乡村少年儿童倾斜,让乡村儿童,特别是留守儿童不受年龄、地域、性别、社会地位的限制,都有平等享受公共文化服务的权利。

项目自2020年开展以来,先后走进大湾、木耳、兴隆、王家等8个镇街的10余所乡村学校,分别送出优秀儿童书籍3200余册、小书包500个以及10场不同题材、不同形式的阅读体验课,参与儿童5000余人,在农村学校掀起“多读书、读好书、读整本书”的阅读热潮,

三是传统文化促成长。区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以巴渝民俗博物馆和渝北历史陈列馆为阵地,依托8个传统节日,连续7年,常态化开展“巴渝民俗·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打造了“非遗进校园”、“行行出状元”研学活动、“流动博物馆进校园”3个活动品牌。今年以来共举办“画”说博物馆绘画采风活动、“博物小记者”清明活动等“行行出状元”系列研学活动7场,累计覆盖260余人次;结合传统民俗节日,开展讲座、体验活动4场,累计参与140人次;开展非遗课堂27课时,惠及1360名中小学学生。旨在通过“非遗”品牌活动提高青少年对传统文化的认知和审美修养,推动渝北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

编辑:渝北罗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