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难之时伸援手 热情助人暖人心

——记渝北区见义勇为模范罗书云

本报记者 周新宇

罗书云对公平秤进行日常维护

本报记者 任天驹 摄

2018年5月7日下午5点左右,在北碚区柳荫镇麻柳河某蔬菜基地,一名女员工下班后不慎掉入蓄水池,命悬一线之际,一名勇士飞奔而来,一个猛子跳入池中,奋力将女子救起,成功挽救了女子的生命。

这个勇士就是渝北区两路农贸市场的保安队长罗书云。去年,这位“凡人英雄”被评为渝北区第七届见义勇为模范。陌生人有难,他挺身而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见义勇为的崇高精神,书写了中华民族永不褪色的传统美德。

陌生人遇险 勇当无名英雄

“你们这儿是不是有位名叫‘罗云’的保安,我们想当面对他表示感谢……”2018年5月15日中午2点左右,一名年轻小伙子手拿一面锦旗和一封感谢信来到两路农贸市场,言明要找一位名叫“罗云”的保安。

“肯定是罗队长又做好人好事了!”两路市场党支部书记董丽敏立马打电话叫来正在市场巡逻的罗书云。

罗书云就是小伙子要找的“罗云”。他是一名党员,在两路农贸市场已经工作了18年,现任市场保安队队长。他平易近人、助人为乐,亲戚朋友及市场的经营户都习惯叫他“罗云”。

小伙子说,他是北碚区柳荫镇麻柳河某蔬菜基地的老板。5月7日下午5点钟左右,基地一名女员工下班后在基地一个蓄水池边洗手,结果脚下一滑,不慎掉进了水池中。周边的几名工友都不会游泳,她们急得大声呼救。

当时,正休假访友的罗书云刚好在距离事发地六七米远处。听见呼救声,罗书云飞奔过去,顾不得脱衣就跳下了水池。

蓄水池水深有4米多,落水妇女完全不懂水性,她落水后慌忙乱踢,扑腾了没几下已离开岸边2米多远了,而且整个人头部和四肢都浸入水中,只有腰背部浮在水面上。罗书云赶忙扶起她的头部,紧紧地抓着她的衣领,拖着她游回到了岸边。

上岸后,周边赶来的几位村民和工友立即对落水妇女进行抢救,见被救妇女安然无恙后,罗书云才悄悄离开了现场。

事后,基地老板及落水妇女家属打听了几天才知道“无名英雄”是渝北区两路农贸市场的保安,名叫“罗云”。

见到罗书云后,基地老板紧握住他的双手,激动地说:“您见义勇为的行为不仅挽救了一条生命,更拯救了两个家庭的幸福!我代表基地员工和落水妇女对您表示衷心的感谢。”

勇斗来犯小偷 保护商贩财产

其实,勇就落水者这样的事儿发生在罗书云身上一点也不意外,在市场工作的这些年里,他这种见义勇为、乐于助人的事迹不胜枚举。

2002年的一天,一名小偷在农贸市场厕所手持匕首抢了一位市民的手机后拔腿就跑,听闻呼救声后,罗书云赶紧追了上去,一脚踢飞匕首,制服了小偷,随后将小偷扭送到了派出所。

2013年的一天深夜两点钟,一名下午就“潜伏”在市场内的小偷撬开了两家烟摊柜子,收光了烟摊所有的好烟和柜子里的零钱后,准备趁着保安巡逻的空子逃跑,结果被罗书云逮了个正着。

2015年夏天,一名70多岁的老人中暑昏倒在市场内,罗书云赶忙买来解暑药品喂老人喝下,并及时通知老人的家属。

2019年6月的一天,一名老人由于低血糖晕倒在离市场较近的渝北广场地铁站3B口处,罗书云立即买来糖、馒头等食物让老人服下。

……

“这些都是我应该做的!”罗书云说,他既是市场的保安,更是一名党员,这些都是他的工作职责,更是一名共产党员应有的责任和担当。

直面矛盾纠纷 促进市场和谐

作为农贸市场的安保队长,除了保卫一方平安,维护好和谐的市场秩序也是他的重要工作之一。商贩与商贩之间,顾客与商贩之间,常常会发生一些小矛盾,面对这些鸡毛蒜皮的繁琐小事,罗书云没有半点不耐烦与抱怨,相反,他说最爱这市场的“烟火气”。

在大伙眼里,罗书云是个柔软细腻的胖子。每当遇到矛盾纠纷,罗书云总是第一时间站出来解决问题,找到双方的平衡点,把双方一点点拉回理智的现实,从而平和地化解矛盾纠纷。

今年3月的一天,市场一处小摊前发生争执,正在巡逻的罗书云主动走上前询问缘由。原来,双方因为番茄的斤两问题发生矛盾。顾客购买番茄时,拿出自己的小秤进行复秤,发现重量跟商户的斤两有出入,因此怀疑商户的秤被动过手脚,商户却一直坚持称自己的秤没有问题。双方一度争执不下。

罗书云了解事情原委之后,主动提出到市场公平秤进行复秤,对分量进行再核实。见罗书云不拉偏架,顾客和商户双方也欣然接受他的提议。复秤前,罗书云展示了相关部门对“公平秤”定期鉴定记录,展示它的公平性。

最后,公平秤显示跟商家的重量一致,消除了顾客心中的疑虑。

“农贸市场关乎大家的一日三餐,每天来往的群众都是街坊邻居,公平秤是维护广大消费者合法权益的重要手段,也关乎这个市场的和谐。”罗书云表示,自从农贸市场规范化设置公平秤以来,他一直负责公平秤的日常维护,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定期对公平秤进行复检,确保市场计量数据准确可靠。

“罗书云就像市场的大管家,有他在大家都安心。”商贩们纷纷对罗书云中兢兢业业、勤勤恳恳的工作态度表示肯定。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