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反哺”计划 让群众看得起病

计划到2025年,每个区级医疗机构需帮助基层单位创建至少1个甲级乡镇卫生院或1个甲级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实现凉寒感冒不出村、一般疾病不出镇、大病不出区

参加龙兴中心卫生院“县聘乡用”的医生巧解患者“营养关”,让家属备受感动

本报记者 周新宇 摄

本报讯(记者 周新宇)近日,区卫健委召开“反哺”计划推进会,就下一步区级医疗单位反哺基层卫生工作再部署再强调,不断提高群众就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今年以来,全区卫生健康系统启动“反哺”计划,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按照“群众有需求,医院有责任,国家有政策”原则,双向提升各级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和水平。

具体而言,全区卫生健康系统通过实施“反哺”计划,积极以围绕医改政策抓落实、为各级医疗机构谋发展、让群众得实惠为目标,以满足群众健康需求为导向,以抓实“精品家医”为突破口,以推进紧密医联体建设为抓手,以充分调动医务人员工作能动性为关键,以实现卫生行业高质量发展为动力,深入推进全区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积极发挥区级医疗机构的辐射引领作用及对基层的帮扶带动作用,以“一老一小”为重点的全周期健康服务能力明显增强,促进优质医疗卫生资源配置均衡化,提高全区医疗卫生服务能力。计划到2025年,每个区级医疗机构需帮助基层单位创建至少1个甲级乡镇卫生院或1个甲级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实现凉寒感冒不出村、一般疾病不出镇、大病不出区,从而达到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有序就医新格局,并提供精准、全程、闭环的医疗服务,实现让群众少生病、看得上病、看得起病。

截至目前,“反哺”计划在深入推进的同时取得初步成效。

区医院、区中医院共派出50名骨干医师下沉基层参与“县聘乡用”工作,指导基层开展胃穿孔修补术、髌骨骨折手术、锁骨切开复位内固定术、疝无张力修补术等40余例,开展新技术新项目14项,疑难病例讨论40余次,健康宣教70余次。区妇幼保健院派出儿科专家到宝圣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定期坐诊、带教、查房,填补医学空白,实现该中心儿科业务从无到有。区二院开通免费“反哺健康快车”,有效畅通双向转诊绿色通道,24小时随叫随到,全程免费,截至目前累计护送患者就医、检查40余人次。

作为“反哺”计划的首批精品家医惠民工程试点单位之一,茨竹中心卫生院践行“反哺”计划,做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从强化组织领导、做细履约服务、加强宣传引导等多个方面入手,深入推进精品家医惠民工程向纵深发展,实现签约内容从单纯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向基本医疗、个性化健康管理转变,让广大群众享受了更多实惠与便捷。

本次推进会也是区卫健委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一次生动实践。“接下来,将由区卫健委反哺办牵头制定《居民健康就医指南》,引导全区群众有序就医。同时,将根据基层医院的需求开展针对性帮扶,切实提升基层医务人员的早期识别能力,提升对家庭医生的适宜技术培训。”区卫健委相关负责表示,接下来,将笃行实干,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转化为医疗卫生工作的生动实践,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医疗卫生领域落到实处、见到实效,以深入实施“反哺”计划为契机,实现医疗改革走深走实,增进人民群众健康福祉。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