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方支援众志成城 干部职工一线战“疫”

本报讯(记者 王彦雪 杨荟琳 陆世玲)当前,全区疫情防控工作处于最吃劲、最紧要、最关键的时期,疫情面前没有旁观者,疫情防控没有局外人。连日来,我区广大机关干部职工迅速响应疫情防控志愿者招募令,奋力投身到疫情防控攻坚战中。

深夜集结奔赴一线

流调溯源刻不容缓

“报告,一队人员集结完毕,全部到齐!”“报告,二队人员也集结完毕,可以出发!”……11月12日晚10时,当大家都准备休息的时候,由区住房和城乡建委组建的30余人的队伍已经集结完毕,向工作地点出发。

据了解,面对本轮疫情,区住房和城乡建委在保证工作正常运转的前提下,紧急抽调30余人前往奥蓝酒店,支援区疾控中心开展流调工作。当晚11时,队长肖田华在区疾控中心统一调配下上岗。按照安排,他们被分为2组,实行轮岗值班。

“你好,我们现在需要对你进行流调,请您积极配合,如实回答!”经过简单的培训后,肖田华就和第一组人员一起上岗。在电话流调的过程中,肖田华首先介绍自己身份,在获得对方信任后,他会逐步核实个人基本信息、实际居住地、是否有同住人员等内容,随后仔细询问对方近期的活动轨迹及相关接触史,必要时他会同民警一起前往被流调对象曾出入的风险场所开展实地调查。“一次电话流调最少也要半个小时,如果行程比较复杂,甚至要花费两到三个小时的时间。”肖田华表示,虽然流调时间比较长,但接到电话的流调对象都十分配合,总是会认真回忆去过哪里、逗留多长时间、接触过什么人。

市民的理解与支持,为流调工作按下“加速键”。收集到详细信息后,肖田华和队员们要在最短的时间内将信息综合整理,梳理汇总成一份详尽的流调报告,为疫情防控的风险研判以及防控措施的精准制定提供专业支撑。一夜下来,他们许多人的嗓子已经沙哑,但没有一个人提出需要休息的请求。

支援兄弟镇街战“疫”

“疫情不散,我们不退”

疫情当前,众志成城。11月7日晚上,来自统景镇的20名干部闻令而动、听令而行,立即奔赴龙山街道支援抗疫工作。

这支志愿服务队伍由统景镇副镇长、武装部长石胜兵带领,他们当中,有坚守已久、淬炼成钢的“老兵”,也有才临战场、踌躇满志的“新兵”。经验丰富的干部成为“卡点保卫员”,严守管控区。年轻干部则成立了“追阳组”,在“找阳、追阳、转阳”中奋力工作。

志愿服务队员前往花园新村社区和龙山路社区,积极投身到防疫宣传、人员排查、核酸检测、秩序维护等方面的工作中。

“现在形势严峻,每个人所做的都是为了早日取得抗疫的胜利,我这么年轻,更不能退缩,只要抗疫的冲锋号不断,我们逆行的脚步就不停!”来自统景镇24岁的选调生白泰萌说。自从到了龙山街道,他再也没有回过家,全身心投入到抗疫工作中,现在不仅对相关工作流程非常熟悉,甚至还给新来的志愿者予以指导,帮助他们迅速上手。

“沧海横流显本色,危难时刻见初心。”在龙山街道,来自统景镇的党员干部们分饰多角,化身基础数据“录入员”、核酸检测“采样员”、防疫疏导“宣传员”、重点人员“管控员”、物资保障“配送员”,用暖心的语言、坚定的步伐、忙碌的身影筑起抗击疫情的防护墙,用实际行动告诉人们:疫情不散,我们不退。

响应号召奔赴一线

尽己所能开展服务

11月10日晚上8点,区政务办在工作群里向全体干部职工发出倡议,号召大家在做好自身安全防护的前提下,前去回兴街道报到,协助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做好卡口管理、核酸检测、信息摸排、物资配送、邻里守望等志愿服务工作。

倡议发出几分钟后,除了在小区被管控起来的,该办干部职工都主动报了名。第二天早上7点多,经过简单的培训后,大家分成了三个班,有序地参与志愿服务。

“大哥,我要给你讲清楚,根据单位出的证明你可以出小区,但是出去了就不能再返回小区了,只能住在单位,以避免返回小区带来感染风险。”11月12日上午,在回兴街道一卡口处,区政务办行政服务中心副主任黄京正耐心地地劝导居民。

黄京家住得比较远,为了能随喊随到,从参与志愿服务工作的第一天起,他便把孩子送到自己的父母家,自己住进了办公室。“办公室条件有点艰苦哦,没有床不说,连澡都不能洗哦。”“不怕不怕,我是党员,这么一点小事,不值一提。”同事们担心他在办公室休息不好,但黄京一心只想着干好当前的工作。从下午的2点到晚上10点,黄京坚守在卡口处,认真对进入的人员进行身份核查、政策讲解,还要处理遇到的紧急情况。虽口干舌燥、腿脚酸痛,但毫无怨言,始终坚守岗位。

从办公室到疫情防控一线,改变的是工作场所,不变的是使命担当。在这样的关键时期,全区还有很多像黄京这样的志愿者,他们在一线尽职尽责,用实际行动诠释党员干部的责任和担当。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