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人育心 护航成长

我区四家心理辅导室(中心)入选全市典型工作案例

本报记者 欧云霄 周新宇

渝北实验中学自我成长中心沙盘游戏室

鲁能巴蜀小学心语辅导室

渝北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中心功能室

本组图片由区教委提供

近日,记者从区教委获悉,日前,我区4个案例入选重庆市2022年中小学心理辅导室(中心)典型工作案例。

心理健康教育是学生健康成长的重要基础,是中小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举措。为全面促进学生身心和谐健康发展,全区在各中小学校均设有心理健康辅导室。同时,为推动心理辅导室专业发展,区教委联合区委宣传部、区卫健委每年开展中小学示范心理辅导室评选活动,目前我区中小学示范心理辅导室达到17个。

本次入选的4个案例分别是渝北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中心的《致力于区域未成年人的“阳光心育”》、渝北实验中学自我成长中心的《让心育悄悄地发生》、鲁能巴蜀小学心语辅导室的《被看见的孩子有星光》以及渝北职教中心心理辅导中心的《六心育人,心向阳光》。

渝北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中心:

阳光心育 健康成长

渝北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中心是为渝北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提供发展性心理辅导服务的公益性机构,由区教委主办,区教师进修学院提供专业指导和技术支持,中心设在黄炎培中学。

中心以“阳光心育”为工作理念,以“关注未成年人心理发展,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为宗旨,紧紧围绕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实际需要,组建了一支具有国家心理咨询师资质的志愿者团队,以专业能力和职业操守,为全区未成年人及中小学提供心理健康辅导、心理健康教育讲座、团体心理辅导活动等公益服务。中心目前有持证心理志愿者25名,设有心理辅导室、宣泄放松室、沙盘游戏室、身心放松室等功能室,是渝北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阵地。

目前,中心编有《“心向阳光”心理健康教育自助手册》(小学版)(中学版)两册,每年组织开展一次心理健康教育现场活动,适时开展“阳光心育校园行”“同辈督导活动”“专兼职心理健康教师培训”等系列教研和培训活动。在疫情期间,中心开展了系列心理防护宣传,撰写了五期共13篇心理防护科普文章,5期《复学启程加油站》微课视频,2节心理微课,并开通7*24小时心理服务热线,为未成年人提供实时心理支持和心理援助服务。其“阳光心育行动”被评选为市级德育品牌。

渝北实验中学自我成长中心:

如水心育 润物无声

渝北实验中学自我成长中心秉承生命教育文化,聚焦“成长思维”培养,主张和践行“好心态是做出来的,行动改变心态”的心育理念,通过实施完善理念系统、优化心理辅导室、规范化建设、团队建设、心理环境创设等措施,营造“如水心育”的文化场。

中心面积约150平方米,设有接待室、心理辅导室、放松室和沙盘室。组建了一支“1+4+78+X”(即1个总舵手,4位心理辅导教师,78位班主任,X个机动成员)心育团队,并通过市区校级培训、校内心育教研、校外自主学习三大途径实现心理辅导教师的专业成长,以保证心理服务工作质量。中心每周一到周五全天开放,并定时开展心理辅导,每年接待学生和家长约100余人次。

中心牵头成立了学校心理危机干预工作组,编制了3本危机干预手册和培训资料。同时,面向全体学生开设了牵手优Q课程、学生讲座、融合课程三类心理健康课程,其中《牵手优Q——让生命更精彩》系列读本进入全国图书馆配送书目。学校被评为重庆市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中心被评为渝北区中小学示范心理辅导室。

鲁能巴蜀小学心语辅导室:

与学生脉搏一起律动

鲁能巴蜀小学心语辅导室践行“与学生脉搏一起律动”的教育思想,以培养“头脑科学、自信、豁达、优雅的现代公民”为育人目标,秉承“教育是做的哲学”,构建了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体系。

辅导室组建了以“2位德育主任+4位兼职心理健康教师”为核心的导师团队,以“重庆市王建年班主任工作室”为平台的研究团队,联动全校班主任和班级辅导员共同参与心理健康教育的学习和实践,整合学科教师、家长、社会资源,扩展至X导师,形成心理健康专业成长育人共同体。

目前,辅导室开展了新生健康普查、学生健康档案建立工作,围绕心理健康教育组织开展了“律动巴蜀幸福童年”等成长沙龙、心理健康项目学习共同体系列教师专题培训学习活动等。近两年,学校获区级德育先进工作单位,心理健康教育案例《让“星星的孩子”不孤单》在“中国好老师”公益行动计划2020年度全国优秀育人案例评选中获奖,《“双减”下特殊儿童的家校社共育》在重庆市家校共育优秀论文和案例征集评选中获奖,心理健康教育案例《心中有真爱 眼里有星河》在重庆市教育教学工作案例评选活动中获一等奖。

渝北职教中心心理辅导中心:

六心育人 心向阳光

渝北职教中心心理辅导中心是面向全校学生实施心理健康教育、开展心理咨询服务和各项心理活动的机构。中心始终秉持实现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优化学生心理素质的宗旨,帮助学生认识自我、提高自我、悦纳自我,塑造健全人格。

中心有专职教师3名,兼职教师14名,在学校各专业部均配备专任心理健康教师,为学生的心理健康发展和成长做出适时指导和引领。同时,由全校班级心理委员组建“梳心委员会”,创设“梳心屋”社团为广大师生服务。中心成立以来,平均每月接待个体咨询达50余人次,平均单次咨询时长达3课时。

中心每学期常规开展“珍爱生命”主题教育活动、心理健康主题宣传活动、学生家长团体心理辅导、心理委员入职培训、“梳心屋”社团活动等;每年以“5·25”心理健康日为契机,开展如“六心育人”等相关主题教育,收到良好效果。中心还打造了特色心理辅导模式,确立了“艺术健心”主题构想,并通过“音乐健心”“绘画健心”“舞台健心”等系列心理辅导活动,帮助学生树立自信,积极生活。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