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一起努力,让疫情早点过去

——听渝北人讲述抗击疫情守护家园的故事

本报记者 王彦雪 杨荟琳

段涛飞在检查物资

杨云在核酸采样点服务

邱德忠运送防疫物资

周丹丹在楼栋卡口记录信息

本组图片由本报记者 杨荟琳 王彦雪 摄

疫情无情人有情,凝聚力量向前行。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在渝北的大街小巷里,无数平凡的身影默默奉献着自己的力量,进而汇聚成强大的合力,在抗疫前线筑起铜墙铁壁,为居民生命安全筑牢防线。

连日来,本报记者走进抗疫前线,采访了数名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感受抗疫背后的酸甜苦辣,重温他们抗疫过程中的坚持与感动……

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不倒翁”

在宝圣湖街道,一提到街道物管中心主任段涛飞,街道机关干部职工脑海里马上蹦出三个字——“不倒翁”。自疫情发生以来,辖区内哪里出现疫情,他总是第一个冲到现场,制定管控方案,落实管控措施,用坚守换回群众的平安。

时间倒回至11月4日21时15分,段涛飞正驱车前往江北区接读初中的孩子回家,一个电话让他改变了行车路线。“涛飞,这边混检异常,你能不能马上到现场处理?”“没得问题,我马上到!”挂断电话后,段涛飞给妻子打去电话,告知自己因为工作无法去接孩子放学,让她去接一下,然后迅速赶往目的地。

原来,三亚湾片区当天采样的一份混检管检测结果呈阳性,需要立即启动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机制。“马上核对人员名单,组织相关人员开展‘追阳’。”一到现场,段涛飞就迅速投入战斗状态。凌晨2时,所有人员核酸采集完毕。凌晨4时,结果出来,锦绣华城小区某楼栋某单元里有阳性人员。段涛飞便留在该小区,参与小区疫情防控工作。

原本以为坚守3天,没有新增就可以解封回家,可就在即将解除锦绣华城楼栋管控的前一天,辖区华府春城小区又发现确诊病例。得知该消息后,段涛飞经过简单交接后,立即前往该小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11月7日凌晨4时,正在管控楼栋驻守的段涛飞接到了楼栋群众的电话,“我老伴今天要去医院透析,现在管控了,我们怎么办啊?”“老人家,你莫慌,我马上为您安排。”在确定该人员确需外出就医,且多次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后,段涛飞积极协调,为他联系到了定点医疗结构,将他送至医疗机构进行透析。“疫情期间,大家都有难处,我们作为街道的干部,就是要想尽办法为他们解决问题,让他们没有后顾之忧。”事后,段涛飞这样说。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越来越复杂,段涛飞的身影出现在辖区的各个有确诊病例的小区,安排人员、落实措施、值守卡口……截至11日,段涛飞已经有一个星期没有回过家,也没看到家人了。街道的人都说,他就像一个“不倒翁”一样,永远出现在大家最需要的地方,一直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给大家带去坚守的力量。

奔走在社区抗疫一线的“小管家”

特殊时刻,还有更多人坚守在岗位上,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取着居民的“平安指数”。龙山街道龙山路社区党委副书记杨云就是其中的一个。

时间倒回至11月3日上午,杨云正在办公室办公,突然座机电话响起:“是龙山路社区吗?我这里是‘追阳’专班,你们社区宜居家园核酸混检有阳性,请立即开展相关工作。”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放下电话后,杨云和同事们立刻投入“战斗”:所有社区干部分工协作,对接区域临时管控、相关人员核酸复查、小区核酸筛查扩面……一项项具体的工作迅速而有序地展开。“原以为这只是个例,没想到,这次只是考验的开始。”回想起当天的情形,杨云告诉记者。

疫情来得突然,从11月3日开始,杨云和同事们就再没离开过社区。作为社区党委副书记,杨云承担起抗疫具体工作统筹分配的任务,白天和同事们或“追阳”、或维护核酸采样现场秩序、或看守临时管控楼栋;晚上梳理第二天需要处理的工作、给每个人排班,收集每天每个点位的核酸检测数据并一一核对,确保辖区居民每个人每天都完成了核酸采样;通宵值班时转运密接人员、安排“追阳”人员入户,整理发布社区每天的告居民书等。

除了防疫常规工作,还经常有突发事件需要杨云帮助协调解决。譬如这些日子,她帮被临时管控的居民开具证明,避免其因为临时管控被扣工资;一小区突发状况,一名原定参与采样工作的医务人员无法前来,她临时协调到正在家中休假的医务人员临场上阵,解决了缺乏人手的问题;她和同事还与派出所民警一起查看过监控,将逃避做核酸的居民找出来做工作,说服其按规定接受核酸采样……

抗疫的日子紧张而忙碌,但杨云仍然在过程中收获着感动。11月10日上午11点,当她接到通知前往某小区支援维护核酸采样秩序时,路过一个公交车站,车站公益广告正好写着“中国加油,重庆雄起”,这让她突然觉得非常感动。“突然感觉自己充满了力量。个人的力量虽然微不足道,但只要每个人都做好了应该做的事,我们就必定能汇聚成抗疫的强大合力,最终到达胜利的彼岸。”杨云表示。

哪里有需要就去哪里的“螺丝钉”

在这场突如其来的战“疫”中,除了像段涛飞、杨云这样原本就坚守在基层的街道、社区干部外,还有更多机关工作人员临时投身其中。他们宛如一颗颗“螺丝钉”,哪里有需要,哪里就会出现他们义无反顾的身影。

区融媒体中心报刊部编辑周丹丹就是这样一颗“螺丝钉”。目前,她正在两路街道双凤路社区参与抗疫志愿服务,负责在社区被临时管控的楼栋下执勤、给居民做解释工作等。

周丹丹是11月8日接到支援任务的。当时,因两路街道疫情防控工作吃紧,按照区里统一安排,她与另外19名同事一起,作为区融媒体中心首批支援两路街道抗疫的机关志愿者奔赴前线。11月9日早上9点,周丹丹接到双凤路社区电话通知,要求她当天上午10点到达汉渝路一巷某单体楼参与服务。

早上9点30分,她提前到达指定楼栋,简单交接后,便上岗服务了。“我们这个任务,说难不难,主要就是在被临时管控的楼栋楼道里守着,确保居民不外出,但通常一坐就是七八个小时,很枯燥,也很考验人的耐心和毅力。”回想起服务的过程,周丹丹这样说道。最开始,周丹丹是和另一名同事一起守楼,没事时还可以聊聊天打发时间,随着后期防疫任务持续吃紧,后来,周丹丹就只能独自看守一栋楼。

“一个人守楼才是最大的考验,什么事都需要自己处理。”周丹丹回忆道,期间,楼里居民不理解反复来问“为什么要管控”“什么时候能解除管控”“我们楼里会不会有什么事”……诸如此类的问题。每一次,周丹丹都耐心、反复地向他们解释,经常说到口干舌燥。“可是也不敢多喝水,怕喝多了想上厕所。毕竟只有我一个人守着,离开了万一有阳性居民出去了,就是工作没做到位。”周丹丹告诉记者。

虽然面临着诸多考验,但周丹丹没有退缩:“在这次抗疫中,太多人都是迎难而上,与他们相比,我所作的根本微不足道。但我一定会尽己所能,圆满完成任务,为渝北社会面早日清零贡献一份力量。”

迎难而上支援社区抗疫的“热心肠”

“再帮我领2箱口咽拭子,核酸采样点着急要这些防疫物资,要抓紧送过去。”回兴街道锦屏路社区富渝苑B区居民、疫情防控志愿者邱德忠麻利地清点完物资后,立即把东西搬上自己的小车,驾车离去。

邱德忠是主动向社区报名,参与到疫情防控中的。

“这几天,多亏了邱师傅后勤服务到位,让我们4个核酸采样点顺利搭建并实现正常运转。”锦屏路社区党委书记李明明告诉记者。原来,本轮疫情爆发后,为了减少辖区人员流动,提供便民服务,开辟学生核酸通道,该社区连夜将原来设置在九仟汇广场的1个核酸采样点分设成4个采样点,新增了富渝苑小区、金山美林小区、重庆新东方职业学校3个采样点,做到核酸采样进小区、进学校、进企业。采样点增加后,社区就急需配送员为各个点配送核酸采样物资。就在这个时候,邱德忠主动站了出来,成为了该社区的一名疫情防控志愿者。

清晨,邱德忠是配送蔬菜的保供员;白天,他是防疫物资运送员;晚上,他是搭建核酸点的搭台员。邱德忠告诉记者,自己经营了一家蔬菜公司,平时主要给企业配送蔬菜。下班后,时间还早,就到社区参加运输物资、搭建核酸采样点的志愿服务。“我能做的很少,希望大家一起努力,让疫情早点过去。”邱德忠说。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