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不断简化政务办事流程

优化营商环境软实力 构筑高质量发展硬支撑

群众在区政务服务中心办事

本报记者 杨荟琳 摄

本报讯(记者 杨荟琳)“感谢你们帮我们个体工商户解决难题,为我们的创业扫除障碍,我感到非常温暖!”日前,龙山街道市场监管所副所长毛晓虎手机收到这样一条群众发来的短信,对该所的工作表示感谢。据了解,今年以来,我区通过不断优化审批流程,深化行政审批改革,提升政务服务质效,推进便利化建设等,切实做好优化营商环境这篇文章,为渝北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他们真正把为企业解困落实在了具体实际中。”谈到龙山街道市场监管所为企业做的工作,辖区内个体工商户李先生(化名)如是说。今年7月21日,毛晓虎和同事正准备外出核查举报线索时,碰上一位行色匆匆的市民。毛晓虎察觉到异常,主动询问办事缘由。询问得知,李先生的个体户执照异常了,银行办理不了对公账户,而他有一笔急需收取的款项,对方要求以对公账户转账支付,银行要求先到市场监管所解决异常问题。得知这一情况后,毛晓虎陪其到办事大厅,指导补办年报、填写信用修复相关表格,同时打电话让社区网格员帮忙核实经营情况,按程序为其进行了信用修复,在半个小时内解决了这位个体户的问题。为便于提供后期政策咨询服务,毛晓虎还主动留下了自己的工作电话号码。

这样的温暖故事在渝北还有很多:简化竣工联合验收,71个竣工项目实现联合验收;为4个社会投资小型低风险建设项目提供帮办代办服务,帮助企业节约成本700余万元;在区级中心及镇街建立“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切实破解群众办事难问题……

对企业来说,好的营商环境就像阳光、水和空气,都不能缺少。为了打造更优营商环境,今年来区政务办以事项管理为基础,不断优化审批流程。在工作中,全区编制发布标准化实施清单办事指南,梳理行政许可事项目录清单297项、“零材料办理”事项清单440项、“零跑动”事项1220项、“最多跑一次”事项212项。不断优化事项流程,实现时限压缩比82.6%、即办件比例52.9%、全程网办比例83.8%,其中行政许可事项全程网办比例91.1%。

为了让群众少跑腿,我区以实体大厅为载体,不断深化行政审批改革。对行政许可事项实现“应进尽进”,推进“三集中三到位”,形成区、镇街、村社区三级联动的政务服务体系,全区742项行政许可事项实现“应进尽进”。推进“一窗综办”,区中心分8个领域实行“一窗综办”,社会事务、建设领域试点三方购买服务推行“无差别”综窗受理,实现“一站”办理到“一窗”办理的优化。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实行首席代表负责制、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设置咨询服务台及“办不成事反映窗口”,为企业群众提供引导、咨询、辅导、帮办等服务,并对大厅实行全天候巡检,督促不断优化服务。

为提升审批质效,我区以重点改革为抓手,积极推进商事制度改革,推行“证照分离”,开办企业实现“一网通办、一日办结”,今年以来实现涉企经营许可告知承诺办件1324件、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办件12680件,新设立各类市场主体27962户,企业登记办理量居全市第一;优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行4个阶段“一窗受理、并联审批”,创新推出“签约即供地”“交地即交证”“拿证即开工”,简化竣工联合验收。

同时,我区以开拓创新为突破,不断推进便利化建设。开展“专区受理+专员代办”工作,构建“区企业发展服务中心+窗口单位+平台公司”的帮办代办工作体系,制定了帮办代办工作制度、编制完善工程建设领域审批服务流程图和办事指南;发布首批共49项帮办代办政务服务事项,组建近70名的帮办代办队伍,建立18个重点项目服务台账,1-8月帮办代办480件,收集审批手续办理过程中的意见建议及问题10余条,并逐项跟踪答复。推出政务服务“周六不打烊”,自今年运行以来共办件2032件、提供咨询服2185人次;拓展“一件事一次办”主题服务,今年增加套餐数量至102个,共办件1219件。大力实施以“全渝通办”和“川渝通办”为重点的“跨区域通办”,今年以来,“全渝通办”共办件40余万件,“川渝通办”共办件约3万件,签订“跨区域通办”合作协议5个。

编辑:陈道圣