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聚点滴“微光” 汇成抗疫“合力”

——写在双龙湖街道最后一个管控小区解封之际

本报记者 杨荟琳

雷云会和刘继群为管控区域居民送物资 本报记者 杨荟琳 摄

2022年10月25日,清晨6时。

在双龙湖街道蓬莱社区的水木香山小区,随着小区内最后一块挡板被拆除,该小区25栋的居民终于可以重新走出单元大门,迎接正常的生活。

“谢谢你这段时间的守护,才换回了我们如今的平安!”看着站在门口微笑着的街道社区干部和志愿者,住在该楼栋的王先生动情地说。

水木香山小区属双龙湖街道蓬莱社区,小区里的25栋是全区最后解除的风险区域之一,楼栋里的居民工作、生活受到严重影响。为了解除该楼栋居民的后顾之忧,让他们能安心居家配合疫情防控工作,连日来,双龙湖街道依托党建引领社会自治,用耐心细致的工作提升“抗疫温度”,平复了部分群众烦躁的情绪,维护了小区社会稳定。

这段时间,居民们出不了的门,是社区干部、志愿者们回不去的家。连续16天,街道机关干部、社区干部、志愿者,彻夜坚守,守护安宁,用点滴“微光”,凝聚起抗疫“合力”。

好在,一切的坚守都是值得。终于,大家迎来了解封的那一刻。

勤做群众“话务员”巧解群众千千结

“啷个不让我们出门了”“孩子耽误这么多课业怎么办”“我们还要关好久”……10月的渝北秋风微凉。一场突入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渝北人的节奏。由于所在楼栋有确诊阳性病例,水木香山小区25栋被划定为管控楼栋,所有居民足不出户。一时间,群众抱怨声不断,许多人情绪十分激动。

针对“足不出户”的高风险管控区域,怎样将防疫政策精准宣传到位、了解居民诉求、化解心结?为此,双龙湖街道连夜起草并印发了《致水木香山25栋居民的一封信》。为了能够第一时间把这封信送出去,蓬莱社区立即建立了单元微信群,将这封信发送给居民,号召大家用最后的坚持换取最终的胜利。同时,街道迅速组成由分管班子人员、驻导成员组成的“话务小分队”,点对点给重点人员、意见人员、正能量人员、困难人员等逐一打电话做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

在居民发泄情绪和倾诉的过程中,街道班子人员与居民充分共情、宣传开导、收集情况,针对居民配合的做法,通过微信群进行鼓励表扬。居民感受到政府的重视和真诚,接受和理解了防疫规定。而承担话务工作的班子成员和工作人员也从一开始的“受气包”变成了居民口中的“兄弟伙”,有的还在微信里相约,解封后去喝啤酒庆祝。

甘当群众“跑腿人”贴心服务解民忧

“我们之前还凶社区干部,现在想起来,还是太冲动了。”谈及之前过激的语言,25栋的陈女士有些不好意思。原来,陈女士一家全靠丈夫开出租车维持生活,由于担心管控后失业找不到工作,她和丈夫曾多次通过电话或微信表达不满。

了解了陈女士和丈夫担心后,街道组建的“排忧解难就业队”表示不仅可以为陈女士的丈夫出具管控证明,还为他们联系了一家租车公司,公司表示如果因为管控失去工作,可向他提供就业机会。没有了后顾之忧,陈女士和丈夫也安心配合工作。

为了能够让群众安心在家隔离,双龙湖街道通过电话、微信、每一次上门核酸检测等搜集了管控楼栋居民的情况和诉求,并针对居民提出的具体困难,成立了就学、就医、就业和其他几大类等四支“解忧排难”小分队,对这些诉求实行清单化管理、跟单式办理,让管控在家的居民吃下“定心丸”。

有的居民在小店打工担心工作不保,街道主动与老板联系,为居民保住“饭碗;针对老弱病残孕幼等特殊群体,街道制作了《中高风险区域内居民就医流程图》,联系双龙湖卫生服务中心和区医院医生开展网上问诊,由社区提供代购药品服务,对确需送医的人员,租用专业车辆进行闭环转运,保障居民第一时间得到有效救治;针对楼栋中小升初、初三、高三学生无法及时复学,街道主要领导牵头,及时向指挥部报告,与区教委、疾控中心反复对接磋商,在风险可控情况下,优化工作流程,明确其复学时间、入学准备、网课、补课等事宜,并联系各班班主任一对一打电话解释,通过“小手牵大手”,平息家长和学生情绪。

匠心搭建“连心桥”暖心祝福送上门

“原来你就是群里的小陈啊,这段时间辛苦你了,兄弟!”住在25栋的李先生快步走到了身着防护服的陈俊宇身边,握着他的手动情地说。

对于25栋的居民来说,小陈已然成为了他们最熟悉的陌生人。每天在群里告诉他们采购的物品到了、为他们一一送到家门口、给大家在群里说笑话……为此,这次解封后,李先生第一个走到陈俊宇的身边,向他表示感谢。

陈俊宇是辖区的退役军人,也是本次服务25栋的一名志愿者。本轮疫情发生后,陈俊宇在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的号召下,从所住的五星园来到了水木香山,开启了自己长达16天的志愿服务。期间,他组建了微信群,为管控的楼栋居民送物品、买东西,还将居民们诉求及时反馈给社区街道。

25栋居民口中的“小陈”,就是双龙湖街道与群众之间的“连心桥”。街道在严格管控的同时,也注重给予他们更多的人文关怀。当得知有居民担忧快递送不进来,社区安排专门的志愿者及时送到门外;在降为中风险区后,一单元居民担忧二单元风险略大,社区则分设核酸检测点;学生担忧复学需要提交三天核酸检测证明,社区马上增派人员在“三天两检”基础上加检一次;居民觉得隔离久了心情郁闷,社区送了毽子、羽毛球等让居民在管控区内分散锻炼;同时,社区还为每户居民送去慰问和爱心枣子、桔子,祝福大家“早日解封、大吉大利”……处处细致的暖心举措提升了“抗疫温度”,得到了居民的认可和赞赏,居民在群里说:“之前心情不好,让你们受委屈了,对不起。”

发放幸福“小存折”汇聚抗疫大合力

“谢谢雷婆婆、刘婆婆天天帮我们送物资,您们是我们25栋的守护女神!”居民口中的“女神”是60多岁的雷云会和刘继群两位老人。水木香山小区被管控以来,两个“老闺蜜”就相约主动申请当志愿者,为25栋高风险区域转运物资。从小区门口到25栋的200米路,不知道她们推车来回了多少趟,密不透风的隔离服里的衣服常常被汗水打湿完,累了就在小区休息椅上靠一会。多少人都避恐不及的高风险区,她们总是笑呵呵地小跑步逆行,楼上居民都为她们投来敬佩的目光,称她们是水木香山的“守护女神”。群众教育群众、群众带动群众,很快,更多的居民主动站出来守护家园。退役军人陈俊宇和大学生樊照海、何兵、朱建四位年轻人,主动申请搬进了25栋楼下的临时帐篷,开始了16天、每天24小时为高风险楼栋居民的志愿服务。同时,小区里的党员、医生、老师等100余人也陆续投入到疫情防控等各个岗位。

在调整风险后,包括雷婆婆、刘婆婆在内的所有参与志愿服务的人员得到了双龙湖街道对志愿者的“三件套”礼包:一封感谢信、一份防疫志愿服务纪念证书、一本爱心积分“幸福银行”存折。“本来就是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街道还给了我们志愿者这么多肯定,还有积分,我感到很开心,很光荣,很有成就感!”拿到幸福存折的雷婆婆说。

“幸福银行”是由双龙湖街道会同区慈善会、邮政公司,于2021年开始共同推出的爱心积分行动,鼓励居民做好事、攒积分、积幸福,通过联合辖区商户,居民可通过积分兑消费、兑物品,最大限度地带动广大群众和社会组织形成“社区共治圈”,汇聚更多抗疫力量。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