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落下帷幕

第十四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落下帷幕

中国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进行飞行表演。 陈骥旻 摄

中新网珠海11月13日电 (邓媛雯 何蔚霞)11月13日,为期六天的第十四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以下简称“中国航展”)在珠海落下帷幕。航展期间,共举办了200多场线上线下会议论坛活动,贸易成交金额达398亿美元,签约涉及飞机549架,较上届航展增加245%,两项数据均再创新高。

本届航展,“国家队”展示了诸多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和新成果,大国重器目不暇接,首展、首飞、首发精彩纷呈,充分展示了中国航空航天和国防科技领域的尖端技术和创新突破。

其中,中国民航局展现智慧出行、智慧空管、智慧机场、智慧监管等“四大抓手”,传递了中国民航坚持以智慧化发展塑造未来的坚定决心。

国防科工局(国家航天局)集中展示了“陆、海、空、天、网、电”成体系化的重点装备和月球探测、太阳探测、卫星应用等中国航天成果,珍贵月球样品和“嫦娥石”更是吸睛。

中国空军歼-20、运-20、运油-20等50余型装备成系列展出,赢得欢呼无数。中国航空工业参展产品较上一届增幅达44%,55项展品为首次公开亮相,无人机参展展品数量达43项,创历史新高。

中国航天科技首次展出的1:1空间站组合体展示舱成为现场人气最旺的打卡点。中国兵器装备携近300件高精尖产品参展,首次展出产品占总产品三成,首次深度展示装备作战场景、首次正式发布全新枪族名称。

歼-20完成飞行展示后降落在航展现场。 陈骥旻 摄

歼-20完成飞行展示后降落在航展现场。 陈骥旻 摄

本届航展飞行表演、地面装备陆空一体演示参展规格更高、阵容更强大、内容更丰富。中国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驾驶6架歼-10战机表演剪刀机动、四机空中罗汉、六机同步横滚等一系列惊险刺激的动作;歼-20以四机钻石队形低空通场,展示了双机对冲、单机横滚等动作,并首次在航展现场降落,观众第一次近距离观赏歼-20。

据了解,本届航展吸引了近80家境外企业参展,其中不乏连续多年参展的“回头客”,如波音、空客、巴航工业、霍尼韦尔等,它们在航展上不仅展示了先进的产品和技术服务,而且还积极寻求与中国企业创新合作。

此外,本届航展不断优化和拓展渠道,进行线上线下双联动,在“云上航展”增设“云洽谈”、“云路演”等板块,商贸合作成果显著,为世界航空航天领域搭建国际合作和行业生态平台,有力促进商贸交流、企业合作和产业创新发展。(完)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