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防疫要注意 合理生活助健康

饮食有节

音乐可舒缓情绪

起居有常

适量运动

艾灸保健

本报讯(记者 周新宇)连日来,重庆新冠疫情形势复杂严峻,不少居民居家防疫。居家期间,从中医的角度上,有何注意事项?11月12日,市中医院治未病中心主任、主任中医师李群堂给出了不少居家防疫建议。

饮食有节

在饮食上,居家期间,应合理配餐,保持营养均衡。清淡饮食,少食肥甘厚味、辛辣生冷等食物,尽量选择易消化吸收的食物。饮食有节制,避免暴饮暴食,增加胃肠负担,可适量多饮热水。根据居家防疫的情况和季节特点,李医生为市民提供了几道药膳方供参考。

归芪炖鸡汤,功效为补中益气、健脾养血,可作佐餐食用。制作方法:鸡半只,黄芪60克,当归30克,南沙参30克,姜、葱、盐、料酒适量。制作方法,取鸡洗净,剁成块;鸡块入凉水锅中煮开,然后捞出冲净沥干;在锅中加入黄芪、当归、南沙参、姜、葱、料酒及适量水煮汤,待鸡熟后加入盐调味,即可食用。

葱白粥,功效为解表散寒、和胃补中,可作佐餐食用。配方:粳米50克,葱白、白糖适量。制作方法:先煮粳米,待粳米将熟时把切成段的葱白2—3茎及白糖放入即可。

姜糖苏叶饮,功效为解表散寒、温中和胃,可以随时饮。配方为苏叶、生姜各3克,红糖15克。制作方法:将生姜、苏叶洗净切成细丝,放入瓷杯内,再加红糖,以沸水冲泡,盖上盖,温浸10分钟即成。

起居有常

居家防疫期间,虽然不用上班上学打卡,但生活也要有规律,早睡早起,避免熬夜,保持充分良好的睡眠。同时,注意气候变化,及时增减衣被,预防感冒。保持房间卫生整洁,室内多通风。

当然,勤洗手或手消毒是少不了的,特别是外出核酸、采购返家、取快递外卖后。此外,还要注意咳嗽礼仪,咳嗽打喷嚏时,用纸巾捂住口鼻,无纸巾时用手肘代替,注意纸巾不要乱丢。

在家期间,全家人也要每日做好健康监测。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等症状时要及时报告社区,及时就医。

不妄作劳

居家防疫期间,市民要避免在家久坐久卧,适当多做些家务,活动身体。趁着居家,你可以赶紧给家里来个彻底“消杀”,做个大扫除,既活动了身体,又有助于防疫。

在居家锻炼方面,李医生建议选择相对舒缓、对场地要求不高的运动,如八段锦、太极拳、六字诀、五禽戏等,运动后以微微出汗为宜。尽量避免过度、激烈的运动,同时避免运动后饮冷水。

精神内守

尽量避免过激情绪,少些忧虑郁闷,保持情绪稳定和乐观,对维护、促进人体免疫力有极好作用。

具体方法上,市民可采用静心疗法:“宁静以致远”。“宁”是宁心,宁静就是心静,使心安静下来。或闭上双眼、调匀呼吸、静坐发呆、什么都不去想,或找一个安静的地方专心抄写一段诗歌、美文,阅读一本好书。当心中烦闷、焦躁不安时,你也可以和亲人谈谈心或给别人讲个故事或是朗诵一首诗歌。此外,心情低落时,你也可以读一篇笑话,看一段小品或喜剧,正所谓,笑一笑,十年少。

音乐可以达到镇静、安神的功效,可缓解负面情绪,增强机体免疫力,改善健康状况。李群堂说,针对心情烦躁、失眠易怒明显者,推荐《春江花月夜》《梅花三弄》《江南丝竹乐》《花好月圆》等乐曲。针对悲伤、忧郁、嗜睡、乏力等情绪低落明显者,推荐《阳春白雪》《高山流水》《阳光三叠》《秋湖月夜》等乐曲。针对精神紧张、担忧、恐惧情绪明显者,推荐《月夜》《紫竹调》《塞上曲》《梁山伯与祝英台》等乐曲。

穴位保健

摩腹,定位整个腹部,功效为健脾和胃,促进胃肠道蠕动。操作方法:仰卧,双腿屈曲,腹部放松,以肚脐为中心顺时针用手掌摩30次,逆时针摩30次,按摩手法轻柔,轻微用力,每次约3—5分钟,早晚各一次。餐后1小时内不宜操作。

点按穴位。气海穴:在下腹部,前正中线上,当脐中下1.5寸(约2横指)。有温补元气,行气活血的功效。关元穴:在下腹部,前正中线上,当脐中下3寸(约4横指)。有补肾培元,温阳补气的功效。足三里:在小腿前外侧,当犊鼻下3寸(约4横指),距胫骨前缘一横指。有燥化脾湿,健脾和胃的功效。操作方法:用拇指指腹对足三里穴进行点、按、揉,用力时要均匀柔和,有一定的渗透力,以局部感觉或酸、或麻、或重、或胀为度。

艾灸保健

肺俞。取穴在背部,当第三胸椎棘突下,旁开1.5寸(约2横指)。功效为调补肺气、补虚清热。

脾俞。取穴在背部,当第十一胸椎棘突下,旁开1.5寸(约2横指)。功效为健脾利湿、益气和中。

肾俞。取穴在腰部,当第二腰椎棘突下,旁开1.5寸(约2横指)。功效为补肾益气,通利腰脊。

操作方法:点燃艾条,放置于艾灸盒或是手持艾条悬空操作,距离皮肤大约三、四横指宽的高度,可根据自我感受随即调整,每个穴位可施灸15—20分钟左右,以皮肤出现红晕为度。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